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入世进口车国产车大“跳水” 车价还会怎么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5日 11:40 深圳商报

  2002年,中国汽车注定将会发生某些变化。

  进口车大幅降价已成为焦点新闻。WTO来了,降价早在预料之中,但来势之猛、降幅之大,大大超出了专家此前预测的5%至8%的水平,最高达到了30%。政策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市场环境也有了改变,产品会更多,价格会更低,人们购买汽车的热情更高……汽车业的变化往往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进口车集体“跳水”

  汽车消费市场中,消费者持币待购,观望市场的现象,在2001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了。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呼声越来越高,消费者对入世以后汽车价格下降的期望也随之增强,汽车销售由此大幅度下滑。

  2002年1月1日,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正式下调,汽车市场上,消费者翘首以盼的入世后带来的实惠,终于显现了出来。在深圳各大进口车卖场,车价已全面下挫。降幅从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这是深圳车市出现的首轮进口车全面跌价风潮。近日来,车市人声鼎沸,每天市场的客流量都在创纪录的四五千人左右。进口车大幅降价终于使消费者开始掏腰包,进口车市场急剧升温,市场释放出巨大的购买力。

  由于受欧元汇率波动影响,进口车关税仍有小幅波动,进口车车价仍不稳定。在数量方面,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今年汽车进口配额定为60亿美元,而2001年前11个月,我国共进口汽车6.6万辆,金额16.7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进口汽车总量将比去年至少增加3倍以上。

  对国产车影响深远

  进口车大批进入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国内汽车厂商则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从目前车市的情况来看,降价幅度最大的是高档轿车,其次是中档轿车,经济型轿车受的影响较小。但是,随着进口车的增多,价格的不断下调,经济型轿车也并不会高枕无忧,单靠低价位不足以让企业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对国内汽车厂商来说,提高经济型轿车的档次将是必然的选择。

  进口车关税下调,肯定会挤压国产轿车的市场空间,但压力究竟有多大,还要具体车型具体分析。由于进口车价位都在10万元以上,因此,对国产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的影响并不大,而10万元至20万元的中档车和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轿车,形势就不那么乐观了。面对外形、内饰占优,品牌知名度较高,相对又比较经济的韩国、日本车的大批涌入,国内汽车厂家也不示弱,富康的自由人车型,现在消费者10万元便可买到,而捷达、夏利、奇瑞、海南马自达等均做出了降价的举动。一时间,原本只能挑选有限的几种车型的消费者,面对的是日渐丰富的汽车市场,原本档次分明的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轿车,消费者现在已经摸不准原来清楚界定过的那些标准。业界人士预计,原有的高档、中档、经济型轿车的划分将被打破,消费层次也将重新划分。

  车价还会怎么变

  汽车市场热闹了,但人们对汽车价格进一步下调的期待,使得不少人现在只是更多地掏出了到汽车市场看车的钱。那么,汽车价格会怎样变化,到底什么时候买车最合适呢?

  进口轿车的价格主要由到岸价、消费税(3%—8%)、关税(80%—100%)、增值税(17%)、转港费等组成。以一辆到岸价为20万元人民币的进口轿车为例,20万元基本价格加各种税费后,接近50万元,相当于到岸价的2.5倍。其中关税为16.8万元,占销售价格的34%。加入WTO第一年,按照有关规定,中国关税降幅约为30%,该辆进口轿车将降价约5万元,降价幅度在10%左右,而不是人们想像的30%,那是因为其他方面的税费并没有下降。另外,由于关税的减让是逐步进行的,其影响就更小了。根据协议,入世后关税分5年逐步下降,第一年即今年降幅最大。此次三升以上的轿车关税由先前的80%降至50.3%;三升以下,由70%降至43.8%。降价幅度大大超出预期。

  专家认为,价格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且,报关地不同,车价也有差别。近段时间因需求量猛增,不少车型车身价上浮,加之进口批文涨价,已抵销了相当部分的下调关税。专家同时指出,至于说国内会不会再发生其它的变化,包括像购置税等费用是否会再调整,这个变动的幅度不会太大,这属于宏观经济政策当中需要掌握的东西,与世贸组织没多大关系。

  刚刚购买了一辆奔驰S320的旷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说,如果已经有了购车的计划,也有了足够的资金的话,就应当购买。因为既然想购买肯定是有需要,今年之内关税是已经定型了,再等到明年就太不划算了。”

  随着国家关税政策不断趋于明朗,进口车价格也会逐渐稳定,本月中旬以后进口车市场将步入良性竞争,任何价格战都是子虚乌有的事。因为,关税下调所导致的价格波动,客户都可以作出估算,不会盲从。而作为经销商,在最终确定的价格面前都会对成本有个明确估算,不可能盲目降价,做亏本生意。(潘杨)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夏利轿车降价形如重磅炸弹 深圳市民纷纷抢购(2002/01/15 11:25)
云雀WOW推出新内车型 包牌价依然是5.3万元(2002/01/15 11:17)
不随波逐流不打价格战 风神蓝鸟以差异化服务应对市场(2002/01/15 11:12)
汽车市场皆大欢喜:谁降得早谁的车就卖得火(2002/01/15 11:02)
神龙老总刘卫东宣称:富康轿车今年随行就市(2002/01/15 10:38)
车价降了新车出了进口车来了 购车热潮何时掀起(2002/01/15 10:36)
夏利三天卖出2300辆 价格魅力诱发销售破纪录(2002/01/15 10:21)
夏利1800部车解急神州 12万元低价洋车被逼出(2002/01/15 10:1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