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进口车价一步到位难 国产车降多少不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09:34 中华工商时报

  进口车还是国产车 持币待购真能如愿吗

  持币待购似成一致选择

  从8月份北京车市的情况来看,汽车销量依然是连续下滑,其实,在此之前,已有不少舆论放出“预言”,称:汽车价格放开后,将出现“价格大战”,有可能使市场松动,从而
出现一些销售热潮,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放了空炮。随之而来的现象是:不仅以前卖不多的车卖得更少了,就连上半年热销的车也不那么火爆了,加价销售的那些车加价幅度大幅下降,整个车市呈现着一派清汤寡水的冷淡。

  来到汽车交易市场看看,大部分消费者会告诉你:我们只是来看看,还不打算马上就买。还有些消费者会告诉你:其实,我们来这儿看车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就是找不到一理由让我马上掏钱。问及前一段时间陆续出台的一些汽车方面的相关政策,不是说对购车意思不大,就是干脆说不知道,普及率最高的是W TO,可谓尽人皆知。而对于W TO,比较统一的看法就是:W TO会带来价格更为便宜的进口车,并且会迫使国产车价格下降。

  消费者对媒体宣传的关注非常惊人,只要不是明目张胆欺骗性的宣传文章,关于汽车价格的任何一篇破稿子都会刮起一阵风,加上一些媒体之间本身存在的对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更是使关注媒体的消费者们头昏脑涨无所适从。

  等,无论是清醒的等,还是明智的等,成了许多消费者的一致选择。于是乎,持币待购成了目前车市的主流心态,交易清淡成了目前车市的主流状态。

  进口车价不可能一步到位

  9月17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8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就此全部结束,今年底左右,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轿车(尤其是进口轿车)降价的主要信号。因为,虽然进口许可证尚未取消,进口轿车的关税已从十几年前的200%-220%降到了如今的80%-90%,在加入W TO后最终降到25%则需在5年的过程中逐步完成。

  进口许可证也是进口轿车价格组成的一个部分,某些测算显示:一辆进口轿车的进口许可证所占费用从一万多到十几万元不等,即许可证费用会随着车价一起向上浮动,越贵的车许可证费用越高。有一个说法是,我国将于2005年取消进口许可证,但请注意那可是四年后了。

  汽车在购买后肯定还会有维修的问题,对于进口轿车来说,零配件自然值得一说。就像是两个结伴而行的“期货”订单,同样要等到2005年,零配件的关税才会从目前的30%-40%逐渐降到10%,也是四年后才能按10%的关税更换零配件。

  除去关税和许可证费用,进口轿车价格还包括到岸价格、增值税、消费税、海关费用、运杂费和经销商利润。加入W TO后,这些费用将如何变化目前还无法明确计算。

  但可以肯定的是,进口轿车的到岸价一直是上涨趋势:第一,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国外轿车的科技含量日益增加;第二,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非选装的安全、环保方面的装置数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第三,国外轿车的发展趋势,对于个性化、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必然使车价上升。

  另外,汇率、轿车产地、消费政策和车型等方面的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地对进口轿车的价格产生影响。比如明确对日本车实施的100%惩罚性关税。

  国产车能降多少谁也说不清

  随着私人购车的增多,国产轿车一直在不定期地下调价格,经过10年的时间,大约下降了40%左右。10年前,你听说过有10万元以下的崭新的国产轿车么?

  自从中国提出加入W TO以来,国产轿车价格被迫降价,成了尽人皆知的热门话题。不知有多少预言家曾预言:W TO之前,国产轿车的价格将大降特降。但好像预言家们的预言功力可能还是不太够,如今真正的“车到关前”(中国加入W TO谈判结束),国产轿车的价格忽然不怎么动了。受舆论影响的消费者们也持币不动,一时间,双方形成了一种僵持局面,锁定了车市。

  的确,W TO后,国产轿车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但是,究竟能降多少,其实谁也说不了太清。

  而且,国产轿车价格会全面下降吗?可能不是。尽管国人普遍认为国内轿车售价远高于国际市场,其实不然。以前一段时间谈国产轿车暴利时的焦点之一桑塔纳为例,在对上海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国普的采访中,肖国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桑塔纳在国际市场的售价约9000美元,合人民币7.5万元,桑塔纳的国内售价为11万多元。W TO后关税最低可降至25%,加上销售环节增值税17%、附加税10%、消费税3%-8%、商家利润(假定)10%,再加上国际运输费、保险费等等,按此计算最终进口车售价将高于11万元人民币。而上汽集团的其它几个品牌,如别克、帕萨特,与国际市场相比,也大体和桑塔纳的情形差不多,单从价格的角度讲,即使没有5年的关税保护政策,国外同类汽车也没太大的价格优势可言。

  从近期的车市动态来看,几大国内著名汽车企业均无太大的价格调整措施,车市依然偏于冷淡,国产轿车没有降价。

  持币待购等的是啥

  可以确定的是,W TO将使不尽如人意的消费环境得到改善,各项附带消费费用可望降低。

  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有三个不利因素:一是价外收费过高,几乎占到汽车价格的30%-60%,且有相当一部分属地方擅自收费,国家认可的收费也有一些存在争议,如增值税之外还交消费税是否重复征税;二是购车、用车手续繁杂,尽管这一点已在试验中逐步改变;三是没有形成统一有序的汽车消费市场,一些地方政府对外地汽车采取不同政策,有些城市对小排量汽车的使用有限制、政策随意性很大。这些都极大挫伤了私人购车的积极性,制约了汽车市场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更多的消费者已从以前的单单对国产轿车的价格不满,转变为当前的既对价格不满、同时更对购车后的使用环境的不满。持币待购,已不再是简单地等待一个满意的心理价位,同时更是等一个满意的消费环境。这也许正是国家计委在《汽车消费政策》讨论稿中指出,要通过这项政策的实施,努力培育中国汽车市场,取消对汽车消费的各种不合理收费,促进汽车私人消费的增长。在10年内实现当年汽车销售量的70%为私人购买,同时还要创造良好的汽车使用环境。

