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囤积保税区进口车解禁 日进口车将冲击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10:55 南方网-南方日报

  中日贸易争端的妥善解决,对中日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然而对国内一些汽车销售商而言,却不啻是严寒中被浇了一盆冷水。原本就已处境艰难的国内车市,无疑将雪上加霜。

  本月21日,中日双方举行部长级会谈,就解决农产品贸易争端达成共识,日方不启动对中国出口的3种农产品的正式保障措施,中方决定撤消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手持和车载无
线电话、空调等3种进口商品加征100%特别关税的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囤积已久的保税进口车终于解禁,将会在短期内冲击国内汽车市场。一方面国内消费者持币待购,另一方面突然涌入大批进口车,这将使本已显得疲软的国内汽车市场受到更大的冲击。

  据海关方面统计,今年1—6月,黄埔关区口岸进口日本汽车241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7—10月受加征特别关税的影响,进口日产汽车锐减至695辆,与今年二季度相比,下降60%。与此同时,欧洲产汽车进口激增,7—10月进口汽车2212辆,同比增长1·8倍,远远高于上半年69·7%的增长幅度。自今年6月22日,中国对进口日本汽车加征特别关税以来,黄埔口岸已较少日本产汽车进入国内市场,而是采取进保税仓库仓储的方式,希望在政策解冻后再抢先占领中国市场。据报道,在全国各地的保税仓中囤积的汽车数量不少。12月21日,中日的磋商成功,意味着这批保税车将在近期内快速投放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受多起日本车质量事故的影响,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湖南长沙市民陆彗乘坐日本三菱汽车因刹车失灵被撞一事,使国内许多消费者对日产车的质量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欧洲汽车商原想在中日贸易摩擦中渔翁得利,但实际上,尽管奔驰、宝马、大宇等欧洲车和韩国车反应迅速,但由于其售价普遍高于日本车,虽有占据中国市场之意,奈何消费者能力有限,销量并不见好。因此业内人士称,此番日本车重新进入国内对欧洲车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本报记者戴远程 通讯员陈桃生 封萌芳)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中日贸易战叫停第4天 日本车蜂拥而至等报关 (2001/12/26 09:28)
“老三样”价格联盟瓦解 日本车重新杀回市场 (2001/12/24 16:49)
中日争端收兵 日本车进军中国车市卷土重来 (2001/12/24 10:01)
日本车难风光欧美车难做大 汽车进口大幅下降 (2001/12/17 09:22)
加征特别关税4个月 日本车销售商快扛不住了 (2001/11/26 09:48)
日本车丧失中国领地 再起步坚冰何处溶化 (2001/11/16 11:21)
加征特别关税后天津港积压日本车寻求突围 (2001/10/30 09:40)
撤消100%特别关税后 日本进口车价将降低50%左右 (2001/12/24 09:44)
中日贸易争端达共识 中方撤销对日汽车的特别关税 (2001/12/21 15:51)
加征特别关税后日本汽车“断流”深圳海关 (2001/07/30 08:39)
分析人士称:对日产品特别关税可能11月解除 (2001/07/27 11:23)
特别关税阻挡日进口车 4000多辆滞留在中国海关 (2001/07/26 11:33)
日产汽车加特别关税 进口车市场重新布局 (2001/07/23 10:32)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