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业政策调整、组建“国家队”道路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0:17 南方网-南方周末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步伐,汽车业“国家队”的梦想:组建“国家队”和削减“地方队”。

  号称“中国民营汽车大王”的吉利汽车公司总裁李书福9月27日对记者说:“吉利正在产业多元化,也许,吉利什么时候不再造汽车了。”

  李书福是站在一个校园里说这番话的,他脚下的这块地正是他创办才一年多的“北京吉利大学”。他的一个手下说,李书福来北京看他的这个民办大学的次数越来越多,也许有一天他在这儿的心思会超过在吉利汽车的心思。

  最近关于吉利要淡出汽车业的传闻已不是一次两次,业内人士分析说,吉利不见得真的不再造汽车,但正是在3个月前,整个汽车行业的一项行业重新规划和调整,使得曾经豪情万丈的李书福比原来低调了许多。

  在6月国家计委发布的《汽车产业“十五”规划》中,国家明确了要在今后几年“重点扶持两到三个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在随后国家经贸委发布的《汽车产品目录》改革中,“地方队”的一些轿车产品依然没有获得牌照,显然,汽车主管部门组建“国家队”、削减“地方队”的行业调整日益突显。李书福的吉利汽车顶多属于“地方队”。

  进行“国家队”、“地方队”这样的划分是有关主管部门第一次在汽车业进行的规划。可以说是汽车主管部门对汽车行业的一次重大政策调整。

  汽车工业遭遇生死劫

  普遍认为汽车业是受入世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因此,每一个汽车企业都把入世前政府的政策、政府是否扶持看得很重。

  但是,汽车业的政策历来争议很大。首要的争议恰恰是认为有关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所有汽车企业都保护过度,造成企业不思进取,投资分散,难形成规模。

  整个中国目前有近130家政府审批的汽车厂,数量之多堪称世界之最。除了十几家骨干企业,许多汽车厂已经不造汽车,靠倒卖“目录”过着滋润的日子。仅此一项,人们对主管部门的期望殷殷。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林伟说,过去中国汽车工业是一个饱受政府呵爱的行业,总希望在政府保护下出几个“大腕”,但由于没有经过竞争的洗礼,反而成了最经不起入世冲击的行业,国家的政策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他认为,从今年5月到6月,组建“国家队”的政策和著名的“轿车《目录》改《公告》案”相继出台,“这种行业准入政策的改革是中国汽车工业遭遇生死劫时政府的猛然醒悟,国家事实上不可能支持所有汽车企业。”

  两个极端

  林伟认为,目前有两个极端,一种认为政府应该在入世前完全放开汽车业的竞争,让所有资本自由进出、自由竞争;另一种是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全力保护所有汽车企业,这些都是不现实的。

  “实际上,入世对于政府主管部门的考验是,要理清思路、搞懂职责。”

  他认为,对于汽车行业,如果要想在入世后与国外厂商有得一拼,在入世前,政府的管理是断然不能松懈的,不能全部放开。但是,关键是怎么做,怎么去保护中国的汽车工业。政府的职能关键是制定规则、当好裁判,比如在环保、节能、安全与高新技术含量等方面要设置一定的技术门槛,而不是针对一两家企业采取保护措施。

  早就有人把对汽车业主管部门的期盼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行业准入政策的转变;二是产品管理方式的转变;三是汽车消费政策的鼓励。

  目前的政策却只是在前两个方面迈出了一步,组建“国家队”、削减“地方队”都是行业准入政策和产品管理方式的体现,但汽车消费政策方面几乎没有动作。即便是前者,目前竞争的规则也没有完全落实,例如一年一辆汽车都不生产的汽车企业怎样被淘汰至今没说法。

  离入世之时间已经很短了,但汽车业主管部门的政策调整之路还有很长要走。(本报驻京记者康钊)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自主开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01/10/15 10:05)
地税局宣布:私车IC纳税卡下月将免费发放(2001/10/15 09:25)
10月1日以后新下线的轻型车排放须达标欧I(2001/10/12 10:04)
张小虞认为斯柯达模式不适合中国汽车工业(2001/10/12 09:42)
北京机动车超过停驶登记6个月的将被注销(2001/10/12 09:13)
调查: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实施前后(二)(2001/10/11 18:19)
调查: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实施前后(一)(2001/10/11 18:18)
质检总局:汽车“三包”规定明年有望出台(2001/10/11 16:1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