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自主开发才是长远之计--访上汽总裁胡茂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09:15 人民网

  面对我国现在的轿车产品都是引进或联合开发的状况,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提出——

  在10月7日的李政道万人学术报告会及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工业高科技分论坛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认真地听,仔细地记,他就是上汽(集团)总公司胡茂元总裁。

  利用会议午休时间,胡茂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充满信心地提出,现在,我国汽车业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引进为特征的联合开发上,单纯引进不是长远之计,中国最后还是要走自主开发的路。

  他深有体会地说:“上海是顶着压力搞汽车合资企业。实践证明,合资使我们抓住了机遇,加快了发展速度,提高了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积累了资金,培养了人才。”他接着说,谁不想自己开发轿车呀?可过去国内实力不够,只能一条腿走路,依赖于合资引进和联合开发。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不笨,主要是缺少锻炼。现在市场有了,产品更新换代快了,开发就有了方向,要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造广大民众需要的车,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时候了。

  胡茂元向记者透露,上汽集团今后要同时抓好三种形式的开发。一是继续抓好联合开发,充分利用世界资源,提高技术水平,培养人才。比如桑塔纳2000、帕萨特、赛欧等车型都是联合开发出来的,但只靠联合开发满足不了将来市场的需要。

  二是超前开发,即不搞一切都从零做起,而是注重新技术的超前开发。国外大公司规避风险的一个方法就是不断掌握新技术,生怕什么时候人家出了新技术,而自己却没有。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就是上汽将要超前开发的一个大项目,希望在电动车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若等到国外在2006年前后实现了电动车产业化后,我国再来开发,就晚了。

  三是自主开发,指不完全依赖于外方,主要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同时利用世界资源,开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特别是老百姓买得起的家用轿车。

  一般合资企业的外方都有自身的全球发展战略,目前基本控制着合资企业的技术权,那么中方的自主开发必然会跟外方产生矛盾。怎么办?

  胡茂元说,只要找好结合点,就会化解矛盾。他说,我国今后的自主开发绝不排外,三种开发都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要从全球化战略出发,在开放的状态下自主开发,开发何种产品要由我国自己说了算。为此他提出了三个转变,即从过去单纯为了国产化,转变到现在为了国际化;从过去单纯面向国内市场,转变到面向全球市场;从过去单纯引进生产技术,转变到引进开发技术和服务系统。

  胡茂元提出,中方还要针对不同的外方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比如有的合资企业的外方比较开明,它在全球都有开发中心,当地可自主开发产品。有的外方虽然也在有些地区建立了开发机构,却没有产品开发权,一切权力归外方的总部。中方应摸清每个外方对技术的控制方法,根据这些不同的运转机制,来制定我国自己的长远发展战略。

  胡茂元说,李政道在学术报告中认为,我国近现代的科技之所以落后,是因为我国自己的发明创造太少了,失去了创新的精神。借此观点,我国要想做汽车强国,没有自主创新不行,只成为组装生产点不行。所以上汽近年来不但建立了合资的开发中心,还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开发中心,要为自主开发做准备。以适应和满足国内汽车用户和市场的需要。(本报记者周丽娟)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12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汽车业政策调整、组建“国家队”道路漫长(2001/10/15 10:17)
自主开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01/10/15 10:05)
地税局宣布:私车IC纳税卡下月将免费发放(2001/10/15 09:25)
10月1日以后新下线的轻型车排放须达标欧I(2001/10/12 10:04)
张小虞认为斯柯达模式不适合中国汽车工业(2001/10/12 09:42)
北京机动车超过停驶登记6个月的将被注销(2001/10/12 09:13)
调查: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实施前后(二)(2001/10/11 18:19)
调查: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实施前后(一)(2001/10/11 18:1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