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只要竞争策略得当 中国可以成为汽车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7日 10:28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发展?笔者认为,只要竞争策略得当,中国照样可以发展成为汽车强国。

  做跨国公司的竞争对手

  跨国公司在中国建厂主要看中中国这个大市场。市场竞争即品牌竞争。几年前,西班
牙在北京举办西班牙工业展。那时,西班牙汽车产量居世界第五位,汽车工业当然是西班牙的支柱产业。但在这次展会上没有一辆汽车,因为西班牙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

  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后果就会十分严重。

  当前,中国正处于交通工具更新换代的时刻。在不到1万元一辆的三轮农用汽车、摩托车和助力车与5万元一辆的轿车(同期最便宜的轿车)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差距。能填补这个跨距的是售价2万元或3万元一辆的汽车,并且是可以用来赚钱的生产用车,而不是单纯的生活用车(轿车)。跨国公司拿得出这样的车吗?

  轿车公司天天在盼望人均收入能快点提高。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只要中国人口中高收入的比例稍多一点,就够轿车公司赚的了。所以,他们愿意等待。但对中国人来说,等待就是将中国交通工具更新换代工程向后推迟,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的改进也将推迟。

  只有民族汽车工业才能为这些买不起轿车却又盼望有汽车的人去实现交通工具更新换代。受到农民欢迎的农用三轮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敢不敢做跨国公司的竞争对手,关键在能不能正确认识跨国公司和能不能正确认识自己。

  跨国公司技术先进、资金雄厚、汽车产量大,也有致命的弱点。一是工资高导致开发费用高、生产成本高。二是老市场车辆更新,现生产的车都可销;但在亚洲、东欧等新兴市场,人们的购买力远低于发达国家,消费者只能购买低价车,而生产低价车正是老牌跨国公司的弱点。中国汽车工业现在虽不很先进,但有跨国公司梦寐以求的两大优势:一是低工资带来低成本;二是具有广阔的国内市场。

  进一步比较,日本、韩国汽车工业在海外进行国际竞争,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在本土进行国际竞争,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条件要比日本、韩国优越得多。

  我们的汽车买主是我们熟悉的中国人,不是外国人。我们造的汽车的使用条件是我们熟悉的中国条件,而不是外国条件。在中国使用汽车所要遵循的法规是由中国人自己制定的而不是外国人制定的。

  好的竞争策略来自深厚的中国文化基础和人们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和分析。

  发挥中国汽车工业的比较优势

  弱者也有长处,强者也有短处。以弱者之长去克强者之短,弱者也能取得胜利。就汽车工业而论,中方企业是弱者,跨国公司是强者。2000年,中国销售1300万辆售价1万元以内的二轮车、三轮车。现在,南京金蛙集团已能生产售价2万元的四轮汽车来接班。这是中方企业的长处。跨国公司经济和技术比中方企业强,但其工资太高,造不出售价2万元的四轮汽车。这是跨国公司的短处。

  轿车是跨国公司的强项,恰恰是中方企业的弱项。2000年,中国销售轿车60万辆,市场仅限于大中城市。这是小市场,暂时让给跨国公司又何妨?等我们占领了广大农村地区的汽车市场,再像大众公司那样用从廉价车上赚来的钱去买一家轿车公司,再回来参加轿车市场竞争不迟。

  在大中城市里,微型汽车是轿车的竞争对手。几年前,国产微型汽车依靠造价低、油耗低带来的低收费,抢占北京出租车市场,将外国品牌的轿车赶到大宾馆门口去排队。后来,各级政府采取多种形式限制微型汽车,迫使微型汽车退出出租车市场,这才减缓了微型汽车的发展速度。

  中国是个石油进口大国和CO2排放大国,制定汽车节油法规和CO2控制法规势在必行。实行这两个法规,都会突出微型汽车在节能和排放上的竞争优势。

  载重车、客车、专用车、改装车这类生产批量小、设计工作量大、手工劳动量大的车种,既是中方的强项,又是中方的弱项。中方的强项是低工资,外方的强项是高技术。低工资是外方无法竞争的,高技术则是中方可以引进的。入世后,中方可以用世界通用的全球采购、全球销售方式,采购名牌总成,装出中国品牌汽车。

  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法规

  中国汽车市场有四大国情:中国农村和中小城镇有大量剩余劳动力,要发展多种经济成分,首先得有廉价车作为交通工具;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中国是CO2排放大国;中国是城市化程度很低的国家,在农村和中小城镇使用的汽车很少进大中城市。

  入世以后,中国应当用法规保障公平竞争,通过竞争发展汽车工业。为此,中国应当特别注意从国情出发,制定下列法规:

  廉价四轮车法。汽油机的排量在800ml.以下,柴油机的排量在1000ml.以下,享受如同日本轻四轮车法提供的各种优惠。中国廉价四轮车法要为中国人民谋求利益。

  汽车油耗法。去过日本和一些西欧国家的人都为这些国家城市里满街的节油车而大为惊奇。这些石油进口国都用各种法规鼓励使用节油车,限制使用油耗高的车。美国能源部每年按照平均油耗法,测试全部上市轿车的油耗,对超标车罚款。汽车经销商必须向购车人出示车型油耗表,以便车主选用节油车。根据1996年单位产值能耗的国际比较,中国每百万美元GDP产值所消耗的吨油当量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7倍、德国的5倍、英国的4倍。中国CO2排放量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中国节能技术落后闻名全球。入世了,如果再不抓节能,就会拖全国经济的后腿。油耗是汽车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不降低汽车油耗,汽车工业就会迷失方向。

  汽车排放法规应该城乡有别。CO、CH、NOx和微粒是排放气体中的微量物质,以每公里零点几克到几克来计算,这些微量物质只有大量汽车集中和堵车时才能达到对人有害的浓度。这种情况在农村和中小城镇是不会出现的。CO2是废气中的主要成份。中国必须控制汽车CO2排放量。中国大中城市使用的汽车要控制CO、CH、NOx、CO2和微粒,但在农村和中小城镇使用的汽车只要控制CO2就行了。当前,中国汽车排放法规是该管的没管,不该管的管了。

  美国根据国内不同使用情况,采用了三种排放控制法规。第一种是加州排放法规。加州车辆密度大,排放标准最高。第二种排放标准次之,用于其余各州。第三种排放标准是对付大排量轿车的。大排量轿车在城市街道只能以低速行驶,发动机处于高怠速状态,废气污染严重。美国制定油老虎车税法,对凯迪拉克、奥迪A8、宝马等大排量轿车征收售价十分之一的油老虎车税,还给他们起了个臭名字。油老虎车就和公害车相去不远了。

  城乡有别的排放法规实施后,微型汽车即可兵分两路:电喷车留在大中城市以低油耗、低售价、低CO2排放优势去争夺市场;化油器车则简化装备、降低售价,进入广大的农村市场,去接二轮车、三轮车的班。(胡亚庄)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汽车业不要迷信 5年保护期内应尽快调整(2002/01/16 18:04)
入世后微车竞争依然激烈 今年市场前途依然光明(2002/01/15 11:19)
专家预测:我国将进入汽车拥有率迅速上升期(2002/01/15 08:03)
调查显示:购车有望取代买房成贷款消费新亮点(2002/01/14 14:09)
1月1日起汽车配件关税下降 最高降幅达到16%(2002/01/14 10:14)
中国汽车如何发展 在开放中形成大国竞争优势(2002/01/13 09:57)
入世竞争更激烈 窥探汽车厂家2002市场策略(2002/01/11 16:50)
今年微车市场前途依然光明 道路将越拓越宽(2002/01/11 10:14)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