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开放服务贸易对汽车贸易及相关产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4日 12:17 国研网

  国内市场饱和,国际市场大于国内市场,跨国公司加快汽车贸易全球化步伐,中国作为汽车最大潜在市场已成为外商首选目标。入世、开放服务贸易,汽车业竞争将由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各领域,外商挟服务贸易进入国内市场,带来影响是空前的。本文着重介绍了国际服务贸易竞争态势,分析了国内外差距,提出改进汽车服务贸易的相关对策。

  一、汽车服务贸易全球化已来到中国

  按世贸组织界定,服务贸易是指从一成员国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国提供跨境服务。汽车服务贸易全球化,是跨国公司通过售中、售后多方位服务贸易,获取市场,推动商品贸易全球化的经济活动。宗旨是强化服务资源,支持商品销售,提高竞争力。加入WTO,降低关税与开放服务市场,汽车业竞争将全面展开。我国汽车工业不仅在经济规模、设计研发和新技术应用与国外差距较大,服务贸易更是薄弱环节。

  根据中美签署的WTO协议,入世后,将允许美国公司在中国从事汽车贸易与分销及融资业务。世界最大专营汽车融资服务公司——福特汽车金融公司将在中国投资设立专门从事汽车信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通用汽车公司将在国内开展汽车分销业务,为购车者提供包括消费信贷在内的服务贸易。跨国公司拓展在华服务贸易业务,目标是商品市场中国化与服务贸易中国化,汽车服务贸易全球化已经来到中国。

  1.服务贸易全球化是商品全球化的基础。汽车服务贸易全球化,是汽车产业重要地位决定的,处在传统经济领域的汽车工业仍是发达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丝毫没有放慢汽车工业发展步伐,在国内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一国或地区市场无法支撑规模化生产,为求生存,汽车商除降低成本、兼并重组、资源共享外,还利用服务贸易开拓国际市场,是汽车贸易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的深层次原因。以全球市场为目标的跨国公司,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全球化;同时,商品区域性开始为国际性替代,服务贸易全球化带来的结果是商品全球化。当资源配置与服务贸易扩展到全球,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服务贸易,实质是跨国公司开拓市场的商业活动。

  2.中国对服务贸易竞争尚不适应。与跨国公司全球贸易范围相比,我国汽车厂销售半径和贸易范围多限于国内市场,虽有出口但数量不大,对国外服务贸易竞争方式还不适应,世界几大汽车公司在中国都有合资公司或投资,在汽车制造生产领域,外资已优势显著。1999年中国生产轿车65万辆,其中绝大部分是合资企业完成的。世界著名汽车品牌在中国都可看到,有些是直接在国内组装生产的。国外汽车品牌、技术对国内市场影响与控制已达相当高程度。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外商凭借优势将大举推进商品中国市场化进程。

  3.跨国公司用网络技术开拓贸易市场。跨国公司高度重视汽车高级化与服务贸易科技含量,利用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为汽车选购者提供咨询、选购、售后与汽车援助等方面的服务,使汽车服务贸易与销售服务更加“贴近”目标消费者,实现企业与顾客“时刻”交流与互动,及时发现消费新动态,掌握市场信息。我国汽车厂或经销商多属传统贸易商,在贸易方式、服务内容和售后服务上,新技术应用与科技含量均较低,与国外服务贸易的技术差距较大。

  二、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对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影响

  1.对汽车生产企业的影响。加入WTO,关税和非关税措施将逐步取消。对货物贸易整体约束是,取消许可证和配额,降低关税税率,继续保护需国外认可。关税对进口车价格起决定性作用,也是国产车以往得以偏安的关键。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外商在中国将获得贸易分销权、市场准人和国民待遇。根据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内容,外商可设立汽车专卖店、开展汽车批发、零售业务,建立仓储与销售系统,开展金融、保险、租赁等服务业务。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将较大程度上改变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态势。据国内有关消费调查显示,如果价格差距低于25%,相当多国内消费者将选择进口车,进口车在质量、款式、油耗、安全性功能等方面仍具有较大优势,跨国公司积累的汽车品牌效应对国内消费者有很强的心理诱惑力,入世、开放服务市场,在服务贸易作用下,国外汽车将大量涌入国内市场,造成国产汽车(包括合资企业)销售量绝对、或相对下降。汽车工业发展需要有市场支持,没有一定销售量,整车厂规模生产无法实现,经济效益难以提高。零部件业也会因没有市场需求无法步入良性循环。

  2.对汽车贸易商的冲击。入世,外商将获得贸易权与分销权。目前,国外汽车商在国内物色筛选汽车零售商,选中的贸易商在开放贸易市场后,将成为其商品代理商,并按照销售区域组建营销网络,加紧对中国市场实施渗透。国内经销商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整车厂的销售系统;另一类是专业从事汽车贸易的经销公司。国内大型整车厂与外商竞争将是长期和可能极为激烈的。因为销售受阻或丧失市场,直接关系到整车厂生存。再就是汽车贸易经销企业,在失去贸易保护后,相当多经销商可能被冲垮,或被外商收购。国外汽车商大力进行品牌宣传,筹建营销体系和销售网络,对国内整车厂和汽车贸易商形成巨大竞争压力。

