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评论:我国轮胎行业发展概况及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9:40 国研网

  摘要:2001年我国轮胎行业形势严峻,产业总体经济效益下滑,但以山东三角集团为代表的子午线轮胎业效益尚好。目前,我国轮胎业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外资长驱直入,全国已有生产子午线轮胎的合资、外资独资企业40家,产量占我国生产量的64%,对我国轮胎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子午线轮胎产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若外资企业所占比例过大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将是一个威胁,这一倾向应引起足够的注意。

  主题词:轮胎行业概况分析

  1我国轮胎行业概况

  1.1我国轮胎生产企业概况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2001年我国橡胶产业形势相当严峻,其中轮胎市场尤其不容乐观。2000年轮胎产业总体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当年1~11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员企业中有20%的轮胎企业因亏损而停产;仍维持生产的轮胎企业亏损面也达50%;利润净亏损达5.5亿元人民币;利税同比下降8.8亿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轮胎制造业与国外此行业的主要差距在于,我国轮胎制造业技术和工艺水平较低,子午化率仅达20%,而发达国家子午化率已超过90%甚至达到100%。2000年全世界轮胎贸易总额达100亿美元,而中国的轮胎年出口量仅占世界出口总量的3.8%。2001年,全世界需要配套、维修的轮胎超过11亿只,其中90%为子午线轮胎。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对小型生产轮胎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但盲目发展仍难以得到有效遏制。这是因为,虽然这些企业规模小、技术装备差、产品质量低,可是其一方面可以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扶持,一方面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又偏低,所以尚有生存余地。小型生产轮胎企业对轮胎市场的正常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冲击,轮胎市场的混乱给市场反弹带来极大阻力,轮胎生产能力过剩约达40%。

  1.2国内子午线轮胎行业现状分析

  2000年我国子午线轮胎业形势尚可,一是子午线轮胎再次进入该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化工重点发展和投资领域;二是全年子午胎产量达到3,188万只,同比增长29.2%,在主要石油化工产品中增长幅度最高。尽管如此,面对外资企业咄咄逼人的挤压态势,我国子午线轮胎行业的发展已到了十字路口,到底该向何处去已成为整个轮胎行业关注的焦点。

  我国子午线轮胎的工业化生产始于90年代初期。作为轮胎行业替代产品的子午线轮胎,由于其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已成为我国轮胎行业发展的方向,在中国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也正是由于市场需求的急剧增加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使各地争上子午线轮胎项目,全国大一点的轮胎企业几乎都上了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盲目建设、盲目引进导致市场出现混乱,再加上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很多企业子午线轮胎的生产陷入困境。

  除了体制、管理方面的原因以外,这些企业遇到的困难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资金问题。由于大部分企业的子午线轮胎项目利用贷款建设,设备和技术均是引进的,必须得以外汇结算。汇率的变化,导致原有的债务成倍增长,使企业财务负担沉重,难以有更多的投入资金进行新的发展。

  其次是企业产量没有达到经济规模。国外轮胎企业产量一般为200万~300万套,超过500万套的也很多。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我国超过百万套的子午胎生产企业也不过20余家,大多企业只有十几万套或二三十万套的生产规模。这种规模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难以在市场上立足。

  2我国轮胎知名企业概况

  这几年,虽然我国子午线轮胎行业艰难,但仍有一些企业效益很好,例如,青岛轮胎、成山集团、三角集团和河南轮胎等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国家在税收、债转股和技改投资等政策上给予子午轮胎这一特殊行业一定的扶持,并出台政策促使国内轮胎企业整合;而国内轮胎企业在这一基点上又进一步进行自主生产和技术开发,在市场体系的统一上进行不懈努力,我国的子午线轮胎行业的前景仍将是乐观的。

  2.1山东三角集团

  2000年,山东三角集团生产的“三角”轮胎品牌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国内轮胎行业首家中国驰名商标。三角集团列在中国轮胎行业首位;在美国《橡胶塑料新闻》世界轮胎行业排行榜上跃升为第15位。2000年三角轮胎出口一路上扬,载重轮胎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倍多。

  紧跟世界轮胎行业的最新发展,掌握世界轮胎行业的核心技术,是三角集团的一贯作法。90年代初,国外发达国家的子午线轮胎普及率已高达90%,而国内轮胎行业依然是斜交胎在唱主角,子午线轮胎生产率很低。三角集团在国内领先一步发展子午线轮胎,目前,三角牌子午线轮胎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都居国内首位。

  构筑科技平台需要人才,几年间,三角集团招聘了100余名有丰富轮胎生产经验的优秀技术人才。这些人才是三角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此外,三角集团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课题攻关组,形成三角集团发展不可缺少的外力。

