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对比测试专题 > 正文

三套车--罗孚75 V 雪铁龙C5 V 标致 406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 17:42 车王

  SUV和MPV现在很流行,但有一种古老的车型在用途和功能方面比它们有过之而无不及,它就是旅行轿车。

  MG罗孚公司对于其精心设计的75 Tourer旅行车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其成败对于该公司的振兴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该车的前途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它的竞争对手们都不是等闲之辈,使其面临严峻的考验。

  前轮驱动的Tourer配备与宝马320 d SE Touring相同的直列4缸柴油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和共轨式燃油喷射系统,最大功率为114马力,最大扭力为255牛米。它的发动机非常先进,但与其对手相比却略逊一筹。参加本次测试的另一款车是雪铁龙C5 Estate。它搭载2.2升直列4缸柴油发动机:16气门,双平衡轴,可变几何角度涡轮增压器,以及PSA特有的高精度滤清器。它可发出136马力的功率,最大扭力为315牛米。其功率可以与汽油机相媲美,而强大的扭力则让后者望尘莫及。最后一位角逐者是让后者望尘莫及。最后一位角逐者是来自标致的406 Estate。它与C5是同门兄弟,搭载同一款柴油发动机,具有同样强大的功率和扭力。

  三款车的外形相近,都明确地表明了它们的用途。雪铁龙C5 B柱往后的外形更方正,增加了运载货物的空间。但令人惊奇的是方正的后部与"虫眼"形的前部配合的很好。雪铁龙C5虽然算不上是一款漂亮的车,但它的确很实用。Tourer则更追求外形的完美。向前倾斜的后门看起来很漂亮,却大大减小了行李厢的容积;侧面和背面比75轿车更漂亮,其前部则沿用了75轿车向前突出的发动机前栅和椭圆形的前大灯。标致406对于人们没有任何新奇可言,因为我们早已对它司空见惯。它的线条比雪铁龙的柔顺但比Tourer要方正一些。

  比起外形,内部配置则显得更为重要。标致406的仪表板看起来光彩照人,其塑料材质坚实光滑。它配备了巡航控制系统,自动雨刮器,电动调节前座椅。其整车采用单区气候控制系统,有点美中不足。406的座舱宽大舒适,有很大的头部空间,并且视线良好。前后排座椅都有充足的腿部空间。但驾驶员的腿部空间较小,而且离合器踏板太高。

  雪铁龙的内部空间显得比标致的要大一些,但其内饰材料略显粗糙。由于同出一门,C5的控制系统与406有许多相似之处。C5有许多独立的控制单元,而它们之间又可以相互传递信息,都由一个环形的中央控制器控制。这样大大减少了电线的数量,同时也减轻了重量。C5与406一样配有自动雨利器。前大灯和双蹦灯也为自动控制。在紧急制动时,双蹦灯会自动闪亮。此外,电动车窗在下雨时会自动关闭,也给驾驶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C5对于乘客和货物考虑得到很周到。座椅宽大、柔软、舒适,前后空间都很宽敞。数目众多的储物袋为放置小物件提供了便利。驾驶位置视线良好,仪表盘清晰易读。其卫星导航系统精确且操作简便。

  Turer的控制系统相对来讲要简单一些。标准配置包括电动车窗,气候控制系统以及大功率的音响系统等。但Tourer的内饰有很高的品味。从圆形的仪表到阅读灯开关都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与现代风格的C5和406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排座椅周围配有大量的储物袋,但后部除了活动的座椅扶手外就没有什么其他的了。另外,Tourer的驾驶位置很好,既可以清晰地观察仪表又可以很方便地操作各控制元件。

  Tourer的货物空间最小,但设计周到。货舱底部配有带挂钩的网,还配有货仓盖,气动杆可以帮助货舱地板升起,但其承重能力实在有限,使你永远都不会把沉重的水泥放入货舱。由于后排座椅不能拆叠,使得载货能力大打折扣。

  两款Estate的载货能力都明显强于Tourer。它们的货舱容积更大,除了配有底板网、货仓盖板外,还备有特殊的货运固定装置。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折叠以增加货舱容积。B柱旁边的垂直货物隔网可以很方便的安装和拆卸,货舱配有一个特殊的开关,可以改变后减震弹簧的高度,以便装卸较大的货物。罗孚和雪铁龙的后车窗都可以单独打开,使得装卸小巧玲珑物件或取出放在顶部的货物十分方便。

  标致406行驶起来灵活且富有运动性。转向系统工作准确、迅速,减振弹簧与避震器之间的配合近乎完美。在满载货物时,虽然可以明显地感到车的前部有点轻,但对它的行驶却不会产生丝毫不利的影响。406的大功率发动机足以使之感到骄傲,尽管它也许并不需要如此强大的动力。它的发动机在怠速下就可以产生强大的扭力。挂入5挡,发动机在1000转/分的转速下可以很轻松地推动406以48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尽管发动机的最佳工作转速在2500-4000转/分钟之间,标致行驶起来非常安静,来自发动机,路面和风的噪音在车内几乎感觉不到。

  驾驶Tourer的感觉非常轻松、舒适。这也是罗孚所追求的目标。当然,如果你想在驾驶中寻求刺激,你是不会选择它的。在崎岖的道路上,该车的表现的确让人失望--它太笨重了。在粗糙的路面上,它的悬挂系统会产生令人不快的振动,尽管不是很严重。但它有着惊人的行驶平顺性,甚至超过了大名鼎鼎的劳斯莱斯。换挡平稳、准确,挡把的手感很好,油门踏板行程平滑,反应迅速,制动系统工作准确、有效,制动踏板反馈良好。Tourer的发动机是它的一个弱点。在通常情况下,它的动力完全够用。但在爬坡和超车时,它则有点力不从心。在斜坡上起步时,离合器抬得稍快就会造成发动机熄火。

  雪铁龙的情况又怎么样呢?C5搭载与标致完全相同的发动机,其卓越的动力性已在406上得到了验证。不幸的是,C5配备的是4挡自动变速箱。换挡还算平稳,但加速性却打了拆扣。而且当变速箱锁入一挡时,巨大的扭力反馈会使车身发生抖动。C5比406显得笨重,转向系统不够灵敏。它出色的液压悬挂系统,使得它在恶劣路面上的表现占了上风。悬挂系统几乎毫不费力地将来自路面的振动完全吸收。美中不足的是,C5车内的噪音比Tourer和406都要大一些。

  此次参加测试的有三款车,但也同时产生了三个胜利者。这听起来也许中思议,但这三款车的确都有着它们的独到之处,可谓难分伯仲。标致406灵活的操控性及富于运动性的特点无疑使它在三款车中占了上风;雪铁龙C5宽敞的内部空间、完善的控制系统使其成为三款车中具最实用的一款车;尽管罗孚75 Tourer的动力匮乏、内部空间狭小,但它出色的平顺性足以为它赢得荣誉。(文/Mack)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