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至2006年7月汽车关税将下降到25%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09:58 新华网

  “入世”15年的企盼即将成为现实。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狼来了”的议题讨论了多年,今天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汽车今天迎接“入世”。消费者、政府官员、汽车企业从各自的视角,审视着这个最具开放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15年的入世谈判,千难万难获得的成果之一,就是给了中国汽车业一个五到六年的缓冲期。按照协议,中国加入WTO,将逐步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轿车关税税率降至25%。此举为的是给长期处于计划经济桎梏中,已过“不惑之年”、仍属“幼稚产业”的汽车工业一个健体强身的过渡期。

  许多老百姓对“民族汽车工业”的险境并不怜香惜玉,恨不得“缓冲期”尽快过去,明天就买上物美价廉的进口车,或者一夜之间就让国产车价格打个对折,降至国际水平。现在终于要入世,让本来就在观望的老百姓攥紧钱袋,致使轿车的销量始终不见起色。其实也难怪老百姓这么“绝情”,多年的“汽车情结”屡遭关税、价格高门槛的打击,确实伤了他们的心。入世的压力将逼迫中国轿车价格逐步和国际接轨,中国老百姓与轿车文明的距离进一步缩短。

  政府部门考虑的是中国汽车业年产值3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2000亿元,涉及千万人的就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决不能轻言放弃。如何在五六年内把中国汽车工业作强?如何把中国汽车市场作大?成为不可回避的课题。国家计委一位官员清醒地判断,入世之后是两个“不可阻挡”:一是轿车进入老百姓消费不可阻挡;二是民营企业、国外厂商进入中国汽车产业参与竞争不可阻挡;正视现实才会有相应的对策,政府部门转变观念,转变角色,是迎接“入世”的第一步。

  身处生产经营第一线的汽车企业都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我国汽车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说,上海通用有国际化、本地化优势的叠加,在“入世”后,市场整体竞争力应该超过进口整车。在上海生产的别克系列产品,经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制造质量在中国销售的轿车中达到最高水平。入世后,国产轿车价格立即出现“拐点”似乎不大可能。降价是个过程,我们要把价值链延伸,从工程开发、采购、物流、营销到社会服务全面提高竞争力。

  应该说,加入WTO同以往的改革开放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能不能用市场经济的眼光,能不能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待未来,在改革中求生存,求发展,缓冲期里莫虚度,这是中国汽车业迎接入世的关键所在。

  比如说,与国外汽车厂合资,必须占50%以上股份,似乎非但如此不能拥有主导地位,但是如果我们手里没有产品开发的核心技术,即使外方只占10%的股份,产品一样得由外方说了算。那么这50%以上的股比还值得坚持吗?

  比如说,与国外汽车厂合资,必须纳入我们的产品布局。通用公司有大小几十种车型,我们只指定其中一种在中国生产。工厂建成,设备先进,产品单一,缺乏竞争力,吃亏的还是中国投资者。

  比如说,与国外汽车厂合资,只许行业内国有企业干,不许行业外,或者非国有企业干,毫无市场公平可言。宝马希望进中国生产汽车,选定非国有企业华晨集团作合资伙伴。业内人士表示不解,宝马董事长称,我们选择伙伴有标准,是要有灵活应对市场的相同理念。

  比如说,西方国家欢迎中国加入WTO,是因为中国的市场的吸引力,我们必然要让出一部分市场。但是让出市场需要占领市场一方做出补偿,就是资金和技术的流入,这要看我们如何利用这个条件,学好技术和管理。

  当然,入世之后,能够生存的并非是中国汽车工业现在120家的所有成员。欢呼入世的是那些有活力、有市场的汽车企业,加入不加入“三大”倒不是生存的必然条件。那些早已不生产汽车,靠行业保护卖“目录”过着滋润日子的“八旗子弟”,还是早作打算的好。(完)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业界访谈:对入世后车价预期不能过于乐观(2001/11/01 13:50)
入世后持币待购不可取 国产汽车降不出惊喜价(2001/11/01 11:01)
合资道路批判--应对WTO中国汽车业发展反思(2001/11/01 10:40)
入世进口车降价难免 国产车降幅空间有限(2001/10/31 10:14)
主动与WTO规则接轨 各地将清理地方性政策(2001/10/30 13:12)
辚辚三人行:入世了老百姓等来的还是国产车(2001/10/30 12:59)
11月买车人的攻略:先买旧车入世后买新车(2001/10/30 11:42)
中国汽车界三巨头密谋:WTO的球该怎样踢(2001/10/30 09:59)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