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持续价格战将激化深层矛盾 引发汽车行业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8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27日电(记者张国圣 张照虎)春节刚过,重庆汽车市场上又传出捷达轿车再度降价的消息。市场人士说,持续的价格战将最终激化这一行业潜藏的深层次矛盾。

  2001年底,天津夏利率先挑起新一轮价格战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曾信誓旦旦地宣称不会参与。但浙江吉利长安铃木等厂商的先后跟进,很快就将这些原想隔岸观火的国内汽车业巨头拖了进来,使轿车行业的降价潮由经济型轿车蔓延到了中高档轿车。

  像当初的彩电行业一样,我国轿车的生产布局也充满了计划经济的色彩,其结果是,多数省区市都有一个甚至几个不大不小的生产企业。“福特制”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生产组织方式之一,其主要精髓是大规模生产和分工细化。“福特制”的发源地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实现规模化生产。但从我国汽车业的历史发展看,以分散的小规模的方式从事本来最具规模经济的汽车生产,一直是“中国特色”。

  和彩电行业一开始就直接销售给普通消费者不同,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长期以来都是轿车的主要消费者。这些特殊消费群体的消费行为,很容易受各地方政策的影响。近几年,经济型轿车进入家庭的数量逐渐增多,但各地仍借助歧视性的路桥收费标准等变相的强制性消费,保护本地产品。汽车行业的规模经济,因此迟迟不能实现。

  价格竞争最终将打破地方保护实现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从这一点看,价格竞争的表面是供过于求,实质上是市场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由此可以预测,持续的价格竞争正酝酿着行业的大整合,通过优胜劣汰,实现从过度竞争到有序竞争,使汽车行业真正达到规模经济。

  国际轴承业的情况也许可为佐证。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振海介绍,经过较长时间的“让价不让市场”的竞争后,德、美、日等轴承生产大国和一些国际知名轴承生产企业都开始了联合、重组,对产品和市场重新定位。其重要特点,就是调整战略已由过去的“让价不让市场”转变为现在的“有进有退、全力经营拳头产品”。(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每月新增750辆轿车 美丽的厦门能容纳多少辆车?(2002/02/28 10:42)
新车“跳水”拖旧车“跳楼” 经销商无奈展望三月(2002/02/28 10:14)
后夏利时代的预言:夏利降价重塑经济轿车价位(2002/02/27 16:04)
入世引发轿车降价 车市回暖 车价还能降几何?(2002/02/27 15:44)
降价后看各地车市:上海、广州冷 重庆、成都热(2002/02/27 14:46)
张小虞倡导要将2002年定为汽车的科学消费年(2002/02/27 11:19)
调查显示:只一成多消费者愿买国产车(附图)(2002/02/27 11:03)
节后车商抢占市场车价不变优惠政策将月月有(2002/02/27 10:1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