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辚辚三人行:入世了老百姓等来的还是国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12:59 精品购物指南

  主持:本报汽车版编辑李卫杰(以下简称李)

  嘉宾: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辑吴迎秋(以下简称吴)

  嘉宾:非常汽车网主编谢卫列(以下简称谢)

  11月,我们就要入世了。在各方欣喜之余,汽车界的人士不免担忧,人们持币待购该有结果了吧,汽车要降价了吗?普通消费者、汽车经销商、生产厂家、售后服务等该怎么对待新形势呢?说了这么久,当狼真的来了时,我们出手吧!本期辚辚三人行将对此进行讨论。同时,本期将给读者配发《11月,买车人的入世攻略》,仅供参考。

  李:11月,WTO的门槛我们就要迈进去了,这是多年中国人的愿望。但是,对于汽车市场,这似乎成了一股寒流,冻结了车市。人们持币待购越来越严重。

  吴:入世在即,面对汽车市场日趋浓重的持币待购气氛,我想我本人过去是过于乐观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汽车市场面临入世受到了不可逆转的下挫,对车市的冲击体现在消费者(潜在用户)出现等待,他们期待着——假如明天洋车关税降低,大量进口,车价会大幅下降,这似乎已形成了一个消极的消费心理定势。

  谢:面对全国居高不下的8万亿元人民币的储蓄,9月份全国主流车厂的销量大幅下滑,各车厂都不得不面对日趋浓烈的持币待购,有个别车型甚至走不动了。

  吴:进口车伴随加入WTO而涌入国门,车价门槛降低已经沸沸扬扬炒作两三年了。其实,即使是进口车降价也是在今后N年里分阶段进行的,因此对于成熟的消费者来说,这种“等待”是没有结果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脆弱的,消费者是不成熟的,这是我们今天探讨跨入WTO之际中国汽车产业转向的前提。

  中国汽车市场的脆弱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从汽车市场绝对量上看,它不能全面反映中国车市的真实状况。去年我们中国市场销售了220多万辆车,而美国市场销售量是我们的7倍,而总人口中国是美国的4倍。其次,由于中国车市受高关税保护,中国消费者始终面对这两个矛盾——对进口车的渴望与对进口车的限制,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落差”。近4年来进口车数量一年比一年少,呈明显的下滑趋势。第三是长期受不正常供求关系的制约,一级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少之又少,而另一方面公车消费居高不下,这就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严重、畸形的后果——没有全方位的丰富车型、市场营销理念落后、服务质量低下。因此,面对即将跨入中国车市的新车型、新营销理念必然会掀动市场上的波澜。

  谢:至于中国消费者的不成熟,从近年来汽车市场一波三折可以看到,直接原因似乎是车价在“躁动”,但实质上消费者自身亦存在不成熟:

  首先,在汽车消费的不确定性上,消费者(潜在用户)的跟风、赶时髦现象可以说是登峰造极。对于购车是为了代步还是为了面子,这一消费心态带来的困惑,在中国消费者身上体现得最充分。

  其次,对于汽车消费的常识匮乏。消费者由于缺少相关科学知识,对汽车缺乏鉴赏能力,往往首先考虑买某款车值不值,非常容易受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且对服务的要求也是一种心中无数的“盲从”。

  第三是汽车消费的传统性束缚,尤其是私车消费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希望高档商品能保值,孰知汽车的正常消费根本就不具备保值功能,这是起码的生活常识。

  李:是不是说,对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讲,这种“期待”心理预期虽是事出有因的,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是没有结果的。进口车车价的下调在高档车上会明显变化,但对于更多的潜在用户来讲,中低档车的价位不会有明显变动。

  吴:更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合资)车由于零部件采用了优惠税率,低于WTO的相关标准,所以进入WTO后中国的国产(合资)车的零部件优惠税率要取消,这就有可能带来相关产品不降反升的棘手问题。另外,从使用环境成本上看,进口车的零部件(备件)始终与国内产品有25%以上的差价,进口车的维修周期也长于国产车,消费者(使用者)亦不得不面对这一“成本控制”。

  谢:面对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国内的汽车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中国汽车行业“好日子”多造成不思进取的“惰性”,搞出个车型就卖钱。面对过度不竞争,目前汽车市场的“回落”倒是件好事。

  吴:对消费者而言,正常平和的心态去消费也是需要的,消费者关注的价格实际上是整个产业链的总水平的反映。不仅仅是某个环节“脱扣”就可以一了百了的,在这方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都存在致命的“硬伤”。当今的汽车行业不仅仅是散乱差、不够“强”,而且还涉及到要有好政策做“大”,完全靠市场调节,3~5年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在国外,政府往往利用税收杠杆来调节市场,并引导市场消费。现在的相关行政部门不应一味“限行”,而应画出“行车道”,用“信号灯”来规范市场,这才是对外放得开、对内搞得活。

  李:眼下车价高,大板子全打在制造业是对生产企业的不公平,要让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汽车消费,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其实有更大的作用可以发挥——加入WTO首先是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接轨的一次考核。

  吴:至少,我们可以从失败的韩国模式中找到从中汲取的教训,应注重督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加强细分市场的竞争能力,努力形成市场的规模化,而规模化的市场是决定市场价格的大前提。

  谢:中国汽车潜在消费者群还在等待,其等待的结果必然是体现在国产化、本土化的优势,形成了强势。

  吴:对未来的汽车用户来讲,进口车压过国产车、进口车价位低过国产车似乎是等不到的结果,尤其是面对国产车(合资车)本土化的优势、零部件的优势、服务网络上的优势,讲求实惠的潜在用户似乎用不着等一种“错觉”,这种“错觉”可能会耽误您和家人享受生活,似乎人人都在抱怨车价高、选择少、太费钱,可有一样——凡是买了车的人都不否认有车的生活所带来的便利。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11月买车人的攻略:先买旧车入世后买新车(2001/10/30 11:42)
中国汽车界三巨头密谋:WTO的球该怎样踢(2001/10/30 09:59)
入世后我国汽车配件业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2001/10/26 09:18)
把握汽车动向 与大格局接轨 入世后求生存(2001/10/23 13:49)
汽车入世:通过改善消费环境考验政府职能(2001/10/23 11:16)
预测:入世后第一年汽车关税可能下调20%(2001/10/23 10:31)
贾新光谈入世后汽车关税与配额变化的影响(2001/10/23 10:23)
入世后我国汽车行业关税降低会有什么影响(2001/10/23 09:46)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