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给买车带来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09:4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哪些外地人可在北京买车怎样办理汽车抵押业务泊位证还需要办理吗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正式向媒体通报了《汽车登记办法》在北京市的使用情况。随着《办法》的实施,一系列与汽车购买上牌相关的改革措施也同时出台,其中包括:核发机动车登记证、开办抵押登记、容许代理申请机动车登记业务、对暂住人员核发牌证等。究竟这些措施给买车带来哪些变化,上牌过程中的手续简化了什么,本报记者专门做了一番采访。

  -新车上牌不查泊位证

  在实行“机动车登记办法”的具体措施中,新车上牌和二手车过户时,不再查验“停车泊位证”。交管局法制办郝满良副处长解释说:新车上牌照时,不用出示“停车泊位证”,但在机动车年检时,必须出示下一年度的泊位证。例如,今年10月新上牌的车,上牌时不需要泊位证,等明年(2002)10月验车时,则必须出示从明年(2002年)10月到后年(2003年)10月的泊位证。新车不要泊位证并不代表取消泊位证。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规定,凡是1998年1月1日以后新购买或过户的车辆,车主均需要办理泊位证。他否认了“登记证实行后取消泊位证”的传言。

  -哪些外地人能在京买车

  车管所副所长李建华告诉记者:登记证实行后,外地人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在北京买车。但不是指所有的外地人,只有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才可以在北京买车。而持有《暂住证》的外地人目前还不能在北京市买车。

  记者在北京市人事局的网站中查到了有关政策说明,上面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35周岁以下且身体健康者,可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1、具有学士学位且成绩突出者;2、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业务骨干;3、在国外获得学士学位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留学人员。而留学人员是指我国公派或自费留学人员中具有学士(含学士)以上学位或者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不受其出国前户籍所在地限制,凭用人单位证明或者工商执照可向市人事局申请领取《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

  -汽车抵押怎么办理

  现在可以办理汽车抵押登记手续,但只能到北京市车管所办理。据牌证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汽车抵押登记需要以下几个证明:

  首先要填写《机动车抵押和注销抵押申请表》,要出示抵押双方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外地人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北京市(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其次,要有双方签订的主合同(抵押人和抵押权人签署的)和抵押合同。还需要出示《机动车登记证》。在用车要在抵押之前先补办《机动车登记证》。

  北京市车管所有专门的窗口(5、6号)办理汽车抵押业务。(文/本报记者王澈通讯员杨国平)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跳出怪圈--郭孔辉院士呼吁国产车技术创新(2001/10/17 09:37)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北京泊位证没取消(2001/10/16 17:39)
我国如何建立汽车金融服务业尚在探讨之中(2001/10/16 17:37)
中国汽车消费政策的改革从“少跑腿”开始(2001/10/16 15:43)
《目录》内亏损汽车企业关停并转有路难行(2001/10/16 09:47)
工商验证全面开放 新车上牌环节有何变化(2001/10/16 09:44)
国家将支持重点项目应对中国汽车业的难题(2001/10/16 09:37)
自主开发才是长远之计--访上汽总裁胡茂元(2001/10/16 09:1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