  如果一切真如美好的愿望一般,这也许会是激活国内车市的一条好路。

  照片:从车展可以看出国人对汽车的热情。究竟是什么原因禁锢了人们的热情,形成了今日持币待购的局面?背景资料

  入世后进口轿车市场形势预测

  中国于今年年底前后加入W TO已成定局,进口轿车市场也将随之发生一些变化。首先是进口汽车价格的变化,人们对价格下降期望即将实现。那么中国加入W TO后,进口汽车价格到底会下降多少,下降速度有多快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中国进口轿车的零售价的价格组成。一般来说,进口轿车价格包括到岸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海关手续费、许可证费用、营销网络毛利等部分组成。中国入世之后,这些因素的变化情况是不同的。

  到岸价:轿车到岸价实际是受到汇率变化影响有波动的,而且海关计税的到岸价不是直接用到岸价作基数,而是要以经过重新评估的价格作为计税基数。重新估价有时会影响进口轿车的价格。如2000年初由于海关估价办法有变,进口轿车的销售价格普遍上涨1万多元。为简化起见,假设其平均价不变。

  关税:到2006年7月1日,轿车关税将从2000年的80%(发动机排量<3L)/100%(发动机排量>3L)降至25%,2001年已调整为70%/80%。轿车关税要从目前的水平最终下降到25%,是在6年时间内渐进的过程,而不是大幅度的突然下降,而且目前关税在进口轿车品种价格中只占30%左右,2006年关税降到25%后,关税下降可使进口轿车价格下降15%-20%。

  增值税:17%的增值税不会变化。

  消费税:3%至8%的消费税不会变化,达到EU2排放标准的汽车经国家验证可减免30%。

  海关手续费用:可能会逐步取消。

  许可证费用:一辆进口轿车的许可证费用从1万多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一般说越好的车越多。许可证是要逐渐放开,最终取消的,因此越高级的车将来这部分价格降得越多。

  营销网络毛利:加入W TO后,进口车的经销网络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同时需求也不断扩大,综合作用下,毛利会逐步小幅降低。

  根据以上分析可知总的来说,W TO对零售价的影响表现在三大方面:

  1、关税的直接降低,70%关税在2006年降到25%,下降比例64.3%,可导致价格下降18%左右。2、关税在2006年下降64.3%,可导致以其为部分计税价的消费税及增值税降低5%左右。3、加入W TO后,进口车相关环境变化,导致价格降低8%左右。

  (取乐观估计:认为到2006年海关手续费及许可证费用会全部取消,且营销网络毛利也会有较大下降。)

  到2006年,进口车价将比目前价格累计下降31%左右。

  到2006年,进口车价平均年降幅为6%,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

  以上分析并未考虑非关税措施变化及突变的不可测因素对价格的影响。

  非关税措施-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会影响进口车价格。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日经济衰退的加剧,我国的对外出口也有所下滑。而加入W TO后,进口车贸易额必会大幅上升。在对外出口形势未好转前,为避免出现贸易逆差,国家必然会对进口商品采取某些应对措施。这一点,从今年发放的进口许可证数量呈减少之势已可见端倪。进口许可证的减少将导致“粥少僧多”,会使进口商的成本上升,进口车价上升。

  非关税措施-进口技术规定也会影响进口车价格。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我国的台湾省,政府都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环保条例,非要达标后方能申报进口。加入W TO后,我国对进口车的进口限制也将不再依赖于关税壁垒和配额限制,取而代之的将是环保检测、质量安全认证等符合W TO规则的技术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进口数量不能达到规模效益,进口商为认证而支付的费用分摊到每辆车上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也会导致进口车价上升。

  突变的不可测因素-例如由于中日贸易战而对日制车实施的100%惩罚性关税,这一政策导致日制车关税翻番,价格猛涨。

  据此,“入世”后进口车汽车价格的走势是一个逐步降低的过程。进口车每年价格降幅为6%左右,其对国产车的影响有限,不能对国产车造成很大冲击。购车者可根据自己的期望值,在进口与国产车及购车时机上,作出自己的选择。

  进口轿车价格的降低,将导致其市场份额的增加。(王一民)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开放服务贸易对汽车贸易及相关产业的影响(2001/10/24 12:17)
1-3季度轿车成为产销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2001/10/24 09:37)
买辆富康少交2800元 车辆购置税11月下调(2001/10/24 09:27)
评论:汽车消费要不要反映农村市场的需求(2001/10/23 11:35)
环保局确认18个车辆排放检测单位获资质认可(2001/10/22 12:08)
三大悬念困扰上汽集团 年底前好梦能圆吗?(2001/10/22 11:35)
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结构调整的突破口(2001/10/22 09:41)
谁是谋杀中国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元凶”(2001/10/19 10:0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