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京车展车型介绍--丰田FCHV混合动力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17:39 新浪汽车


  从保护21世纪的地球环境及对未来汽车社会的设想出发,作为丰田零排放的混合动力改进技术系列之一,丰田开发出了各种各样具有独特技术设计的世界最高水准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其中FCHV-4是以高压氢为燃料,FCHV-5则装配了CHF(碳化氢燃料)改质器。

  FCHV

  考虑到今后的环境问题,从在现在数目繁多的能源中,选择适当能源,更有效充分地利用能源的观点出发,丰田开始着手于排放为零的氢,并将其运用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FCHV是指装载了通过氢和氧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电力的燃料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它使用燃料电池中发出的电力来驱动马达,从而驱动汽车。丰田从1992年开始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工作,从轿车、微型车到客车都尝试使用这一技术,同时还不断探索能够同各种各样的燃料灵活的组合使用,追求在更广泛的范围的使用。

  碳化氢燃料

  FCHV-4

  FCHV-4是以Kluger-V为原型开发的,使用高压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将氢储存在高压氢箱里(25Mpa 250气压),采用这种系统的汽车已经得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的认可,并在日本国内的公路上开始实验性行驶,在美国也已经开始了行驶实验。

  通过丰田独自开发的燃料电池和通过高性能永久磁石式同期型马达,使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了同使用汽油的车辆同等的加速性能。另外,除燃料电池,还使用镍氢2次充电电池,回收减速时产生的能量,从而实现更有效的驾驶功能。能量回收时,将电力储存在2次充电电池中,以便在加速时从燃料电池和2次充电电池中同时供应电力。

  同使用汽油的汽车相比,FCHV-4可节约3倍的燃料,达到了补充一次氢燃料可以行驶250公里以上的距离,而且,空调使用氟冷替代剂,开发出用CO2作制冷剂的电动热泵,实现了无氟化。

  FCHV-5

  FCHV-5是以使用净化的碳氢化合物系燃料的CHF()为基础,通过丰田独自开发的改质器制造氢来发电的燃料电池车,现正在实验场进行行驶实验的汽车。CHF燃料是指不仅从石油,从天然气、煤炭中也可以合成的不含硫磺成分的下一代液体燃料。由于使用汽油的汽车也可以使用CHF燃料,所以现有的各个汽油加油站设施也可以使用。

  FCHV-5使用的燃料电池,马达等主要零件同FCHV-4使用的一样,搭栽的CHF改质器,通过新开发的催化剂,新构造的热交换器,可提供更高质量的氢,从而达到提高加速性能,降低油耗的目标。

  另外,FCHV-5通过各装置的最佳搭配,以达到小型化、紧凑化、充分利用汽车底部搭载避免占用室内空间,今后的目标是进一步缩短起动时间,更加小型化。

  FCHV-4/FCHV-5的主要规格

  全长 4,735 mm

  全宽 1,815 mm

  全高 1,685 mm

  轴距 2,715mm

  轮距(前) 1,575mm

  轮距(后) 1,555mm

  载客人数 5名

  发动机 丰田FC储存块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内容由丰田汽车公司东京车展专集提供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东京车展车型介绍--崇尚环保的丰田ES3(图)(2001/10/25 17:35)
东京车展(四):丰田汽车显露新战略端倪(2001/10/25 17:26)
东京车展(三):体现出日本人特有的细腻(2001/10/25 17:25)
东京车展(二):运动与娱乐的“微缩”化(2001/10/25 17:22)
东京车展(一):个性与多元化的“蓝牙”(2001/10/25 17:19)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网上展厅(2001/10/24 17:41)
特殊时期的特殊车展--东京国际车展有看头(2001/10/24 12:01)
丰田、大发在东京车展上展出超低燃耗车(2001/10/18 17:19)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