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政策频出有违市场规律 汽车业应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 10:25 和讯homeway

  就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代表签署了《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议书》,承诺锁定一个法规体系走向全球统一的汽车技术管理法规以后,国家交通部、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旅游总局相继出台了有关汽车技术和管理的法规。政出多门不仅违背庄严承诺,也使得汽车生产企业无所适从。

  继交通部发布《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后,建设部又即将通过一个名为
《城市车辆分等级技术要求与配置标准》的标准,这个客车行业新标准的出台,将是国家部委对客车生产企业管理的第三个管理规定。

  据了解,国家旅游部门正在拟订一个关于旅游客车的行业标准,这将使中国客车企业面对四个不同的行业标准。客车从生产到使用,首先要通过《目录》现在是《公告》,产品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安全、节能、环保、质量等诸多方面的标准,这样客车才可以合法生产。公安部门根据目录《公告》核发牌照。如果要作为运输用客车,就要通过交通部颁发的《营运客车类型划分等级评定》标准。这是交通部的行业标准,这个标准把车辆包括轿车分为四类共17个等级。建设部出台一个针对城市客车的行业标准,使得客车产品要进入不同市场,就要通过不同的标准管理。目前已经有国家技术质量监督局、国家环保局制定的技术法规,如果其他的部委再出台几个针对客车的行业标准,则中国的汽车企业不用外来竞争,自己就把自己整垮了。

  多重标准违背庄严承诺

  中国的汽车技术法规必然要与国际接轨,2000年10月10日中国签署了《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并于当年12月9日在中国生效。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已经不可能制定独立于世界汽车标准之外的技术法规体系,因此采取了锁定一个法规体系ECE走向全球统一的方针,积极参与国际汽车技术法规的协调,按照APEC《中国特殊指导方针》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建立中国的汽车技术法规体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介绍说:“我国承诺的工作计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2002年,在现阶段中国政府对汽车产品管理及安全、环保法规体系现状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建立中国比较完善的技术法规体系。第二阶段2002年-2005年,建立完善的法规体系;建立由一个单独的部门负责汽车产品管理的全过程。包括制定统一的汽车技术法规,按照汽车技术法规,对汽车产品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实施型式认证及生产一致性的监督工作,并负责车辆的注册工作。第三阶段2005年-2010年,完善中国汽车产品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

  他认为,多标准和政府的多头管理,有违中国在APEC做出的庄严承诺,也违反WTO关于政府不干预企业行为的基本原则,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多重标准阻碍技术进步

  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危机就是开发能力不强。这个矛盾不能通过多重标准解决。现在企业面对三个标准,意味着企业开发一个新产品,要经过三个部门的评定,一个解决“准生”问题,另外两个则要确定在不同领域的不同“身份”。每个产品的评定要花三笔鉴定费,还要接受各个部门的检查验收。

  车辆要根据使用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以及用户对车辆功能的特殊需要来确定配置,是由客运企业间的服务竞争决定的,是在市场竞争中自然形成的。大客车与轿车在生产上有很大差别,就是批量小,非标准设计多,由于用户需求差异导致客车外型一致,但内涵相差很大。例如空调,即将出台的《标准》中规定了南方、北方使用的客车配置空调制冷量的差异,但完全执行规定是不行的。北京最近几年城市热岛效应日益严重,夏天的气温比南京还高,因此在北京使用的空调就不能适用北方的空调标准。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地区经济和环境差异太大,如果政府出面强行规定,来个全国一刀切,肯定不符合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汽车之所以能够成为改变世界的机器,与其能够将大批量生产和个性化生产相结合是分不开的。

  还有《标准》要求超Ⅱ级大客车技术水平必须和国际接轨,排放应当达到欧Ⅱ级标准。由于中国的燃油质量达不到要求,如果强行推行欧Ⅱ标准,必然造成催化转化器过早损坏。对企业而言,使用这种车必然造成过量的尾气排放,加剧对环境的污染;而且失效的催化转化器将影响发动机气缸的充气系数,使车辆油耗增加,造成浪费。所有这些增加的成本,要么通过票价转嫁给乘客,要么由政府承担。况且,国家环保局已经对汽车的排放出台了相应的标准。

  如果企业被迫按照《标准》做,就可能出现符合了政府规定,不符合市场需要的怪现象。现代汽车技术飞速发展,如果企业有能力采用新技术,而这种新技术没有列入等级评定批准之中,这时企业为了进入被技术法规区隔化的市场,只能抛弃新技术,使用政府《标准》中列入的技术。这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将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记者沈小雨/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市适逢“政策年” 利好消息难以刺激消费(2001/11/15 10:02)
“规模经济”是道坎 汽车业呼吁宽松的环境(2001/11/15 09:54)
工商总局等单位加紧研究汽车“三包”方案(2001/11/15 09:37)
分析:与进口车相比国产汽车价格高在哪里(2001/11/15 09:29)
评论:职业汽车驾驶员为何要统一管理(2001/11/14 09:46)
交通部:职业汽车驾驶员将统一从业资格证书(2001/11/14 09:30)
微型车走到巨变的边缘 生存空间仍然很大(2001/11/14 09:28)
“十五”微型客车面临挑战和发展机遇(2001/11/13 10:0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