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准轿车”上公告--汽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8:16 人民网

  在国家经贸委今年先后公布的六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数第6批《公告》最引人关注。因为在这一批《公告》中,吉利的JL6360型轻型客车,以及南亚的NJ6380派力奥型旅行客车、NJ6420派力奥型旅行客车、菲亚特牌NJ7151型(南京-FIAT)轿车均名列其中。

  众所周知,“准轿车”问题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中国汽车业特有的“准轿车”,就像古老的“哈姆雷特”命题所说的那样:“活着还是死去,是个问题。”在原有的《目录
》中,吉利、悦达、英格尔虽然也辗转上了《目录》,但都上的是“7字头”轻型客车的《目录》。《目录》改《公告》制后,这些企业的新产品能否进《公告》一直是个疑问。尤其是有消息说,有关部门想“掐死”这些“黑户”,更使人对这些“准轿车”的命运给予极大关注。

  “准轿车”产品进了《公告》,并因此有了一条生路,自然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南亚、吉利的有关负责同志对此表示高兴。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谈到其JL6360型轻型客车进入《公告》时说,这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在意料之外,是因为他们对未来的情况也不清楚,他们自己也是刚刚知道产品进了《公告》;在意料之中,是因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规律,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

  李书福将自己的产品能进《公告》解释为“按客观规律办事”,耐人寻味。记者问李书福是否因此而变得“有信心”了,李书福回答说:“对于干汽车,我一直有信心!”

  实际上,李书福的心态可能并不是这样。当记者问及将来的车型申报是否会顺利时,李书福显得没有把握。

  相反,对于有国企成份的南亚来说,信心要大得多,南亚有关负责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肯定地说,产品进《公告》是在意料之中的。南亚的这几款新车型,会先后在今年底、明年初下线,南亚认为,在产品下线之前能够进入《公告》,是顺理成章的事。

  “我们是这么预期,菲亚特也是这么计划,国家有关部门也一直是这么运作的。”这位人士说。

  那么,这次让“准轿车”进《公告》,是否预示着中国汽车业在行业管理上正在发生着一种变化?吉利的负责同志拒绝回答这一问题。而南亚方面则认为,这是肯定的。入世后,中国汽车业在管理方式上必须与国际接轨,只不过,就像关税的降低一样,这种接轨也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放开”。第6批《公告》表明政府有关部门在这方面也在“积极运作”。

  人们注意到,此次《公告》发布的日期,正好是中国加入WTO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因此,有人把吉利、南亚新车的上榜,视为汽车投资和项目放开,并与国际接轨的前奏。

  不过,人们也注意到,华晨与悦达仍榜上无名。华晨集团公关总监李国威先生解释说,中华轿车是按项目申报的,不是6字头、7字头的问题。李国威同时表示,不希望大家依据政府部门发布《公告》的时间作出猜测。但他坚信,加入WTO后,汽车产品在市场准入上将会放开。同为“准轿车”的悦达这次也没能进入《公告》,悦达有关人士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不过,这位人士指出,悦达进《公告》“是迟早的事”。

  这次“准轿车”进《公告》是在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也是在中国汽车实施新的分类标准的情况下发生的,将这些事联系起来看,不难看出一种整体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与中国汽车业市场化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相适应。(本报记者桂俊松孟莉)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14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办法》还要淬淬火 手续能否再简单些?(2001/11/19 10:54)
新闻分析:贷款买车--消费者叫好不叫座(2001/11/19 09:58)
走向更加开放--汽车业高层论坛在天津举行(2001/11/19 09:41)
吉利、悦达和中华“准轿车”获准上公告(2001/11/16 10:56)
调查发现:中低档轿车尚有八大竞争空间(2001/11/16 10:32)
经济学家刘世锦: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2001/11/16 10:03)
利好政策频繁登台 消费者还在等待什么?(2001/11/16 09:25)
专家认为:汽车分类新标准与公告制无关(2001/11/15 10:5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