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消费政策的改革从“少跑腿”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5:43 精品购物指南

  大家还在热炒汽车消费政策之时,这个政策实际上已经出现在您的眼前了。最近,公安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为消费者简化购车手续的措施,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这些举措是我国汽车消费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随着更多的政策出台,汽车市场在继90年代中后期的轿车消费高潮后,将再度迎来一个新的市场增长期,而与前者靠公车放号、新车亮相形成的高潮相比,这次高潮主要的拉动力量将是私车的增长。

  三项新规:新意、问题都不少

  公安部的三项新政策,包括新车入户当日申请当日发牌、国产新车入户免上检测线、逐步启用个性化机动车号牌。其中的当日申请当日发牌和新车入户免检对消费者比较实用。

  虽然此前交管部门多次加快上牌手续办理时间,但由于手续繁琐,时间仍然无法保证。即使是在购车环境相对较好的北京市,购买一辆新车也需求十几道手续,至少跑一两周的时间,才能完成最终的上牌上户,现在一天之内上牌真的是快到家了;北京等大城市也实行了重点轿车生产企业的新车上牌免检,如桑塔纳、捷达、夏利、富康、奥拓、红旗等品牌,但此次扩大到所有已经上公告的产品都免检,则是第一次。一方面,它简化了购车人的手续,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的善意回应。今年实施新的汽车产品公告制度以后,几乎重点厂家的新产品全都上了公告,但在各地标准不一的检测场上耗掉的时间委实不少,在国家经贸委的促成下,公安部出台的这项公告目录新车全部免检的政策无疑帮助了企业,使大家买到的新车能够尽快上牌。

  逐步启用个性化机动车号牌是为了适应私车不断增长,而为普通消费者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也是交管部门将管理向服务延伸,与国际接轨的表现。

  当然,这三项新规在实施时也会遇到不少新问题,比如按公告免检,会不会出现企业不择手段地去赢得免检资格呢?一位跃进厂的专家称,现在汽车质量认证制度的建立比公告的实施更紧迫,到底什么车合格还说不清;按公告免检还会陷入汽车产业政策尚未改革的雷区,除少数五六万元新车(奥拓、福莱尔)之外,吉利、英格尔、帕里奥等一大批老百姓的车都不在公告之列,多少令人有一点“享福人还铸福,受苦人再受苦”的感觉;再比如个性选号,从历史经验和中国的国情考虑,个性化车牌有可能导致卖号儿的风潮,像手机降价一样,车牌也会和电话号码一样,成为一批人的发财之道。这方面的监管工作可并不轻松。

  一部新法:贷款买车更方便

  即将实施的新的《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对消费者和汽车市场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第六章“抵押登记”上,第三十三条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抵押人(机动车所有人)持机动车作为抵押物的,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应当填写《机动车登记申请表》,……向机动车管辖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抵押登记,并交验车辆。”

  此前的机动车抵押贷款消费,必须要有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或固定资产做抵押,可操作性差,将不少消费者挡在门外。而根据新的《管理办法》,申请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可以用机动车本身做抵押,且只需要提供三份文件,即抵押人和抵押权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依法订立的主合同和抵押合同。而且,《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还要求:“车辆管理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按照《机动车登记工作规范》的规定,审核资料,确认车辆,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记载抵押登记事项。”

  这表明,今后汽车贷款的手续将大为简化,特别是以汽车本身做抵押,相比较过去的有价证券做抵押物,具有了更强的可操作性和合理性。过去不少朋友在打听,股标和外汇存折怎么办汽车贷款,听着都头疼,现在终于可以告诉他们,买车的时候就能办了。

  在交管领域的改革很不容易,而在汽车流通领域存在的各种痼疾则更难解决,比如汽车保险,险额高、理赔难、陷阱多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一些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私下还都在埋怨,称汽车保险是又受累又赔钱的买卖。可见,汽车消费政策的实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您得耐着性子等。

  汽车消费政策从交管系统开始实施具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既让消费者看到实惠,也为价格、税费两个敏感政策的解决提供了时间上的缓冲,以便政策主管部门更慎重、更全面地研究汽车消费政策。可以预计,以新的机动车管理法规和措施为前奏,2002年将是汽车消费政策全面实施的一年,从“少跑腿”开始,普通消费者将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方便快捷的购车。(张炤虎)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目录》内亏损汽车企业关停并转有路难行(2001/10/16 09:47)
工商验证全面开放 新车上牌环节有何变化(2001/10/16 09:44)
国家将支持重点项目应对中国汽车业的难题(2001/10/16 09:37)
自主开发才是长远之计--访上汽总裁胡茂元(2001/10/16 09:15)
汽车业政策调整、组建“国家队”道路漫长(2001/10/15 10:17)
自主开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01/10/15 10:05)
地税局宣布:私车IC纳税卡下月将免费发放(2001/10/15 09:25)
10月1日以后新下线的轻型车排放须达标欧I(2001/10/12 10:0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