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评论:汽车消费要不要反映农村市场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1:35 东方汽车网

  进入WTO已成定局,如何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切实从市场为出发点。而这个市场千万不能遗忘有10亿人口的农村市场。目录制也好,公告制也好,到底是管那一段的,要不要反映农村市场的需求,或许五点启示能给人以启迪……

  启示之一

  2000年我国共销售机动车1600多万辆,其中有将近1300万辆是销往10亿人口地区的农村、中、小城镇的摩托车和三轮农用汽车。

  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经济改革后,能解决农家交通问题的三轮农用汽车和摩托车便脱颖而出。20多年,从无到有,再到年销1300多万。为什么呢?因为这两种车功能是车主需要的,售价是车主承受得起的。

  农民有了钱,生命和身体都需要进一步保护了,他们需要安全性能更好的四轮汽车,有个可以遮风挡雨的驾驶室、能载300kg左右、售价在2万元上下的廉价四轮车来接三轮农用汽车和摩托车班。

  两年前,南京金蛙集团曾开发出售价2万元的四轮皮卡和四轮“面的”。但被目录制无情地封杀了,经过金蛙集团力争,最终得到在溧水县试用。如今溧水县有400辆金蛙车。我国有4万多个类似的小城镇,目录制封杀的实际上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廉价车市场,是10亿人口地区发展交通、发展经济的工具。

  说中国应发展售价8万元轿车的官员心中可能没把10亿人民放进去。

  发展轿车是需要的,但不应以限制廉价车为条件和代价。廉价车是跨国公司的薄弱环节,为什么我们也害怕廉价车,居然和跨国公司“同病相怜”了?究竟是什么将我们和跨国公司拉在一起了?

  启示之二

  5年前通用公司就知道中国有个世界上最大的廉价车市场,但一直苦于美国拿不出可以进入这个市场的廉价汽车。

  大宇破产后,由于通用公司知道大宇有年产能力可达20万辆的廉价车(排量800mL)公司,所以通用公司一直耐心谈判准备收购大宇。有了廉价车,就可以进入中国这个有10亿人口的廉价车市场。

  请读者想一下,用目录制封杀南京金蛙集团排量550~660mL的廉价四轮汽车,究竟是为什么?

  启示之三

  巴西是当今十大汽车生产国中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的国家。

  如果我们按巴西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推算,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是1亿辆(中国人口是巴西的20倍)。要达到这个水平,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需具备下列两个条件:

  1.中国绝大部分汽车必须是节油车,否则进口石油将成为国家的沉重负担,所以现在迫切需要制订中国的汽车节油法规,鼓励使用节油车,限制使用费油车;

  2.中国汽车必须从现在开始控制CO2排放量,因为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CO2排放国。

  启示之四

  有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一个城市化程度很低的国家。这是我国汽车市场的三大特点之一(另两个特点是买主多但收入低)。许多在10亿人口地区使用的汽车可能终生都不进入大、中城市,所以中国的汽车排放标准应当城乡有别,美国就有这样的先例,加州地区由于行车密度大,所以排放标准就比其它州要严格许多,可见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使用不同标准是比较合理的。

  我国大、中城市使用的汽车要控制CO、HC、NOX、CO2和PM,但在农村和中、小城镇使用的汽车只要控制CO2就行了,因为CO、HC、NOX和PM是排放气体中的微量物质,以每公里零点几克到几克来计算,这些微量气体只有大量汽车集中、堵车时才能达到对人有害的浓度,这种情况在农村和中、小城镇是不会出现的。而CO2是废气中的主要成份,以每公里170多克来计算。中国的汽车多分布在10亿人口地区使用,每车必须控制CO2排放量,才能控制全国的CO2的排放量。那么,目前中国汽车排放是不是该管的未管,不该管的管了?

  启示之五

  日本汽车工业起步时,二轮车、三轮车也以它的低价位大为流行。1965年日本政府公布了轻四轮车法,规定排量660mL以下的轿车、厢式车、货车可以得到减税、减保险费、免收过渡过桥费、免车库证明、简化验车、验牌照手续等等优惠,这就使得10家汽车公司中的5家参加轻四轮车的竞争。原来生产三轮车的马自达公司、大发公司以及生产两轮车的本田公司、铃木公司后来都转产轻四轮车了。

  五家公司的激烈竞争,加上轻四轮车法规定的排量由360mL到550mL,再到660mL,使得轻四轮车的保有量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40%以上。不生产轻四轮车的丰田公司和日产公司曾上书日本政府的通产省说,“轻四轮车法原是在日本还是穷国时制定的,现在日本已经不是穷国了,可以取消了。”通产省回答说:“轻四轮车少耗油、少污染、少占地,对社会有利,还要继续支持。”

  我们是否可以制定类似的法规,鼓励摩托车厂、三轮农用车厂转产廉价四轮车,排量可暂定为800mL,同时在大城市中不要限制它的通行,使现有的微型车也能得到优惠,以便加速发展达到上千万辆的能力,最终满足13亿人口的需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环保局确认18个车辆排放检测单位获资质认可(2001/10/22 12:08)
三大悬念困扰上汽集团 年底前好梦能圆吗?(2001/10/22 11:35)
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结构调整的突破口(2001/10/22 09:41)
谁是谋杀中国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元凶”(2001/10/19 10:09)
让利给消费者--车险费率 改革打造双刃剑(2001/10/19 09:59)
传统的汽车制造方式已经不适合消费者需求(2001/10/19 09:56)
专家、经销商和消费者透视汽车消费政策(2001/10/19 09:43)
张小虞称中国汽车工业决不能“一卖了之”(2001/10/19 09:2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