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家经贸委:四大难题困扰我国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9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王立彬赵承)记者从国家经贸委了解到,目前,我国汽车工业虽然取得快速进展,但仍然存在四大问题需要解决。

  ——市场培育滞后,限制了汽车消费的增长。《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并将根据汽车工业发展和市场消费结构变化适时制定具体政策”,但至今仍然缺乏一项完善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一些地方采取地区保护政策,限制使用非本
地企业生产的轿车或微型汽车,人为分割市场。乱收费和繁杂的购车手续抑制了个人购车的积极性,阻碍了市场需求增长。生产企业的产品品种、价格、经营机制、市场开发及售后服务等方面也不能适应个人购车的要求。

  ——产品开发能力弱,制约了新产品的发展。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不强等原因,没有形成较强开发能力,与国外企业相比存在巨大差距。汽车工业产品开发投入少,手段落后,数据积累少,有经验的开发人才匮乏,尚未形成高水平的卡车产品开发体系,更不具备轿车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国外汽车企业每年的技术开发费投入约占年销售额的3%至5%,数额高达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而我国一些重点骨干企业这一比例不到1%,投入总量与国外差距更大,以致汽车产品品种少,技术水平落后,不能很好满足市场需求。

  ——零部件发展仍然落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少。“八五”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投资力度,利用外资也大幅度增长,但投资总量仍显不足,占整个汽车工业总投资的比例不到30%。地方、部门、企业自成体系,投资分散重复,没有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零部件企业,也未形成按专业化分工、分层次合理配套的产业结构,难以体现规模效益。零部件工业虽有较快发展,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重复建设严重,散乱局面未得到根本改变。《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颁布以后,汽车工业分散、重复建设有所抑制。但由于高关税和较严格的市场准入保护形成的利益驱动使一些地方、部门仍在盲目新建汽车项目。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十五”我国汽车工业将支持一批重大项目(2001/09/29 11:00)
李荣融:严查合法拆车企业搞“假回收”(2001/09/29 10:50)
香港媒体论中国汽车业入世须迈“三道坎”(2001/09/28 11:45)
入世后:中国汽车前景如何 往哪里“开”(2001/09/28 11:31)
张小虞认为:轿车行业的重组需要双动力(2001/09/28 11:23)
辽宁要做大做强汽车业 华晨能否顺势而上(2001/09/28 09:47)
今后轿车将成为中国汽车需求增长的主力(2001/09/28 08:58)
1998年开始我国个人购买汽车比例已超过50%(2001/09/28 08:5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