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董事长评价入世后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日 13: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夏尊恩(TimStatford)近日对入世后的中国汽车产业发表看法时说,大多数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出局,最可能的情况是结盟,一些小产量的汽车厂商更会如此。

  成本质量不具竞争力

  夏尊恩说,目前中国有100多家汽车企业,生产成本不比其他国家低,规模一般不大,没有足够资金搞研发,导致成本高、质量低,越来越落后,不具备竞争力;而世界趋势是并购,大的公司要合并,是因为新产品的研发成本太高,供货商的成本要降低。

  目前的竞争是“内斗”

  夏尊恩认为,市场开放的结果是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合作,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过去中国有7项保护措施,如进口许可证、高关税、不能成为进口商、不能分销、不能零售、不能提供金融服务以及不能提供售后服务等。入世后,这7项保护措施被废止,如进口许可到2005年1月全部取消,另外,关税、贸易权、分销、零售、汽车金融、售后服务等问题也将逐步解决。对此,夏尊恩表示乐观。另外,其他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以前一些与贸易有关的措施可能影响到了汽车行业,40%的国产化率、外汇平衡、建立研发中心、车型等要求都不再实行。

  对于加入WTO后的冲击,夏尊恩认为,在短期内会出现法规和认识上的混淆,汽车市场也会有所混乱,如降价,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但这只是短期现象。另外,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汽车竞争主要来自国内企业,而非来自国外。

  夏尊恩说,入世后中国汽车业面临一个大挑战。

  中国汽车业应以质量说服消费者,让消费者认识到本土生产的汽车更适合中国的现状。

  民营汽车厂应转向零部件

  夏尊恩说,虽说今后40%的本地化原料要求不再实行了,但是通用还是愿意实现本地化,因为这将能使产品尽快投向市场,而且与市场结合更加紧密,通用将继续选择最优秀的本地零部件供应商。对于通用来说,目前在上海的本厂使用一个员工,就会带动其他相关工厂18个人的就业,对于这个贡献,通用深以为自豪。

  他透露说,短期内通用不会再有太大的投资,重点在把现在的生产线用好,不会再去新装大的生产线。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现在的民营汽车工业的问题时,夏尊恩说,中国目前的民营汽车制造厂商规模比较小,其发展道路很艰难,因为汽车业是个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需要大量投资,需要提高效率和质量。他建议民营汽车工业最好转向零部件生产,成为其他大型汽车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大宇隐瞒15亿美元外债 通用可能中断收购计划 (2002/02/28 13:43)
通用收购大宇的协议有望在4月底前正式签定 (2002/02/28 13:51)
通用汽车副总裁认为 中国民营汽车厂应转向零部件 (2002/02/28 10:22)
经济半小时:汽车金融--通用福特一直在等待 (2002/02/27 09:53)
通用提高Q1及全年盈余和产量预期 计划发行25亿美元债券 (2002/02/26 01:11)
通用中国公司CEO称与中国合作为双赢 (2002/02/16 12:03)
通用汽车在新泽西及密歇根裁员2850人 (2002/02/15 12:26)
美林向上修正通用汽车2002年盈馀预期 (2002/02/14 03:09)
经济半小时:税费将成为汽车市场最后的“门槛”(2002/03/01 11:53)
一汽大众否认捷达降价 称降价空间在于消费环节(2002/03/01 11:30)
车购税调整计税价格 汽车经销商消费者反响热烈(2002/03/01 09:34)
车价降了质量可靠吗?消费者希望什么样的车价(2002/02/28 17:40)
经济型家轿有人缘 北京私家车已占近六成(图)(2002/02/28 17:38)
每月新增750辆轿车 美丽的厦门能容纳多少辆车?(2002/02/28 10:42)
持续价格战将激化深层矛盾 引发汽车行业大整合(2002/02/28 10:37)
新车“跳水”拖旧车“跳楼” 经销商无奈展望三月(2002/02/28 10:1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