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不是狼来了是狐狸来了--汽车界老总谈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15:40 解放日报

  中国入世,喊了16年“狼”来了。对此,曾经参加过中国复关入世谈判、现任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的刘光溪博士幽默地说:不是狼来了,是狐狸来了!

  刘光溪认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不是要“吃掉你”,他们研究的是怎样打开中国市场,怎样更多地赢利。他提醒中国企业家,要与狐狸共舞,就要变得比狐狸更精明。

  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很多企业,包括我们汽车企业,可能会经历这样、那样的摔打和失败的过程,但是如果不去竞争,你参与不进去,就永远提高不起来。

  竞争是生存的一个基础,没有竞争反倒不能生存。原来是在这么小的圈子里竞争现在是要到世界范围内去竞争,可能在从小圈到大圈的过程当中会有人死亡,会有人被淘汰下来,但也一定会有人自强地生存下来。我觉得倒是应该研究一下,从小圈突然到大圈的变化过程当中,怎么样迅速适应,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姿态调整过来。要有心理承受准备,不要怕竞争。

  ———一汽集团总裁竺延风

  仅从关税降低一项来估计、判断和推测国内轿车市场的价格走势,是不准确的,把加入WTO对汽车工业的影响,简单地理解为就是轿车要大幅降价,是消极片面的,很容易在消费者心理上产生误导和错觉,造成持币待购、等待观望的现象,不利于正确引导和鼓励轿车消费。———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

  世界汽车业已形成“6+3”格局。我国汽车工业必须主动融入这一进程,在与国际强手的竞争与合作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要突破传统的民族汽车工业概念,以更加宏观的视野和开放的要求,重新定义中国汽车工业。

  既不主张建立100%、纯而又纯的所谓民族汽车工业,也反对不加任何分析和限制地一切拱手相让。对外资进入可以进一步放开比例限制,但在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和关键、重点项目上,不能突破50:50的界限,更不能独资。原因有二:一是市场巨大,利益要共享;二是要保留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机会。———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

  长安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去创造机遇,而不是仅局限于微车领域。随着企业的发展,长安将针对市场的需求,开发生产百姓需要的车。

  入世后,国外汽车企业对国内微车行业的强大冲击力主要不在价格,而是管理、技术、质量和服务。和全世界的汽车厂家在一个开放、透明的空间里比质量、比性能、比服务,对长安公司来说是严峻的挑战。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

  中国加入WTO之后,过去那种合资一定要中方“控股”的做法会发生变化,可以让外资来控股。现在上汽已经与仪征、奇瑞和五菱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合资关系,今后上海汽车工业资产重组的步伐可能迈得更大,也有可能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进行重组。

  上海的汽车戒严经过技术引进、合资嫁接,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可以进入国际市场的水平。面对中国入世的新形势,上海汽车工业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制造业的单纯国产化向全球化转变;从仅仅面向国内市场向面向国际市场转变;从单纯引进生产技术向引进开发技术和服务体系转变。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

  加入WTO从长远来说,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但对汽车工业也将造成巨大影响和冲击。广州本田将不断更新产品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完善销售服务网络,扩大产品规模,积极迎接入世后汽车工业的激烈竞争。同时,我们希望国家进一步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使用户真正买得起车、用得起车。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WTO是个多边贸易组织,各国的利益不同。别人既要进得来,也要自己出得去,机遇并不单单是留给外国人的,我们自己更要把握好。中国汽车业在这种形势下,凭借过去16年的积累,假如还搞不好,那是无法怨天忧人的。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信心是建立在这十几年的积累基础之上的。

  ———上海大众总经理南阳

  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整体同国际汽车发展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整个产业链上,而不仅仅体现在整车总装上。

  汽车产业链包括四个方面:产品的技术开发;零部件的采购及物流;汽车制造厂商;销售和服务。目前我国整个产业链同国际相比是缺乏竞争力的。在产品开发方面的差距太大,如果再对采购、物流、营销和售后服务这些方面进行比较的话,综合差距就更大。

  所谓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实际是要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的影响及应对(二)(2001/12/12 11:42)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的影响及应对(一)(2001/12/12 11:34)
入世第一天:中国汽车老总聚首商讨对策(2001/12/12 10:40)
世界汽车金融巨头表示尽快进入中国市场(2001/12/12 10:14)
张小虞:入世后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尚需6年(2001/12/12 09:32)
入世误区:“合情合理”与“合规合法”的混淆(2001/12/11 16:52)
入世后把握外资汽车企业国产化的真实意图(2001/12/11 16:50)
入世后汽车关税、配额、信贷、服务影响车市(2001/12/11 16:45)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