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研与行业工作:发展燃气汽车标准要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0:41 人民网

  技术标准和法规是一个国家、行业对相关产品质量要求的最低限度和保障,是该领域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日益严格的汽车排放法规在汽车发动机净化技术、清洁燃料应用等领域内引发了持续不断的技术进步。就燃气汽车而言,其发展过程与相关标准的发展紧密相连。许多国家在积极推广应用燃气汽车的同时,也制订了一系列标准法规,对从整车、专用装置、燃气质量到加气站建设等燃气汽车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进行规范,有效地保障了燃气汽车健康的发展。

  我国在发展燃气汽车的初期,由于缺乏相应的标准法规,国家难以实施质量管理,造成地方、部门自行组织引进,生产来自不同国家的专用装置,其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水平低。由于无行业标准可依,汽车改装曾出现一哄而起,造成散、乱、差的局面。有些地区盲目投资生产,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而且改装车辆性能较差,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为此,1997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了“全球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燃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负责组织燃气汽车标准制订工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汽车行业标准化归口单位,其中设有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燃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近年来,分委会与国外著名的公司进行过多次技术交流,在掌握了ISO/TC22/SC25标准、ECE R67法规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有关标准法规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燃气汽车生产、改装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的需要,加大、加快制标力度,组织燃气汽车及相关标准化委员会共同研究制订并发布实施了《燃气汽车及相关设施的标准体系》、《液化石油气汽车专用装置的安装要求》等19项标准,基本上缓解了有关标准的紧缺状况,在燃气汽车及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这些标准的制订,使我国燃气汽车及专用装置、相关设施的关键零部件和重要项目的开发、生产、销售、使用、服务等环节基本作到有法可依,在推动燃气汽车技术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顾严平)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8日第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贸组织“三板斧”对汽车工业的影响(一)(2001/09/30 10:38)
国家四部委局召开报废汽车回收管理会议(2001/09/29 15:05)
东风对“风神二号从公告中撤销”做出解释(2001/09/29 13:41)
国家经贸委:四大难题困扰我国汽车工业(2001/09/29 11:02)
“十五”我国汽车工业将支持一批重大项目(2001/09/29 11:00)
李荣融:严查合法拆车企业搞“假回收”(2001/09/29 10:50)
香港媒体论中国汽车业入世须迈“三道坎”(2001/09/28 11:45)
入世后:中国汽车前景如何 往哪里“开”(2001/09/28 11:3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