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借助法律维权 不要再砸奔驰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8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杨希伟 张先国)随着3月15日——中国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武汉一“奔驰”轿车用户砸车的事件再次引起中国消费者和传媒的兴趣,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武汉被砸“奔驰”车的“质量问题”有望本月内通过法律仲裁的方式解决。这是正在出席此间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武汉汽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张世端向新华社记者透露
的。

  去年12月26日,因在使用中多次出现故障,经维修后仍然出问题,加之消费者与生产商未能良好沟通达成一致意见,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董事长王笙一怒之下将其“奔驰”SLK230型轿车当众砸毁。这辆在中国被视为“贵族车”的“奔驰”轿车价格约70万元人民币,购买不到一年。

  随后,中国媒体对此进行了持续的多角度报道和评说。有的谴责“砸车”的行为不明智,认为消费者以此来维权是鲁莽幼稚的行为;有的认为是奔驰公司售后服务存在问题,消费者砸车实属无奈之举;有的还认为这是炒作,车主藉此扩大自己的影响。

  “砸车并将此事在媒体上反复炒作,这是一种典型的非理性行为”,人大代表熊同发说,“消费者完全可以借助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不应该‘冤冤相报’”。

  这位人大代表还认为,车主采取“自残”的方式来泄愤,是感情用事,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 “中国已加入WTO了,无论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要按照WTO的规则办事。”

  汽车专家张世端代表介绍说,汽车是个关联度很大的产业,前制造业、制造业及后制造业的比例约为0.6:1:1.9,中国虽为汽车消费大国,但目前后制造业包括汽车的销售、租赁、维护、保险等还是弱质产业,许多生产商家尤其是国外生产商家还没有在中国建立起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随着进口车数量的增长,有关质量的投诉会逐步增多。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乐文代表提醒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国外汽车厂商打开了市场大门。跨国公司扩大在华市场份额的同时,必须同步做好售后服务。

  熊同发代表也指出,世贸组织各成员的地位是平等的,消费者不能因为国别的不同而受到不平等的对待。

  近日,中国消费者及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处理进程再次表示出极大关注。作为武汉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张世端代表说:“这一事件大约在3月15日之前会获得一个说法。我们将严格依照有关法律,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3月8日北京车主要在武汉再演“砸奔驰”(2002/03/06 10:58)
中国消费者购买有质量问题的日产汽车判决获赔(2002/03/06 10:18)
太原“大奔”车主多次交涉未果怒上京城讨说法(2002/03/05 18:04)
奔驰纠纷开庭审判 被告称奔驰不存在“中国版”(2002/03/05 09:24)
奔驰藐视的是中国的法律--访财经大学法律专家(2002/03/04 13:29)
车没毛病出于义愤 北京车主要到武汉砸“奔驰”(2002/02/28 10:30)
所有奔驰质量纠纷中几乎都有这位记者的身影(2002/02/25 11:41)
先拿大个儿的开刀--砸大奔之意在于借腕扬名(2002/02/19 15:27)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