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组图:丰田的概念车POD--连接人、车与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8:00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 丰田汽车与索尼公司联手开发的、倍受瞩目的概念车“Pod”在第35届东京汽车展上亮相。其原型车是丰田的微型汽车“FunCargo”。至于何时投放市场,两公司表示:“将视本次车展的反应而定”。上市时的价格将低于200万日元。

  愤怒时的pod

  “Pod将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变为人类的伙伴”(丰田解说员)。Pod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象索尼公司的“AIBO”一样作为宠物机器人来表现自我。例如,驾驶者一旦接近汽车,它就会以车前灯“眨眼示意”、提高车身高度“起立”、活动轮胎“开玩笑”等表示喜悦的感情。同时还安装有可以实现上述功能的“尾巴”。出现粗暴驾驶时,设置在各个座位的显示器会柔和地显示信息、播放使人放松的音乐。当燃料即将耗尽时,会显示“肚子饿了”的信息。驾驶本身就象在游戏厅的游戏机上一样。没有普通汽车那样的方向盘和加速装置。

  哭泣的pod

  pod汽车之间还可以进行“对话”。这就是“电波警报器”。可以向前方行驶的Pod发出“请让一下路”等信息。该装置使用的是2.4GHz频带的特定小功率无线装置。输出功率为10mW,预计可通信距离为100m。

  索尼主要负责开发的是手掌大小的便携终端“迷你pod”。首先可以作为与丰田的高级车“Celsior”一样的遥控车门开关系统(Keyless Entry System)使用。还可以成为家庭中的个人电脑、家用服务器、数码电视等与Pod相连接的终端。例如迷你端口可以记忆在家中听的音乐及在电视上看到的商场信息。如果将这一迷你端口装配在pod中,就能在车中播放相同的音乐,还能显示商场周围的地图信息。

  迷你pod

  反之亦然,由于迷你端口记录了在汽车中听到的音乐,如果将迷你端口与家中的个人电脑连接,可以从网上获取有关此音乐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也就是说,pod可以记住驾驶者的喜好并在驾驶过程中表现出来。与养宠物没什么区别。

  丰田和索尼公司联合开发pod可以追溯到2000年春天。当时丰田向索尼提议进行联合开发。丰田没有选择同一集团的电子厂家Denso和在AV相关设备方面有业务往来的松下电器集团,而是选择了索尼,其理由为:“我们想见识与此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丰田解说员)。例如,就拿调整车辆高度的功能来讲,驾驶员一走近汽车,就会提高车高的功能在以往的车中是从来有过的功能。因电子控制式油压控制悬架减震系统而闻名的“雪铁龙”中,为了方便驾驶员上车,而使车身高度自动降低。“而我们则把它设计成‘起立’来迎接驾驶员,与原来的思路整个倒了个”(丰田解说员)。

  但是,一旦打破常识,就有可能违反道路交通法等法规。在这款pod中,为了表达感情,前部的部分颜色可以进行变换。共有表示愉快的橙色、瞌睡的淡蓝色、悲哀的蓝色以及愤怒的红色4种颜色。其中,如果将红色用于这一目的的话,就违反现有的道路交通法,因此如果不加改进就无法投放市场。另外,为了进行此次的各种控制功能使用了多台个人电脑(设置在后备箱中)。为了投放市场“必须开发专用的芯片”(丰田的解说员)。(记者:加藤 雅浩)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东京车展车型:丰田的双座概念跑车FXS(图)(2001/10/26 13:57)
东京车展车型:日产展出的三款新车型(图)(2001/10/26 13:54)
东京车展车型:大发公司的油电混合车(图)(2001/10/26 13:49)
东京车展车型:铃木双座EV微型车Covie(图)(2001/10/26 13:46)
东京车展车型介绍--丰田FCHV混合动力车(图)(2001/10/25 17:39)
东京车展车型介绍--崇尚环保的丰田ES3(图)(2001/10/25 17:35)
东京车展(四):丰田汽车显露新战略端倪(2001/10/25 17:26)
东京车展(三):体现出日本人特有的细腻(2001/10/25 17:25)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