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评论:汽车登记新办法需要新配套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1:59 新浪汽车

  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从10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近日,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也宣布简化汽车登记手续。

  我国原有的《机动车管理办法》是在1960年制定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汽车被视为生产资料,其生产计划完全由国家控制,产品由国家计委按条条块块调拨分配,不进入市场,并严禁个人拥有。当时机动车数量也很少,在机动车管理上强调限制非法拥有,因此规定
比较严格。原来,申领机动车牌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有的人曾经花了25个工作日才办下来,如果有异常情况,就会拖延更多时间。在新《机动车登记办法》的原稿中,规定“车辆管理所自受理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核发机动车号牌”,正式发布的办法中改为三日,现在公安部又提出缩短为一日,体现了高效率精神。

  新的《机动车登记办法》增加了机动车登记证书、抵押登记方面的内容,有了这些规定,就可以在分期付款购买汽车时以所购车辆抵押,购车者在付出首付后,可以拿到行驶证上路,但是在付完所有车款以前,登记证仍在售车者手中,购车人无法变卖车辆。同样,租赁车辆的人可以拿到车辆行驶证,但是没有登记证,也无法变卖车辆,这就保证了经营单位的财产安全。这些办法对推动汽车消费信贷和汽车租赁业是大有好处的,同时也可以减少汽车被盗后倒卖的现象。

  登记证制度还可以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发展,改变目前旧车交易“一对一”的原始方式,使专门收购和销售二手车、新车销售单位开办以旧换新成为可能,这一措施将对汽车流通发生巨大的影响。

  实施新的《机动车登记办法》和新的机动车登记措施不但需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内部协调和培训,也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和协作,特别希望各个部门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论述,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促进经济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根本目的出发,改革原有的管理办法,促进汽车消费。

  一.旧车市场的管理办法需要有大的改进,现在实际上只能进行过户性的交易,没有真正形成旧车市场,对新车市场也有较大的影响,一些企业想搞车辆置换也因为各种陈旧的规定无法开发。在汽车登记证办法实施后,应该说可以解决旧车交易的产权转移确认问题,应该制定新的旧车交易办法,允许汽车销售企业搞车辆置换,以扩大新车的销售,同时为旧车销售创造条件。

  二.尽快实行车辆认证制度,落实新车上牌免检的办法。原来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是由公安部和机械部共同发布,公安部早就退出,现在有关部门仍然抱着老办法不放。照理说,上目录的企业和产品都应当是经过国家检验合格的,可以免检。但是现在免检的仅仅是“达到一定规模和质量标准的国产轿车”,其名单还要有关方面提供,显然是上目录的产品中还有质量让人不放心的,另外客车和货车也不能免检,因此实际上能够享受简化手续的人并不多。

  三.尽快制定新的汽车分期付款、租赁和车辆抵押办法。在日本有专门的汽车分期付款法和车辆抵押法,我国应当参照国情制定自己的有关条例或法,以推动这方面业务的开展,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分期付款、租赁和车辆抵押过程中,存在复杂的利益关系、经济风险、法律保障问题,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汽车销售领域开始推出汽车购买的分期付款业务,此项业务几经起伏,其中关键是信用问题。由于我国缺乏信用制度,业务部门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进行购车者的信用调查,要求购车者提供担保、财产抵押,或上信用保险,购车者往往希望以所购车辆抵押,如同购房按揭一样,但是房子是不动产,谁也搬不走,车子可有四个轮子一部发动机,无处去不得,根本“抵”不住。在原有的车辆管理制度中,车辆登记之后,发给牌照和行驶证就可以上路了,行驶证实际上起证明车辆合法性和财产所有的双重作用,如果不发生车辆的产权转让,这是没有问题的。行驶证必须随车携带,以保证车管人员随时查验。在分期付款或租赁办法下,消费者只要支付首付或必要的租金,就可以拿到车辆行驶证,这其中就留下一个隐患,就是有的人把尚未付完车款的车辆,或者租来的车辆倒卖了,甚至有的人专门采用这一办法诈骗,给经营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现在有了登记证和车辆抵押,应该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但是需要新的汽车分期付款、租赁和车辆抵押办法,以适应这一新的变化。

  四.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整顿汽车收费办法,规范收费行为,坚决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费,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过去车辆登记是先交费后登记,新的车辆登记办法是先登记后交费,但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该交的钱其实一分也少不了,新的车辆登记办法只能解决简化手续的问题,无法解决收费多的问题,收费多的问题除了车辆管理部门外还涉及许多其他部门,这一问题不是车辆登记办法能解决的,需要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尽快出台。另外,让车主闹心的停车泊位证明在年检时照交不误,这说明光简化手续并没有“简化”其他的麻烦。

  五.新的汽车登记办法一些内容需要进一步落实。比如从国庆长假以后的情况看,早晨到车管所办手续可能一日完成登记,到下午就没有保障了。据有的媒体报道,8-10日北京新车注册登记881辆,一日完成手续的只有172辆,只占19.5%,因此车管部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另外,外地在暂住人员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北京办理车辆登记,车主选号也让人乐的太早了,得明年见了。(贾新光)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给买车带来哪些变化(2001/10/17 09:40)
跳出怪圈--郭孔辉院士呼吁国产车技术创新(2001/10/17 09:37)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北京泊位证没取消(2001/10/16 17:39)
我国如何建立汽车金融服务业尚在探讨之中(2001/10/16 17:37)
中国汽车消费政策的改革从“少跑腿”开始(2001/10/16 15:43)
《目录》内亏损汽车企业关停并转有路难行(2001/10/16 09:47)
工商验证全面开放 新车上牌环节有何变化(2001/10/16 09:44)
国家将支持重点项目应对中国汽车业的难题(2001/10/16 09:37)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