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价将有涨有落--入关后给买车人带来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10:4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本周六,中国将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文件,这意味着入关大局已定。对中国汽车业来说,挑战和机遇的大门再次打开。很长时间以来,业内人士对于入关以后的汽车业的命运做了很多预测,但对国内的汽车消费者而言,入关究竟意味着什么,给现在和不久将要买车的人会带来哪些实惠,这些更值得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汽车技术含量整体提高

  随着中国入关,很多先进的汽车技术将随着进口车进入国内市场。记者在不久前举办的东京车展上看到,汽车应用其他行业的技术越来越普遍。例如日本丰田公司最新推出的概念车——豆荚(POD)的设计是与以生产家用电器闻名的索尼公司合作开发的。从外形到内饰,从底盘到车身,以及车内的各种装置,都借鉴了家用电器人性化的理念。按着这样的趋势发展,也许,到了将来,汽车上能看到的只剩轮胎是属于汽车业自己的技术了。除了概念车外,车展上一些在市场上正在销售的汽车所应用的技术也是国内汽车所需要的。如环保和节能技术,在国内汽车正在追求达到欧洲II号标准的时候,国外市场已经开始普及更低排放或者零排放的汽车。例如混合动力车。在日本,丰田大霸王混合动力车的动力系统是由汽油和电力发动机组合而成的,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电力系统可以随时回收动力系统传出的多余能量。这样的技术在中国入关之后,很快会出现在国内的汽车上。

  -汽车价格有涨有落

  很多人都曾经预测过,入关以后,汽车价格将会大幅度下降。但就记者了解到的国际汽车现有的价格水平来看,国内汽车价格在入关之后很难说全部下降。从小排量车看,价格很可能会上扬。以国内现在比较畅销的奥拓车为例,随着技术含量的增加,要保持现在的低价位很难。日本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是第5代奥拓,它的排量只有0.658升,但发动机装备的是双顶置凸轮轴,车灯一体化,自动挡,前后安全带和双气囊,尾气排放相当于欧洲4号标准。它在日本的售价是863000日元,合人民币12万元之多。这样的车无论是进口还是在国内生产,价格都不会比现在的市价低。目前国内的中档车的价格如果不在技术含量上有大的改进,其价格必降无疑。而高档车的价格基本可以保持不变。

  -汽车服务走向连锁

  我国目前私人汽车数量增长迅速。北京市目前私人用车已经达到了50万辆以上,并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私车数量的增加直接导致相关行业需求的扩大,像修理、改装、养护等。对于一辆私家车而言,从新车到报废,需求最多的是日常的保养和小修。用户不会因为要换个轮胎而跑到大修理厂,而更愿意就近修理。因此,小型修理点、连锁修理等业务将会比现在更加活跃。私人车辆的另一个特点是个性化,尽管汽车是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但到了个人手里进行个性化改装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这给国内改装业的兴旺带来机遇,同时又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文/本报记者王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入世后至2006年7月汽车关税将下降到25%(2001/11/07 09:58)
业界访谈:对入世后车价预期不能过于乐观(2001/11/01 13:50)
入世后持币待购不可取 国产汽车降不出惊喜价(2001/11/01 11:01)
合资道路批判--应对WTO中国汽车业发展反思(2001/11/01 10:40)
入世进口车降价难免 国产车降幅空间有限(2001/10/31 10:14)
主动与WTO规则接轨 各地将清理地方性政策(2001/10/30 13:12)
辚辚三人行:入世了老百姓等来的还是国产车(2001/10/30 12:59)
11月买车人的攻略:先买旧车入世后买新车(2001/10/30 11:42)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