  三角集团认为,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如果没有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就只能随人之后,受制于人。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三角集团大胆突破,解决了一些国际一流企业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形成了可以和国际一流企业相媲美的独特的设计思想。根据自己的设计思想和技术机理,三角集团从最初引进时的只有2个全钢子午线轮胎品种,后来发展到16个规格、40多个品种,并且所有产品都为一次设计、一次测试、一次成功,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自主创新能力,三角集团在国内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在国际轮胎市场上也占有了一定份额。其产品先后通过欧洲ECE认证、美国QS-9000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准进军欧美等国际市场。

  2.2合资公司——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30个月的运作,2001年3月世界轮胎第一品牌“米其林”与中国轮胎第一品牌“回力”终于在上海宣布结盟。米其林公司以1.05亿美元的投资、以70%的控股权与我国轮胎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使整个行业产生震动。合资后,外资子午轮胎的产量占我国生产量的比例将上升到80%。

  米其林集团与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署协议,同意在轿车子午线轮胎、货(客)车子午线轮胎和钢丝等领域开展长期的战略合作。合作的第一步,是组建一家投资规模达2亿美元的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采用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米其林公司和上海轮胎公司分别占70%和30%的股份,主要生产和销售轿车子午线轮胎、钢丝和混合胶料。根据规划,10年内,该公司的轿车子午线轮胎和轮胎钢丝的年产量将分别从目前的450万只、0.2万吨上升到800万只、1.5万吨。同时,米其林公司还将在上海设立一个全资的研究开发中心,开发中国当地和外资汽车制造企业所需的高性能新型轮胎。

  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将推行多元品牌战略,凭借技术、质量和服务,提高“回力”和“米其林”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最终实现“成为中国轮胎行业领导者”的战略目标。米其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米其林坦言,“中国市场在米其林的全球战略中处于核心地位。米其林特别看好上海,它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心(占据全国40%的市场份额),也是中国及亚太地区轮胎工业的中心。米其林和上海轮胎公司的合作,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重塑中国轮胎市场的格局并提升‘米其林’和‘回力’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3我国轮胎行业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

  早己窥视我国巨大的子午轮胎市场的包括美国“固特异”、日本“普利斯通”和法国“米其林”三巨头在内的世界轮胎列强,近年来,挟资金和技术优势杀人中国市场。而为亏损所累的国内轮胎生产企业似乎也找到了一条扭亏脱困之路。双方各有所需,于是我国子午线轮胎行业掀起了合资大潮。目前国际前10名品牌的轮胎企业都已进人中国市场,其产量占我国轮胎总产量的35%;子午线轮胎比例已高达64%。

  外资企业由于产品质量高且成本低,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对我国轮胎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国家取消子午线轮胎消费税,这些企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市场渗透力会进一步加强。同时,外资企业将保持其在市场上的价格压力,以趁机扩大它们的市场占有率。

  对我国轮胎行业来说,在只是个别企业合资时不会看出其中隐含的发展危机,但随着合资面的不断加大,对行业的影响就日益显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有生产子午线轮胎的合资、外商独资企业40余家,国家重点轮胎企业中已有50%为合资企业。1999年我国生产2285万只子午线轮胎,合资、独资企业的产量已经占到50%,而2000年生产的3000多万只轮胎产品中,则有64%是合资和独资企业的产品。

  子午线轮胎产业是一个很特殊的产业,众多外资企业长驱直入所涉及的不只是一个产业,也不仅仅是保护民族产业的问题,它还将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轮胎历来都是被当作战略物质看待的。据了解,世界各国的轮胎,特别是载重轮胎的生产都保持着各自的独立性,欧美国家是这样,日本和韩国也是如此。

  各个国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如果轮胎行业的控制权在外国手中,一旦国际形势发生突变,其飞机、战车、大炮等武器的轮胎将要由别人提供,其后果则不堪设想。虽然,现在外国企业进军我国子午线轮胎业是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决不能忽视其背后可能具有的政治因素。因此,几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1996年,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原化工部共同对子午线轮胎的发展制定了一个原则,即子午线轮胎外商不能控股。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就是单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这个产业如果大部分是外资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将是一个威胁。虽说这些产品是在我国生产,税收在国内交纳,但控制权在外资企业手上,价格一定要由外方所左右,市场也要由其控制,在整个产业向何处去的大问题上我们就失去了主动权,这对我国轮胎产业的发展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作者:白木子荫来源:《汽车工业研究》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汽车服务业面临挑战 汽车营销之路如何走(2001/10/08 16:23)
解决非法拼装车市关键在改善汽车消费环境(2001/10/08 11:27)
简化新车入户程序 成都新车入户当日发牌(2001/10/08 10:28)
经贸委:中国将修改完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2001/10/08 09:28)
开发和发展中国轿车:创新和规律的结合(2001/09/30 11:02)
广州人汽车梦难圆:“禁微令”能否禁微车(2001/09/30 10:59)
汽研与行业工作:发展燃气汽车标准要先行(2001/09/30 10:41)
世贸组织“三板斧”对汽车工业的影响(一)(2001/09/30 10:3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