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降价战实际是清库存 进口车价格大势仍未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1日 10:42 金羊网-新快报

  时下,进口车市场充满了雾里看花的迷惑。广州各车行借关税下调将进口车价炒得异常悬乎。昨日广州汽车博览中心某车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实际上目前新关税下的进口车还没有完全到位,车商们无非是借老百姓看好关税下调的心理,抛老税车,买新税车。所谓的“价格战”其实是库存车在作祟。进口车价还有“估量”成分。

  为清库存“老车”充新车

  据了解,由于元旦放假以及接连周末的因素,原来预测1月4日可望报关的进口车,在4号几乎全部报关受阻。直到1月7日,即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进口车才正式进入报关程序。由于受欧元汇率波动影响,进口车关税仍有小幅波动,进口车车价仍不稳定。近半个月来,多家媒体对进口车关税大幅下调消息强势宣传,使进口车市场急剧升温。在新关税车尚未入主市场之前,没有哪一个进口汽车经销商甘愿闲着。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受关税即将下调的影响,广州绝大部分车行都有大量进口车积压。为甩掉这些包袱,收回资金大批量订购新车,许多车行纷纷抓住时机,打出降价信息吸引客户,目的就在于清理库存。据透露,由于进口车车价尚不完全明朗,许多商家打出的进口车价格仍有“估量”的成分,甚至还会含有水分。

  上汽大众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宾形容目前的进口车市场是“一片浑水”,现在大幅降价的进口车基本上是去年库存积压的,进口车经销商必须利用人们入关降税的心理,抛售库存,回笼资金,进口新车。

  出奇招展新车收定金

  在广州不少进口车行都打出了“按新关税预定新车”的招牌,并且摆放有款式新颖的2002款新车。广州汽车博览中心福特车展厅就摆放了一台独特的2002款“福特蒙迪欧Chia-X”,据该展厅销售员介绍,这辆新车是向保税区“借″”来的,才摆放了三天,就预定出去了五六台。

  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展厅也相当普遍。欧宝车展厅内就摆放了赛飞利、欧宝亚特和欧美佳、威达新款车。摆放不足一个星期便被预定出去近20辆,还不包括其他地区的分销商前来订购的车辆。据销售人员介绍,不出两天,第一批报关的欧宝将会全部被预定完。据业内人士透露,展新车是进口车商回笼资金的又一手段。销售商们实际上是为了借机收取客户的定金,盘活手头现有资金,大批量购进新关税车。为了在新关税车到来之前展示新车,销售商们都会使尽浑身解数,比如扣压证件或交纳一定费用,甚至打通保税区关系,从保税区内“借”车。由于进口车价不稳定,进口车商预定出去的车价格的灵活度便成为了一个秘密。有销售商向记者透露,这其中的利润不会低于5至6万。

  否认“价格战”

  从昨日开始,广州有少量进口车车价确定,例如福特蒙迪欧新款“Chia-X”定为34.8万,比预计40万价格低了5.2万;欧宝赛飞利降至33.8万,欧宝亚特29.8万,欧美佳42.8万,威达32万。预计第一批报关的进口车价格到本周五会全部明朗。广东华俊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人员认为,随着国家关税政策不断趋于明朗,进口车价格也会逐渐稳定,本月中旬以后进口车市场将步入良性竞争,任何价格战都是子虚乌有的事。因为,关税下调所导致的价格波动,客户都可以作出估算,不会盲从。而作为经销商,在最终确定的价格面前都会对成本有个明确估算,不可能盲目降价,作亏本的事。(新快报记者 王媛)

  相关链接

  进口车价格不会统一

  看进口车的价格要用市场的眼光。尽管国家的关税已经做出了调整,但落实到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进口车的价格不单单由关税决定,还受很多因素的制约。如非关税、经销商的营销策略、他们的利润预期等。其中很多人为因素,竞争也很激烈。例如亚运村市场的进口车就是从不同的海关进来的,大连、天津、上海,不同渠道的经销商有不同的价格,最终决定价格的是市场,好卖的车肯定要价高。

  从现在市场的情况看,进口车直接冲击的是国产中高档车。像广州本田、上海别克、帕萨特、一汽奥迪。这些厂家目前还不能完全吃透进口车价格究竟降到什么程度,对国产中高档车会产生多大的冲击。但可以肯定的是进口车价格整体下滑,由原来的40万元降到了现在的30万元,加大了市场上25万元到40万元价位的竞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部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活跃应该是从进口车开始,由于关税的调整,进口车降价的余地远远高于国产车,所以,市场的主动权在进口车,国产车只能跟进。从价格看,现在的进口车价格处于不稳定状态。原因在于目前的价格都是在关税基础上制定的,没有考虑配额的因素。今年配额的总量是80亿美元,高于去年的60亿美元,但分到整车特别是轿车的具体配额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所以,进口车价格究竟降多少仍然是个未知数。如果轿车的比例不大,进口车的数量不会大幅增加,那么市场供应量相对也不会增加,那么也许进口车的价格可能降幅不大。(孔文清)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新关税进口车3月到杭 “旧税车”先掉价清货(2002/01/11 10:38)
汽车厂商称:零部件关税下调无助国产车降价(2002/01/11 10:09)
车价下跌未令消费者出手 持币观望市场新动向(2002/01/11 10:00)
进口车价大跳水 国产车厂商按兵不动声言不降(2002/01/11 09:54)
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说帕萨特近期没有降价的计划(2002/01/11 09:43)
进口轿车应声而降 专家经销商看法各不同(2002/01/11 09:43)
夏利将有惊人降价举措出台 11日全国停售一天(2002/01/11 09:38)
关税下调进口车报关猛增 各口岸报关繁忙(2002/01/11 09:3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