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和日本同步吗?--东京汽车展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09:2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参观10月24日开幕的35届东京车展时,有一个迹象突出地显现在中国记者面前,那就是几乎所有的日本汽车公司都直接或间接地在中国生产着自己的产品。当发现了这个迹象之后,再到各个汽车公司的展台上观看,记者吃惊地发现了另一个迹象: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和各汽车公司安排展出的正在市场上销售的车相比,几乎没有同步的。以下是记者在车展上采访的结果。

  -夏利2000与丰田

  在中国国内,夏利2000由丰田提供技术,由国内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生产的产品,今年1月在国内上市。在日本,记者在东京的街头看到了与夏利2000一模一样的车。在车展上,丰田展示的与夏利2000有“血缘关系”的车是bB,它与夏利2000同属于丰田NBC(NEWBASICCAR)计划中的产品,但bB是NBC4,而夏利2000是NBC2。据悉,天津丰田将于明年推出一款NBC5的经济型车,目前,此款车还尚无样车。

  bB目前在日本一共有四种款式,车展上展示的是最豪华版的,副驾驶位置的座椅可以平行移出车外,转向90度后降低高度,方便残疾人的上下车。该车排气量为1.5升,全车尺寸为:长3895毫米、宽1690毫米、高1670毫米,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最大功率81ps/6000rpm,最大扭矩143牛顿 米/4200rpm,自动挡,轮胎尺寸185/65R15 88S。

  -广州雅阁与本田

  在本田的展台上,年轻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本田雅阁在中国生产,从去年开始在日本上市的。当记者问到展台上哪一款车与雅阁最接近,工作人员指向了一辆本田CIVIC,在中国被称为“思域”,在日本它比雅阁低一个级别,外形和雅阁很相似。值得注意的是,展台上的CIVIC是一辆混合动力车,可以用汽油也可以用电做动力,现在还没有上市。另一位工作人员须田一博补充说,在这次车展没有展出雅阁。中国生产的雅阁是美国版的,因为知道中国人喜欢高的大的车。

  其实,广州本田的胃口远不止雅阁一种车型,很可能还会生产奥德赛MPV和一款经济型轿车。根据种种迹象分析,Fit很有可能在广本生产。

  -奥拓、羚羊与铃木

  奥拓车是中国生产的应用铃木技术的车型。现在它有三款:普通奥拓、都市贝贝、快乐王子。记者在日本铃木的展台上看到了两种奥拓,一种是印度生产的,外形和工艺与国内如出一辙。它与另一辆作为日本现售的奥拓存在明显差异。据工作人员成毛淳一介绍,1998年,日本政府对微型车的标准做了改变,铃木公司为满足政府的规定,对奥拓做了改动,加宽8厘米,加长10厘米。此次展出的是奥拓最新款,该车排气量为0.658升,最大功率40千瓦/6500rpm,最大扭矩61牛顿 米/4000rpm,自动挡、双气囊、前后座安全带、绒布内饰。在铃木的展台上没有羚羊的身影。

  -东风集团风神轿车与日产

  风神汽车的技术来自日产公司,但在日产的展台上记者没有看到风神汽车的原型车蓝鸟。日产公司广报部主任川本敏告诉记者:现在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是第九代蓝鸟,从外形上已经看不出蓝鸟原来的样子。在展台上与蓝鸟最接近的车是PRIMERA,今年2月刚刚上市。

  该车排气量2.0升,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双气囊,全车仪表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司机只用左手就可以对车上的所有设备进行操作。它现在在欧洲和日本市场销售,已经销售了5000辆。

  日产的高层领导还透露,要与东风合作生产一系列轿车,其中March最引人关注。此次车展上,日产推出march升级款mm轿车,因此,mm落户中国的可能性极大。

  -猎豹与三菱

  在国内的越野车中,猎豹汽车原来一直用“三菱技术越野先锋”的口号作为自己的广告语。但记者在东京车展上没有看到与国内猎豹相同的车,倒是三菱的一款“迷你帕杰罗”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该车排气量0.659升,最大功率47千瓦/7000rpm,最大扭矩100牛顿 米/3500,手动四驱,长、宽、高为3395毫米、1475毫米、1670毫米,双气囊,前后安全带,可坐4人,轮胎尺寸为175/80R15。

  不过,曾有传闻说年内猎豹将生产一款迷你越野车,会不会就以这款“迷你帕杰罗”为原型车,尚需拭目以待。

  -普利马与马自达

  在中国海南生产的普利马是今年新上市的,它是记者看到的唯一与原型车生产厂同步的车型。东京车展上展示的是一辆专为残疾人改造的普利马,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都与国内的车没有区别。此外,在日本市场上还有四驱的普利马。

  海南马自达早有生产四驱车的想法,因此四驱的普利马更值得关注。 (文/本报记者 王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21世纪汽车奔向何方--第35届东京车展掠影(2001/11/02 09:10)
组图:丰田本田东京国际车展比拼高科技(2001/11/01 17:36)
东京车展厂商纷推节油环保“世界战略车”(2001/10/31 14:42)
组图:概念车多为排量为1.3升左右的微型车(2001/10/29 18:05)
组图:丰田的概念车POD--连接人、车与家庭(2001/10/29 18:00)
东京车展车型:丰田的双座概念跑车FXS(图)(2001/10/26 13:57)
东京车展车型:日产展出的三款新车型(图)(2001/10/26 13:54)
东京车展车型:大发公司的油电混合车(图)(2001/10/26 13:49)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