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加入WTO后国产商用车怎样才能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8日 09:37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我国商用车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但进口额高于出口额两倍多

  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结果,2001年1-11月份,我国出口商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8384辆,同期进口商用车7907辆,出口量略大于进口量;但在贸易金额上,进口量值高于出口量值,进口额为3.47亿美元(到岸价),出口额为1.25亿美元(离岸价)。

  2001年1-11月份,在商用车出口统计中,货车出口量份最大,各类微、轻、中、重型货车4170辆(含底盘);客车出口量次之,10座以上的大中轻型客车共计1278台(含底盘);出口专用及特种车辆433辆,其他车辆底盘2503台。在出口车型中,小于5吨的柴油货车量份最大,为2190辆;其次是5-14吨的柴油货车,为956辆;大于30座的柴油客车排在第三,为598辆。虽然货车出口量为客车的3倍还多,但货车出口金额仅为客车的一半,分别是2647.3万美元和5530.4万美元。

  2001年1-11月份,在商用车进口统计中,客车的进口量份最大,10座以上的客车共计4013台(含30座以上客车底盘);货车的进口量次之,各类货车共计2668台;进口专用车及特种车辆1031台,进口其它车辆底盘194台。在进口车型中,10-19座的轻型客车进口量最大,为2908台;其次为大于20吨的柴油货车,为1638台。在进口金额统计中,虽然专用及特种车进口量排在客车、货车之后,但进口金额最高,为1.41亿美元;货车次之,进口额总计1.01亿美元,为货车出口额的4倍;客车总计1亿美元,为客车出口额的2倍;

  根据2001年1-11月份商用车进出口统计分析,进出口产品的互补性相当突出。如货车特别是中型货车是我国商用车的强项产品,因此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但15吨以上货车又是我国的弱项产品,进口量能占到国内同期、同吨位重卡产量的1/10。另外,我国大中型客车企业大都采用引进技术或合资生产,大于20座的柴油客车进口量很小,而出口量很大;而10-19座的汽油或非柴油动力轻型客车,由于技术水平不高,进口量高居客车车型之首。

  加入WTO后,商用车怎样才能走出国门

  在2001年的最后几天,记者拿到了商用7车进出口的最新统计结果:2001年1-11月份,我国商用车出口辆份大于进口辆份。这确是一份不算太坏的成绩单,但它已成为高关税保护下最后的一份记录。从2002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履行加入WTO后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部分商用车的进口配额已经废止。外国车进来了,国内商用车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也已经摆上议事日程。

  1.政策有鼓励

  我国入世后,高层决策部门明确要求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倡市场多元化战略;以此来开拓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开拓新市场。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在“中国发展论坛2002年会”上发表讲话谈判,加入WTO带来6大机遇。其中之一就是有利于扩大外贸,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有助于我国企业在平等的基础上,在国外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与竞争。

  2.企业有认识

  近几年,国内商用车企业、特别是那些优势企业,已经意识到加入WTO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前任总经理虞新永曾对记者谈到,WTO规则是一个对等的协议,人家进来了,我们也可以出去。他特别提到客车出口具有先天的优势:制造技术属于“吃拼盘”,中国劳动力便宜,可以大大降低出口产品的成本。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路法尧说,加入WTO有可能促进出口,因为通过全球采购,可以很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既可以继续扩大在第三世界国家的份额,又可以打开进入先进国家的出口,特别是客车出口有可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在走访众多商用车企业后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企业对出口的认识已跳出单纯出口产品的概念,更着意于从全球化的思维考虑企业长远的发展。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在对记者谈到国际化战略时说,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企业只能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潮流,企业在策略上必须实行国际化的技术、全球化的采购、中国化的研发;应该考虑在海外设立基地。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在谈到国际化与加入WTO关系时说,今后的发展方向应是买全球、卖全球,鼓励出口。

  促使商用车企业力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另一直接动因,乃是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开拓空间日益狭小使然。由于商用车企业的产能大大高于需求,促使企业必须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能力,寻求海外的市场。亚星集团前任董事长鞠宝才曾经在客车行业的会议上大声呼吁:“仅仅满足国内市场拼杀远远不够,要有所突破,从国内市场进入到国际市场。”

  3.产品有优势

  根据统计,2001年1-11月份,我国共出口商用车8384辆,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亚、非、中南美州的第三世界国家为主。从统计分析看,我国商用车吸引外国客户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用户购买的主要因素是价格低廉。据进出口总额统计,进口商用车的平均单价在44000美元(到岸价)左右,而出口商用车的平均单价在14948美元(离岸价),价差3倍。除去技术含量的差异外,功用相同的车辆,中国产商用车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由于我国本身是轻、中型卡车的生产大国,这部分出口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比如商用车出口最多的车型——小于5吨的柴油货车,出口单车车价在6000美元左右,而进口同类车型单价则在1.6万美元左右。5吨-14吨的中重型卡车,出口单车价在7248美元左右,进口同类车型单价在11119美元左右。

  但是,随着中国商用车特别是客车产品在引进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单车价格上升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大于30座的柴油客车是客车出口中的强势车型,其主要出口国仍以第三世界为主,其单车价为79162美元,而同期同车型的进口单车价为56732美元,显示国内客车的附加值已大大提高。

  另外,由于我国商用车生产历史较长,特别在小吨位卡车的车型结构上已经形成系列化,其产品出口具有很大互补优势。像欧、美等国以生产14-20吨以上的重型卡车为主,很少生产5吨以下的卡车。所以去年1-11月份,就出现了5吨以下卡车成为出口强势车型的结果,而且出口国涉及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典、希腊等第一、第二世界国家,出口量共计200多辆左右。

  由于我国地形、气候复杂多变,国产商用车对各种道路条件的适应性较强。相对于使用条件较苛刻的欧美等国生产的商用车,国产商用车更能适应不发达国家简陋的道路条件。(孙红)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业内人士谈服务业领域的经营与竞争(2002/01/18 08:02)
入世只要竞争策略得当 中国可以成为汽车强国(2002/01/17 10:28)
入世后汽车业不要迷信 5年保护期内应尽快调整(2002/01/16 18:04)
入世后微车竞争依然激烈 今年市场前途依然光明(2002/01/15 11:19)
专家预测:我国将进入汽车拥有率迅速上升期(2002/01/15 08:03)
调查显示:购车有望取代买房成贷款消费新亮点(2002/01/14 14:09)
1月1日起汽车配件关税下降 最高降幅达到16%(2002/01/14 10:14)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 在开放中形成大国竞争优势(2002/01/13 09:57)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