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风:新世纪我们又回到了领航者的位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2日 13:02 新浪汽车

12月21日东风与台湾裕隆公司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签字仪式

12月22日东风汽车公司商务车2002年商务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新世纪,新东风,浩气长歌随风舞,纵横驰骋天地间。2001年预计全年销售汽车26.78万辆,同比增长21.26%,市场份额达到11.35%,较去年上升近1个百分点,其中,尤以重型载重车增长强劲,市场份额达到31.91%,同比上升8.0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8.46%;预计全年实现利润2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1.03%。主要经营指标不仅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而且刷新了东风历史的最好记录。

  伴随着新世纪的脚步,直面入世的风浪,一个着眼于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尽快做强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东风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带着光荣与梦想,肩负着责任与使命,东风汽车公司气宇轩昂地走入国人期待的视野。

    上篇: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历经15载漫漫征程,2001年11月10日,中国入世一锤定音。

  --11月11日,就在中国刚刚入世的第二天,东风公司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和东风公司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向海内外显示了东风公司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致力打造"信息东风"的强烈愿望。东风公司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向信息产业进军的汽车企业。

  --11月15日,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与法国PSA集团总裁佛尔兹在北京签署了共建面向21世纪、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技术共享平台意向书,到2004年,神龙公司将实现年产15万辆的满负荷生产。

  --11月27日,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代表东风公司与江苏悦达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以及起亚汽车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东风悦达起亚合作协议",悦达起亚从此加盟东风。在此次签署的一揽子协议中,韩国现代将其所拥有的武汉万通股权全部转让给东风公司,这意味着,万通将纳入东风新的事业发展计划,重新确立它的战略地位。

  --12月,东风与台湾裕隆公司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在营销与服务领域引入国际一流的理念和模式,实现东风营销与服务网络的再造。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则充满豪气地说:"东风的营销服务网络五年内与国际接轨……"

  而在此之前,10月18日,东风公司举行了盛大的符合国家43项新法规的商用车新品展示及下线仪式,更推出了被中央媒体称作中国第二代卡车的"东风e车"。实施43项新法规,是国家在中国入世前主动提升国产汽车竞争力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全国2000多种达标车中,东风一家即占700多种,充分显示了东风强劲的实力,车展也因此被称作是东风"生命力的展示"。

  在今年更早些时候,为确立东风公司在电动车领域的优势地位,推动电动车的科研开发和产业化经营,东风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共同发起组建了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东风公司曾经以一系列超前的改革实践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十五"开局之年,在中国入世前后,东风公司推出的这一系列令人目不暇接的"高难度动作",决不是兴之所致的偶然巧合,而是数年来东风主动应对入世挑战、未雨绸缪的深思熟虑之作,更是东风公司着眼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举措。它标志着历经数年的改革调整,东风公司重又站到了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领航者的位置上。

  1999年初,东风公司尚在困境中拼搏,新任总经理苗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坦诚地说:从东风公司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看,东风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应该而且完全能够创造更大的生产力,发展得更快一些,阻碍发展的最大障碍就在于体制和机制与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不相适应。

  置身于大变革时代的东风人,势必要经受脱胎换骨的阵痛。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和集团化经营要求,层次清晰、责权明确的"三层次"公司型体制框架搭建起来。实现从管理一个企业到管理一个集团的转变,从产品经营到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并重的转变。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东风公司将生产经营职能下沉,按产品或区域划分,组建若干分公司、事业部、子公司,形成若干"板块"管理体制。"航空母舰"变成"联合舰队"后,东风的活力和竞争能力显著提高,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东风载重车公司由十堰基地内相关的九个专业生产厂以及其他相关性资产组建,实行分公司体制,以中重型载货车生产为主业。东风载重车依靠科技进步,狠抓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重型车销量比例稳步提高,实现了产销和效益水平的快速增长。新品逐步成为支撑产销和效益增长的中坚力量,单车平均售价由去年的8.47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1.3万元。不仅如此,载重车公司还实现了增长模式的根本转变。今年以来,在同行业中,东风商用车增长幅度最高,经营业绩最优,市场成长性最好。

  以东风轻型车和康明斯发动机等绩优资产为主创立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后,探索了资本运营的有效形式,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几年来"东风汽车"始终规范运作,市值增长了53.7%,成为沪市30家最优秀上市公司和国家千家高新技术企业第16名。无论是东风康明斯发动机还是东风轻型车,其技术水平和实物质量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即使入世后关税降低,与国外产品相比,仍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在深圳创立,开拓了东风中高档轿车生产等经营业务。目前,风神蓝鸟轿车年产量可达3万辆以上,投入市场后一直供不应求,成为东风家族乃至国内车市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显示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潜力。

  近年来乘用车增速迅猛,为扩大客车底盘市场,东风公司于2000年成立了东风客车底盘有限公司,仅仅一年,东风客车底盘即成为国内三强之一,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神龙轿车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应对入世挑战,神龙公司提出了"打造中国家用轿车第一品牌"的发展方略,随着其合作对象由雪铁龙公司上升到PSA集团,神龙的发展必将驶入一个全新的境界,为东风公司"做强靠轿车"总体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

