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把握外资汽车企业国产化的真实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16:50 北京晚报

  加入WTO,对外资进一步敞开大门,增加国内市场有效的竞争,本身是有利的。但是,“入世”后,外资的进入方式很可能发生变化。其中,我国汽车工业引进外资的核心战略,即国产化问题,将会更为突出。

  比如,近两年才投产的通用“别克”、本田“雅阁”的合资行为很值得思考。从进入中国开始,这两家公司就宣称要使在华的合资厂达到40%国产化率。但事实上,每年最多两万
辆的生产规模怎么可能吸引通用和本田进行国产化生产?从国际企业投资手段看,他们的战略很可能是为了提早在中国打响品牌和建立销售网络,为日后成本更低的进口组装做准备。因为中国加入WTO后,作为外资汽车生产企业,将不再受进口限制,以10%的关税大量进口零部件,将会比整车进口的收益更大。他们可以凭借在海外庞大的车型开发能力和零部件的生产、供应规模,结合在中国的低成本组装和销售网络,迅速地把海外开发的车型不断引进中国市场。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国产化必将受到很大冲击,甚至会迫使其他合资企业降低国产化程度,这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正常发展是不利的。

  另一个现实是国内经济型轿车的生产若与进口车竞争,也要符合今后低耗油和低污染的要求,需要全面提升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级别。但国内企业难以达到这个水平,所以只能靠进口,且同样享有10%的低关税,从机会成本来考虑,进口也比国产合算。因此,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合资、独资企业,竞争的结果将是进口最先进的零部件,而不是国产化生产。

  目前,在进口限制和高关税保护下,中国还可迫使外国企业来华合资合作生产经济型轿车,但2006年后,10%零部件关税的前景足以打消外国企业在华生产整车的念头。

  此外,即便是整车进口,25%的关税也不高,在同时取消进口限制的情况下,25%的整车进口关税对国内生产经济型轿车的企业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国产车在性能、质量、设计等方面虽然不如进口车,但在价格方面却还享有暂时的竞争优势。然而,25%的关税却可使国外高档轿车直入国内市场。我国汽车企业如没有一个超水平发展,将很难抵御外来者的冲击。

  作者简介

  史炜

  现任职于国务院体改办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要从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1984年以来,发表论文百余篇,已出版《利益的平衡与重组》、《结构转化模式的选择》、《蔬菜补贴问题》等个人专著。

  现为国务院体改办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WTO与中国经济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体验激情尽在宝来
   学开车大宝技术好
   名牌强生玻璃贴膜
   高价急购二手车
   今日新概念租车
   异国风情法国雷诺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汽车关税、配额、信贷、服务影响车市(2001/12/11 16:45)
入世后我国零部件机遇大过汽车整车业(2001/12/11 11:31)
今天中国“汽车”入世 十项利好政策待实施(2001/12/11 11:22)
加入“WTO”后中国摩托车价格还降不降(2001/12/10 17:54)
展望入世后2002年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前景(2001/12/10 16:49)
价格、品种和销售服务 看明年车市三大亮点(2001/12/10 10:29)
张小虞:采用国际标准 消除贸易技术壁垒(2001/12/07 11:40)
中国入世关税下降 国产汽车必将失去掩体(2001/12/07 11:26)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