  3.对金融保险业的影响。开放服务市场,外商将允在中国开展与汽车贸易相关的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是外商涉足的重要领域。在国外,金融服务早已被引入贸易竞争,已是一个十分成熟的产业。外商入境开展服务贸易,包括消费信贷服务,对国内消费者有较大吸引力,直接冲击金融业务。消费信贷、租赁销售,对中低收入和工薪阶层有拉动消费作用,将抢走国内未来市场,这在国外已得到佐证。我国金融服务业起步晚、信贷规模低,汽车消费信贷占总消费额的比重只有1%,提高到5%,即可增加1200亿元,带动CDP增长两个百分点。外商入境开展服务贸易,在展示经营业绩之际,也挤占了国内服务市场,抑制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汽车业应对服务贸易竞争的对策思考

  1.组建国内网与利用国际网参与竞争。市场竞争最高层次,体现在销售网络对市场份额的贡献上。近年国际汽车业并购案,除部分出于共事研发平台与技术合作外,多为网络扩张与贸易互补。跨国公司占据国际大部份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参与两个市场竞争,网络是关键与保障。一是组建并控制国内销售网络,把国产车与进口车销售网分开,不允许用现有网络销售进口车,包括不准合资企业用网络销售合作外方原装车,这符合WTO国民待遇原则的。二是利用国外销售网络售车,参与国际竞争。跨国公司国际间销售网络,是一种战略资源,中国汽车厂以往多发展独立代理商,较少尝试用国外网络进行汽车贸易。相对于国产汽车量,投资组建跨国销售网是不经济的。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借助国际网络销售产品,将是一种有效竞争方式。

  2.汽车厂向生产经营多功能型转换。开放服务贸易,汽车业要适时推出有竞争性的产业政策。新政策要体现汽车产业增值链跨行业、跨国界的延伸。借鉴国外贸易与售后服务优先的原则,先创造市场需求,以支持生产体系规模化发展。国内汽车厂协调与控制贸易商和售后服务组织就显得尤为重要。汽车厂可通过投资、联合等多种方式在热销地区设立兼仓储、销售摊修、零配件供应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服务贸易基地,从而避免中间倒手,减少流通环节,保障商品供应与售后服务。国内大型汽车厂要转变企业功能,从生产型向制造、贸易、售后服务多功能型转换。中小型企业,在不具备投资和对下游控制与协调能力情况下,可通过多种方式与经销商、售后服务组织实行广泛合作。

  3.利用好世贸组织“服务贸易”优惠条款。开放服务贸易,与汽车相关的服务领域有:国内贸易(汽车及零部件的国内流通)、对外贸易经营权、销售代理业务、公路运输、银行业、保险租赁业。入世后,这些领域外资都可进入,有的可以独资方式进入。对服务贸易保护是各国通行做法。面对外国服务贸易冲击,应制定保护对策。《服务贸易总协定》给予发展中国家若干优惠待遇、宽限期与保护措施,应充分利用。目前,汽车保护主要有4方面。一是利用差别关税进行保护,即使在入世初期,关税下调50%,仍有可操作空间。二是非关税限制措施,配额、许可证虽逐年减少,至少三、四年内仍有作用。三是利用世贸组织保护性条款实施保护,即保护幼稚产业条款、保护国际收支条款和保障条款。现在国际使用最多是保护国际收支条款,一旦汽车进口过多,外贸赤字过大,即可采取此措施。还可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等措施。四是近期还能利用贸易管理办法,控制外商进入销售领域。如外商不得以独资、合资方式建立销售企业,经销汽车及相关产品;不得建维修企业,不得以独资方式开展与汽车相关的服务业。

  目前,与汽车相关服务业没有多少外资,制定新外资投资条例,不是一件有益的事。因此,先不急于修改或制定新外资投资条例,但要有限制性贸易政策。

  4.改善消费环境,推进金融改革。汽车消费政策包括购买阶段、保有阶段、使用阶段。据专家分析,影响国内汽车升温主要是消费政策。国外常见的分期付款、专项贷款、购车储蓄等多种筹款与付款方式在中国不多见。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入世冲击,包括限定时间把市场做大,要清理消费环境。一是取消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与收费标准。二是放宽使用管理政策,修改车辆管理条例,包括注册、车龄、使用环节及旧车交易与严格报废制度,形成无歧视统一市场。三是推进金融改革,建立个人消费信用制度与信用评估制度及风险防范机制,完善担保制度,除个人、企事业可担保外,还可向政府筹资组建的消费基金申请汽车信贷担保。四是尽快制定《消费信贷条例》,使消费信贷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服务业开放与保险业改革要紧密结合,适时推出汽车消费新险种,由单一用车险,向购车与用车复合险型发展。这有利于拓展汽车市场,完善保险险种。

  5.培养国际型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目前国内汽车服务贸易从业人员存在两方面缺陷,一是具备国际贸易知识,但缺少汽车专业知识。二是技术专业型,但不熟悉国际贸易业务。可在高校增设汽车贸易专业,培养汽车贸易复合型人才。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在短期内熟悉《服务贸易总协定》有关条款。借鉴国外经验,在大企业设立培训中心,培训汽车贸易、维修、售后服务、管理方面的人才,提高发现与解决汽车贸易纠纷的能力。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1-3季度轿车成为产销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2001/10/24 09:37)
买辆富康少交2800元 车辆购置税11月下调(2001/10/24 09:27)
评论:汽车消费要不要反映农村市场的需求(2001/10/23 11:35)
环保局确认18个车辆排放检测单位获资质认可(2001/10/22 12:08)
三大悬念困扰上汽集团 年底前好梦能圆吗?(2001/10/22 11:35)
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结构调整的突破口(2001/10/22 09:41)
谁是谋杀中国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元凶”(2001/10/19 10:09)
让利给消费者--车险费率 改革打造双刃剑(2001/10/19 09:5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