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关税下调 国内汽车厂商不怵日进口轿车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 17:29 人民网

  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 郭莹玉)中日贸易争端的妥善解决,将使在国内各口岸囤积已久的日本保税进口车在近期内进入国内车市。同时由于中国加入WTO,许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等待着明年汽车价格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本已经营惨淡的国内汽车销售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不少汽车厂商对日产进口车进入持乐观态度。

  本月21日,中日双方举行部长级会谈,就解决农产品贸易争端达成共识,日方不启动对中国出口的3种农产品的正式保障措施,中方决定撤消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手持和车载无线电话、空调等3种进口商品加征100%特别关税的措施。

  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黄埔海关区口岸进口日本汽车241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今年6月22日,中国对进口日本汽车加征特别关税,受其影响,7-10月进口日产汽车锐减至725辆,与今年二季度相比,下降60.9%。但同时国内不少口岸却采取进保税仓库仓储的方式进口日产汽车,希望在政策解冻后再抢先占领中国市场。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保税仓中囤积着相当数量的日产汽车。

  对于相当数量的日产轿车进入国内市场,国内一些汽车生产厂家对此持乐观态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纪永亮认为,中国入世后,汽车工业最先显示出影响的是价格。从明年的情况看,执行关税调整,排量3升以下轿车由目前的税率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由目前的税率80%降到50.7%。税率虽然降了30%多,但一个车的最后价格由“车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进口配额”等组成,所以明年进口车价的降幅不会超过30%。同时为应对入世,一汽大众也一直在进行技术创新,比如不久前与欧洲同步推出的新款宝来轿车,1.8T型售价23万元;刚推出的捷达柴油汽车,则是国内第一款柴油汽车,主要针对出租车,非常经济实用。他说,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消费者会全面地衡量进口车与国产车,而不会“唯进口车是从”。

  面对进口车关税大幅下降的形势,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门胁轰二说,目前的广州本田雅阁轿车与同品牌进口车的差价为10万元左右,即使关税下调,目前售价30万元左右的进口中高档轿车,明年售价也只能下降5万元左右。届时,广州雅阁仍比进口车便宜约5万元。他明确表示,由于广州本田1999年设定雅阁轿车29.8万元售价时,已经考虑到了中国加入WTO后关税下调的因素,因此,现有的2.3VTI、2.0EXI、3.0V6几种轿车价格保持不变。

  今年以来,受多起日本车质量事故的影响,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湖南长沙市民陆慧乘坐日本三菱汽车因刹车失灵被撞一事,使国内许多消费者对日产车的质量表现出极大关注。而欧洲汽车商原想在中日贸易摩擦中“渔翁得利”,但实际上,奔驰宝马大宇等欧洲车和韩国车由于售价普遍高于日本车,消费者购买能力有限,所以销量并不见好。

  面对国外汽车的冲击,国内的不少汽车厂商信心十足,计划明年将推出低价位的普通型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再显身手。

  新华社 2001年12月30日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进口车消费税若上涨 同类国产车消费税也应上调 (2001/12/29 11:32)
明年进口车4大特点 税降价降刮日本车“旋风” (2001/12/27 13:43)
特别关税解除 日进口车经销商期待火爆营销 (2001/12/27 11:12)
消费者持币待购 日产进口车将冲击国内车市 (2001/12/27 11:15)
国务院:从12月27日开始对日进口车取消特别关税 (2001/12/27 10:25)
关税已经确定 进口车带着配额保税区等进关 (2001/12/27 10:33)
囤积保税区进口车解禁 日进口车将冲击车市 (2001/12/26 10:55)
车商论坛:关税年年降 进口车日子怎么过? (2001/12/26 09:38)
日本汽车欲东山再起 进口车将酝酿价格大战 (2001/12/25 14:42)
撤消100%特别关税后 日本进口车价将降低50%左右 (2001/12/24 09:44)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