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降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有望刺激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09: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对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调整。新的最低计税价格自11月1日开始执行——车购税变了

  调整涉及3.5万种车型

  这次调整汇总了42个省市的35557种车型,其中国产汽车21065种,国产摩托车10416种
,国产挂车和国产农用车2796种,进口汽车1280种。

  此次调整中,神龙富康、夏利、捷达等车的最低计税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神龙富康DC7140RT从8.7万元降到7.2万元,神龙富康DC7141RL1.4升从10万元降到9万元,神龙富康DC7160ALC1.6升从11.3万元降到8.5万元;夏利下降也较多,夏利TJ7100A(空调)原来是4.4万元,现在为3.2万元;长安—奥拓SC7080A普通标准型从3.8万元调整为3.5万元。另外,根据调整的原则,有些零售价有所上升的车辆其最低计税价格也有一定的上调。此次还列入了一些新型号车的最低计税价格,夏利TJ7136U的最低计税价格定为10.3万元,长安—奥拓SC7080B快乐王子(电喷有尾翼)的是4.5万元。

  车辆购置税是购置自用车辆时所缴纳的消费税,专项用于国家公路建设,今年1月—8月已经征收17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7%。车购税应纳税额按照从价定率的方式计算,由购置车辆的计税价格和税率加以确定,计税依据实际上就是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如果发票上的价格高于最低计税价格则按发票上的价格缴税,如果低于最低计税价格则按最低计税价格缴税。不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由国家税务总局参照其市场平均交易价格分别加以确定。

  个人购车者得实惠

  目前,我国的个人购车者最喜欢的5大车型是桑塔纳、捷达、富康、夏利、奥拓。此次调整中,神龙富康、夏利、捷达等车的最低计税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相应的,车购税也会随着最低计税价格的下降而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例如,神龙富康DC7160ALC1.6升从11.3万元降到8.5万元,根据车购税10%的税率,可比调整前少缴2800元;夏利TJ7100A(空调)原来是4.4万元,现在为3.2万元,可比调整前少缴1200元。

  消费者购车时特别关注车的价格和要缴的各种税费。因此,最低计税价格成了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部分。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价格变动较大,尤其是富康、夏利、奥拓等经济型轿车的价格纷纷跳水,销售价格下降以万元计。此次调整对消费者来说应是一个利好消息,一定程度上可促进汽车消费。

  减轻税费负担有望刺激汽车消费

  这次最低计税价格调整,是今年1月1日车购费改成车购税以来的第一次调整,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介绍,调整最低计税价格,主要是为了保全税基、体现税收的公平。今后国家税务总局将根据车价经常变化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另外,由于最低计税价格是根据全国平均交易价格确定的,相对各地的实际交易价格来说,仍会有高有低。

  怎么评价这次车购税的变化?

  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的丛明说,用税收杠杆来撬动消费市场是一个好办法。丛明说,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减轻居民税费负担是刺激经济增长和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有效办法,是培育和保护内需的有效措施。这次国家税务总局对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调整,特别是神龙富康、夏利、捷达等车的最低计税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以促进汽车消费,减轻购车人的税费负担。长期以来,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市场一直启而不见大动,原因当然很多,但税费负担太高往往令消费者不愿意掏腰包。

  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品市场的启动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丛明说,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形势不错。明年,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及时用税收杠杆撬动大宗消费品市场,从而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促进今年第四季度国民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可为明年的经济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当然,减轻居民税费负担只是促进消费增长的一种办法。其它的办法如消费信贷、涨工资、社会保障等,应该组合使用。(本报记者李建兴)

  《人民日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整车开发期(2001/10/30 09:30)
北京汽车销售应声而落 车市只等购置税下调(2001/10/30 09:21)
纳税IC卡11月1日亮相 56万辆私车车主受益(2001/10/30 09:15)
中国汽车代理销售业将走向成熟与国际接轨(2001/10/29 09:42)
中汽协决定对原汽车统计分类办法进行改革(2001/10/29 09:35)
抓住机遇--通用汽车亚太布重兵重心在中国(2001/10/26 11:13)
世界汽车制造的中心正在中国市场缓缓形成(2001/10/26 10:55)
打破地方保护樊蓠 全国零部件业觉醒了吗?(2001/10/26 10:2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