  零部件企业已先后完成了14个零部件专业厂改制,产品涉及重、中、轻、轿、微、农等六大系列,100多个车型,1000多个总成,年生产能力达40万辆。今年1-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52亿元,实现利润2.7亿元。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世纪的新东风充满了活力与生机,现代企业制度的奠基工程基本完成,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丰硕成果,经营状况和增长方式有了根本转变,新事业取得重大突破,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姿态的全面调整,为东风公司在新世纪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篇:雄关漫道真如铁,风展旌旗美如画

  新的世纪,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新的发展跨越。

  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五年内预计将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最具增长潜力的是轿车、重型载货车市场,轿车年均增长将达12%;重型载重车年均将达增长22%。到2005年汽车总产量为320万辆左右,汽车工业增加值为13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汽车产品出口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8%左右,国内汽车市场将会展示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国家汽车行业"十五"发展规划,到2005年形成2-3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初步建成与国际接轨的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组织结构调整的重点是以东风、一汽、上汽集团为基础,加快行业战略性重组,培育2-3家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在竞争、开发条件下自主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中坚。

  但同时,我国加入WTO后,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内汽车工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失去政府保护的国内汽车企业,不得不与比自己强大的国外对手处于无差异的竞争环境中。

  在正视挑战的同时,也应看到,加入WTO将引进更多资金、技术和管理,促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中国汽车工业可从国际比较中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重新审视发展的道路和模式,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去。

  面对四方浪涌,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中国汽车业的骨干支柱企业,东风将继续以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为己任,直面挑战,迎浪冲击。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谁有规模,谁就能赢;谁有速度,谁就能赢;谁有技术,谁就能赢;谁有战略,谁就能赢。分析内外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决定东风公司能否实现新的振兴和在新世纪国际国内汽车工业发展中争得一席之地的关键时期。基于东风公司的历史地位和现实责任,根据"做强做大"、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东风公司将进一步调整战略,主动融入国际汽车工业一体化进程,在竞争与合作中发展自己。

  --立足于参与国际竞争,"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优先做强"。总的发展目标是,用一个五年计划或稍长一点时间,把东风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到行业前两位,进入世界500强,初步形成国际竞争能力。

  --优化产品结构、精干主业,强化核心业务。为此将展开第二次产品结构重大调整,在稳固载重车的同时,以轿车为主攻方向,实现载重车向乘用车延伸,基本型向多功能型扩展,中型车向轻、重两头转化,使乘用车比例与市场需求基本吻合。--优化发展布局,转变发展模式,优先内涵扩张。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突出主业,强化核心业务,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优势领域和重点战略目标集中。"十五"发展重点将以技术改造为主轴,以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为主线,通过适度的增量投入和产品结构调整,带动存量激活和布局优化,提高整体投入产出水平。

  --采取"主动融入"战略,积极寻求与跨国公司全面合作。将对外合作由过去的局部、阶段性和互利形成的战术层次,提升到全面的、整体的战略层次。产品参与国际分工。

  --大力推进资产优化重组和企业制度创新。继续探索有东风特色的统一调控、分散经营的管理模式。在产品战略和组织战略指导下,大力推进资产优化重组和企业制度创新,在东风旗下形成普遍有竞争力、成长性好和建立规范企业制度的企业群体,提高整体活力和竞争力。

  --突出研发、营销和企业文化,构建核心竞争力。技术发展上自主开发与联合开发并举;全面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积极探索可有效调控、形象统一的品牌销售体制,创新营销模式,形成服务特色和优势。围绕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产业报国观,重塑东风价值体系,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无形力量。

  未来五到十年,东风公司发展愿景是:以轿车和重型卡车为发展重点,以存量资产的盘活和优化配置为手段,通过国际合作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力争在2005年以前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不低于20%,销售总额达到800亿。以提高整体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参与汽车行业的重组和整合,通过建立自己独特的品牌及价值定位确立东风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行业的市场地位。力争在2010年以前成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

  雄关漫道真如铁,风展旌旗美如画。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也是一个势在必夺的目标。在上个世纪的三十年间,东风人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精神,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在更加丰富多彩的新世纪,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东风人一定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售价25万左右的东风“风行”MPV北京正式上市 (2001/12/21 16:55)
构建核心竞争力--东风裕隆领跑汽车服务贸易 (2001/12/21 11:09)
四方交易各得其所 东风与悦达结盟意犹未尽 (2001/12/20 09:39)
东风载重车欲打造“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 (2001/12/20 09:59)
直面WTO 迎接机遇和挑战--东风强渡入世关 (2001/12/17 11:56)
走过艰难的发展里程 东风集团要走出大山包围 (2001/12/10 17:00)
东风也要造微车 长安家门口突现东风万业 (2001/12/04 10:39)
东风汽车公司推出三大举措整合轿车项目 (2001/12/03 16:18)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