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风载重车欲打造“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09:59 新浪汽车

  “打造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从1999年7月1日成立之日起,东风载重车公司就以此为目标,把目光投向了入世后的国际国内大市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力求把企业做强做大、做实做精,为在入世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体制改革见效益

  东风载重车公司是东风公司卡车生产的主体部分,秉承了东风公司的知名品牌、生产技术等优势。两年来,全公司大力推进“同步工程”,使信息反馈、工艺设计、生产组织、计划财务、质量检查等职能部门和谐共振,更灵敏地感触市场波动,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柔性化生产体系,建立了完善的产销例会平衡制度,变作业计划的被动调整为预见性的主动调整,使生产向柔性制造体系转变。

  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东风载重车公司集中资源,发展重型车等高附加值产品,重点开拓重型车、专用车和客车底盘产品的市场,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构筑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合作中双赢,在做强中做大,靠服务打市场,以营销创效益。东风载重车公司以“特许经营”模式为主体,坚持“两个有钱赚,一个得实惠”的原则,商务政策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稳定”,使供应商、生产企业、经销商和用户“四赢”。不仅如此,他们还提出“无网不胜,网乱不胜”,“卖产品不如卖服务”的理念,彻底扭转了经营被动的局面。1999年还背着3.6亿元亏损包袱的载重车公司,在今年1-9月,生产卡车91828辆、销售卡车94914辆,同比增长25.1%和28.5%;重型车仅在9月份就生产了4494辆,同比增长138.5%,销售4872辆,同比增长155.6%,完成了年计划的131%。

  科技创新显生机

  产品的技术创新是企业立身之本。东风载重车公司成立两年以来,共完成319种新品的开发和试制。目前,新品销售占总销量的90%以上,成为支撑载重车公司,乃至东风公司经营效益的中流砥柱。

  为了迎接入世,从1998年开始,载重车公司就开始参照国际标准,对排放、灯光、空调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如今,东风推出的商用车新品全部符合国家颁发的43项法规要求。

  在大力调整产品结构,走高效益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时,载重车公司更是充分意识到“好产品离不开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严格的管理”,建立了“以整车为属性”的工艺管理体系,辅以信息化建设,加强现生产服务,有效地保证了整车制造质量,打造出了过硬的技术品牌。使产品开发工作逐步走向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良性循环轨道。

  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了东风载重车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东风载重车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更替与升级,为企业入世带来了无限生机。

  迎接挑战增活力

  东风载重车公司在发展中充分意识到,入世后的国际经济竞争重心正在从国家层次转向企业层次,企业的竞争方式也正向通过“合作”、“购并”扩大自身市场力量上发展。

  面对着入世的竞争与挑战,载重车公司提出了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品种系列、提高产品质量、扩大整车和毛坯出口、满足多级市场需要的工作方略,全面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以“自身的高盈利能力来赢取更强的合作伙伴”。人们有理由相信:东风载重车公司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