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刘世锦: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 10:03 北京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刘世锦博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时期,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将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他分析,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当前中国城市的大多数居民的吃、穿和部分用的问题已基本解决,正在向满足住和行为重点的消费结构升级。也就是说,要通过消费结构
的提升扩大消费需求的数量。从“行”来说,一方面要发展公共交通,另一方面就是要促进汽车进入居民家庭。以人们关心的十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为例,这与以往购买的耐用消费品如彩电、冰箱、电脑相比,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数量级的飞跃。再加上买车后用油、维修、保养、保险等费用,其数量更为可观。

  刘世锦说,居民家庭买车前后花的这些钱,从产业和宏观的角度看,首先会表现为对汽车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种种需求,然后表现为对与汽车制造业、服务业直接和间接关联的大批行业的需求,并最终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

  他指出,汽车工业是有显著的规模经济要求、以全球为市场的工业,在加入WTO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以积极参与全球汽车工业分工的视野寻求自身发展,认真研究与跨国公司合作的有效方式,调整自身的体制、战略和政策,逐步使我国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他特别指出,汽车工业的特点是对下游产业的带动大于上游产业。汽车的生产不可能遍地开花,但围绕汽车的服务可以遍地开花。有路的地方跑起汽车,就能带动越来越多的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机会。有人说,汽车买得起,养不起,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只要开上车,就要不断地花钱,有人花钱,就会有人就业、就能增加税收。路旁的加油站、维修站、餐馆,远离市区的风景名胜,因为有车人的增加,而生意红火。

  汽车进入家庭,带动了消费的升级,从而带动产业的升级。虽然现在买得起汽车的家庭只占少数,但是只要采取适当的政策,鼓励这部分人买车,就会逐步把高端的消费结构提升起来。我们假设一年有1%的家庭买得起汽车是100万辆,那么汽车制造企业的工人就会充分就业,他们挣的钱可能还买不起汽车,但是他们会去买其他的消费品,从而增加生产其他消费品的工厂就业和税收。这是一个经济循环的问题。(伊诺、陈维光)

  背景 

  汽车工业是产业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明显、资金和技术密集的重要产业。现代经济增长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就会进入一个依赖轿车进入家庭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同时,围绕汽车的服务业也将得到迅速发展。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

  目前,我国加快发展汽车工业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从需求角度看,“十五”规划要求交通运输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会对载货汽车的发展提出巨大的需求;同时,轿车逐步进入家庭消费,市场需求更大,持续时间更长。2000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7078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1%,并保持平稳增长,已达到轿车进入家庭的起步阶段。目前汽车需求正处于快速增长的初期,其中家用轿车需求增长的前景十分广阔。

  按照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2005年,我国汽车产量为32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产量为110万辆左右,汽车工业增加值为1300亿元。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利好政策频繁登台 消费者还在等待什么?(2001/11/16 09:25)
专家认为:汽车分类新标准与公告制无关(2001/11/15 10:52)
汽车业公告制代替目录制能否增强竞争态势(2001/11/15 10:44)
政策频出有违市场规律 汽车业应何去何从(2001/11/15 10:25)
车市适逢“政策年” 利好消息难以刺激消费(2001/11/15 10:02)
“规模经济”是道坎 汽车业呼吁宽松的环境(2001/11/15 09:54)
工商总局等单位加紧研究汽车“三包”方案(2001/11/15 09:37)
分析:与进口车相比国产汽车价格高在哪里(2001/11/15 09:2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