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 正文
被砸奔驰车主披露细节 解决无果还有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11:08 汽车周报

  用铁锤说话似乎比用嘴巴说活管用得多。一件普通的汽车维权事件,第一次被全国如此多的媒体所关注,第一次被请到中央电视台做访谈节目,如果不是消费者采取了另类行动,恐怕就算他喊破喉咙跑断腿也不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揭杆”,各地奔驰车消费者“群起”。奔驰汽车质量问题受害者联谊会的成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维权意识的觉醒和正规渠道的滞后。在入世的大背景下,但愿“奔驰事件”的进程和最终解决的结果能够对今后国内的用车环境起到推动作用。

  一波三折的“奔驰事件”目前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1月17日武汉野生动物园方面把那辆砸坏的奔驰车运到了北京,希望在用户委员会的协调下,尽快与奔驰公司达成共识解决此事。记者在跟踪采访过程中,对武汉野生动物园方面代表高刘月玲做了一次深入采访,刘女士不仅对有些议论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澄清,而且还披露了砸车前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奔驰公司的态度促使砸车的想法变成现实

  奔驰公司的态度令我们感到很遗憾,不管是砸车之前还是砸车之后。刘女士说,一辆车刚买了1年就修了若干次,保修期到了以后对方并不能保证车子不会重犯以前修过的毛病,并强调不管退不管换。我们希望能与奔驰公司协商,但在1年的时间里他们根本就没派任何管理人员与我们接触,对我们要求见主管人员的要求不予理睬,奔驰公司派来的一位麻先生称,我只代表我个人,并不代表任何公司。其实,如果砸车之前那怕是砸车当天奔驰方面来人和我们协商,我们也不会砸车。砸车以后,武汉野生动物园方面曾多次打电话、发传真,并来京与奔驰公司联系解决事宜,但接电话的人不是说主管人员不在就是说放假休息了。应该说,奔驰公司漠然的态度促使砸车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并不认为砸车是一件光彩的事

  刘女士在谈到社会上的一些议论时表示,曾有人对我说,你们的车砸早了,应该是在今年的4、5月份再砸。很明显,他在暗示我们在炒作。奔驰公司和社会上的很多人也这么认为,这让我们很寒心。说实话,买了一辆车不断地出毛病,本身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如果武汉野生动物园想炒作,拿出100万在中央电视台作广告多有面子。砸车的时候我们心疼的不得了。通过砸车让全国人都知道我买了一辆有问题的车本身就是一件并不光彩的事。有人说“奔驰事件”会产生国际影响。我想不会的,这只是普通消费者和厂家的一起纠纷。我们的初衷是,通过砸车行动能使我们的问题车和15位加入“奔驰汽车质量问题受害者联谊会”的问题车尽快得到解决,能使消费者的自我维权意识被唤醒。所以说,虽然不光彩我们也去做了。

  为什么没有按计划在进京途中进行展示

  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在1月7日的声明中说,他们在把奔驰车运往北京鉴定途中将在河南省和河北省进行展示,并在郑州、石家庄向广大群众公布所购奔驰车的质量。但是我们注意到从1月16日到1月17日被砸的奔驰车是伴着夜色悄然抵京的。

  武汉野生动物园方面对为何没有按原计划进行沿途展示时解释说,那辆奔驰车是星夜兼程被运到北京的,没有做任何展示,到北京后一直存放东南三环的丰益桥下的车库,也没有其它举动。因为这次来北京是本着解决问题而来的,并不是来打架的,我们不想再节外生枝,纠缠不清了。所以我们取消了展示行动。

  应该说,武汉野生动物园没有进行沿途展示,除了表明了他们的诚意外,社会舆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用油问题与车砸坏后如何索赔

  用油不当是奔驰公司给出的诊断,油的问题也成了这次事件的核心。记者在加油问题上对刘女士进行了详细采访。

  问:请问这辆奔驰车平时加的是标号多少的汽油?

  答:93号。

  问:为什么没加更高标号汽油?

  答:因为武汉市有高标号汽油的加油站很少,而且消费者没有能力鉴定哪种车应该加什么标号的汽油。

  问:随车的说明书没有有关加油警告吗?

  答:这辆奔驰车没有任何中文的说明书,谈不上警告。同时这也违反了《消法》的规定。

  问:据我所知你们公司还有几辆其它型号的奔驰车,是否也发生过加油不当的问题。武汉市有没有和你们所买的车同一型号的奔驰,他出现过类似问题吗?答:我们单位其它几辆奔驰车从来也没有因加93号汽油而出现问题。据我所知武汉市还有一辆同我们一样型号为SLK230的奔驰车,但并没听说车主因为加油不当给车带来故障。

  问:加油站方面对此事有何看法?

  答:我们一直加的是中石化的汽油,我们在和武汉中石化联系时他们说,并不认为油有问题。如果奔驰公司认为汽油有问题就应该拿出证据来,中石化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不会主动去检验油是否合格。

  问:你们的联谊会中有没有其它车主的故障车被奔驰公司判定为加油不当引起的。

  答:有4辆是被奔驰公司认为是加油不当引起的故障。而且这4个车主分布在全国不同的城市。我认为既然奔驰车在中国销售,就应该适应有能力覆盖全国各地,并给予技术支持。

  问:你方在声明中称,如果不是车的质量问题将对这次砸车事件负全责,你对此有信心吗?

  答:我们始终坚持不是加油的问题,就是这辆车有问题,这次来北京检测就是要得出最终结果。对此我充满信心。

  问:有消息说这辆车买的时候就是便宜的次品,现在这辆车又被砸坏了你们以后如何索赔?

  答:我们在买的时候是托了熟人,也确实优惠了我们,但并没有和我们说这辆车本身就有故障,这完全是谣传。现在这辆车被砸坏了,但它只是外观受了点皮肉伤,对机器和内部任何部件都没产生任何破坏,如果真砸毁了,奔驰会高兴,但我们没那么傻。这辆车的损伤不会为它的检测和今后最终解决带来影响。

  目前不想进入司法程序,车主还将有动作

  刘月玲女士说,我们对与奔驰公司协商解决此事还是抱很大希望的。来京后用户委员会正在积极协调,但进展不是很大。在其它路走不通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进入司法程序,但不是现在。说实话我们对通过法律解决此事并没有信心,许多例子表明解决一件事要用很多年的时间,各种解决程序会把我们拖垮的。这也是我们在一开始没有走上法律途径的真正原因。

  记者问,你们在声明中曾重点强调了“另行处理几个字能解释一下吗?”刘女士回答,如果这次在北京仍未得到有效鉴定,我们将把车运回武汉另行处理。

  记者:能说一下另行处理的内容吗?

  刘女士:暂时保密。

  记者:是否说还将有一次动作?

  刘女士:是的。

  记者:在什么时候呢?

  刘女士:大约在1月25日以后。(本报记者李铁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影响扩大--德国媒体也报道了中国砸大奔事件(2002/01/25 10:35)
奔驰发声明对武汉车主的做法表示惊讶和失望(2002/01/25 09:43)
“砸奔”事件调解搁浅 当事三方表态均感失望(2002/01/25 08:56)
国内已有先例 “砸车”事件奔驰态度并非偶然(2002/01/25 08:40)
来京被晾一周毫无结果 武汉车主终止委托调解(2002/01/25 07:46)
全国用户委员会决定终止调解“砸奔驰”纠纷(2002/01/24 18:13)
进京维权再度受挫 武汉奔驰车主发表最新声明(2002/01/24 14:31)
奔驰回复深圳车主请求客户给予理解和合作(2002/01/23 16:49)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