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辆自主费率只是保险费率改革的一次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0:3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车险铁板骤然松动

  广州保监办日前正式向各保险公司发布通知,称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精神,广东将成为全国车险费率改革的试点,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启动车险费率改革工程,各保险公司自主制定车险费率取代一直实行的保监会统一车险费率。广州保监办还称,此项改革意义重大,将为全国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提供经验。业内人士指出,占财险市场大头的车险费率改革标志
着铁板一块的保险费率向市场化迈进了一大步。

  从制度上杜绝混乱

  广东的保险市场一直称雄全国,占据各财险公司70%—80%份额的车险市场更在全国保险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银行利率般不可动摇的车险费率为何突起变革呢?据广州保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改革的核心主要是由统一费率改为自由费率,即保险费率由各保险公司自主制订,经其法人授权的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成本和市场情况,参照保监会制订的统一车险费率自主制定车险费率。

  价格贴近市场

  广州保监办有关负责人称,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从源头上杜绝车险市场的各种违规行为,从制度上解决车险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引导各保险公司重视成本核算、价格更贴近市场,并提升服务。

  据广州保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期的车险市场整顿中,车险市场的各种违法乱纪违规行为集中突现:有些保险公司为争揽业务,采用了支付保险费回扣或各保险中介违规支付高额手续费等违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保险市场的正常秩序。与此同时,统一的费率令保险公司无权根据自己的经营成本及投保者风险度的高低随时调整保险费率。

  广州保监办的通知指出,各保险公司纷纷“以市场原则调整费率”。

  占据广东省车险市场70%以上份额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祭出“地区差价”战略。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卢基新介绍,该公司已将辖区的20个地级市划分为ABC三类地区,并实行不同的车险费率。这三类地区的划分标准异常复杂而明确:以往出险率和赔付率、车辆拥有量、市场竞争程度、车况路况及各保险公司的管理水平等等。

  在广东车险市场上分别位居第二及第三名的平安和太保也紧急应对。平安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岩称,除营业性车辆第三者责任险上浮外,其它险种费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太保广州分公司的动作也非常类似。

  价格战很难打

  “自主定价”是否会将价格暗战推向明处呢?接受采访的各财险公司负责人均预期“价格战难以打起来”。但业内人士认为,车险费率仍有下调的空间,此时断言价格战打不起来还为时过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卢基新称,不排除小保险公司有打价格战的倾向,但车险客户源的相对稳定性将令价格战难以打起来。

  平安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岩称,价格战虽然在未来难以避免,但目前不可能有恶战。目前各财险公司已就此达成共识:价格战将使多方俱败,轻者将令保险公司服务水准下降,长期的价格恶战将削弱各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保户的利益最终难以得到保障。

  广州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邝景略称,在竞争激烈的核心城市,各保险公司的车险费率可能会低一些,但不是无原则的胡乱降低。各保险公司制定的车险费率经广州保监办备案后并公告后不得擅自调整。

  市场格局不会骤变

  在统一的车险费率下,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市场份额更大程度上得益于“入市的先后”。拥有了自主权后,各保险公司是否会利用价格利器重新瓜分市场份额呢?各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断言,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保险市场格局不会因此而改变。

  太保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市场格局短期内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各竞争主体之间的份额差距太悬殊。价格战对大公司的伤害更大。大公司动作不大,市场就难以有较大的波澜。平安广州分公司张岩也认为,目前绝大多数车主已投保,客户不会随意变更投保公司。保险市场格局不经过量变很难实现质变。骤变不可能发生的。

  邝景略指出,此次改革只是保险费率改革的一次“练兵”,保险费率仍应进一步细化,每个客户因应自己风险度的不同享有不同的费率,而服务更应成为保险公司锻造的竞争利器。国际上成熟的保险公司早已做到这一点。费率改革可能将成为中资保险公司与国际接轨的一次契机。

    (本报记者谢艳霞)

  -背景

  车险是我国财产保险业务的龙头险种。目前全国共有9家中资保险公司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险种主要是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以及盗抢险等9个附加险。车险已成为实现我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重要保证之一。

  潜力无穷的车险市场

   承保车辆 1494·4万辆

   保费收入 306·8亿元

   收入比重 60%

   赔付支出 170·9亿元

   赔付率  5·7%

  数据截止时间:1999年12月31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汽车登记证书》制的实施给车市带来什么(2001/10/10 09:49)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10月1日已正式施行(2001/10/09 17:46)
沈阳要发展自己的汽车业:特立独行待喝彩(2001/10/09 17:39)
经贸委发布第四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001/10/09 10:28)
汽车业的市场规模为什么有时不“经济”?(2001/10/09 10:26)
专家评论:我国轮胎行业发展概况及趋势(2001/10/09 09:40)
汽车服务业面临挑战 汽车营销之路如何走(2001/10/08 16:23)
解决非法拼装车市关键在改善汽车消费环境(2001/10/08 11:27)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