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开发和发展中国轿车:创新和规律的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30日 11:02 人民网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兼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万钢,以他曾在德国奥迪公司参与过5代全新轿车开发和生产的亲身经验,告诉我们——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开了一整天会的万钢,面对记者一开口就表露出一种积极的心态:“现在来报怨我们不会开发轿车,很不现实。我们用1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人家用30年、40年才走完的路,不简单;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必然现象。抛开体制和机制不谈,现在的
问题不是我们所特有,而是每一个汽车大国都曾有过的问题,不必过分悲观。”

  开发是一个全员行动的过程,有八大层面

  万钢认为,国内在轿车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观念上和意识上的缺陷,没有将开发纳入到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去。开发是一个严密的过程,不仅仅指技术平面开发,还包括规划、生产、质量保证等八大层面。开发是一个各部门协调作战、全员行动的过程,由前期市场调查,中期车型造型、总成设计、样车试验,后期工艺流程、物流设计、资源采购等方面构成。只有这八个层面都完成了,一个全新的车型或平台才算开发成功,共需要5年多时间。

  万钢详细描述了八大层面的工作。如市场调查大约做1年。通过市场调查,首先确定将要开发的车型适用于哪一个用户层,这个用户层的薪金收入大致有多少,处于哪个年龄段等,甚至连身高多少也不能忽略,这是确定目标客户。其次确定新车型的价位和利润空间,围绕着目标客户确定动力性能、安全性能等,并将这些性能反映到各个总成上,体现在成本、价格上。如多少成本用在动力系统、多少用在车身、多少用在安全系统、多少用在座椅和轮胎上等,确定哪些配置是用户可选装的。第三是进行资源调查。开发是一项集成的技术,光靠整车一家企业不行,要确定哪些原材料和零部件需要采购,哪些可自己生产等。市场调查完成后,才进入开发的倒计时,往后大约需要4年。

  在造型设计阶段,配套供应商要一起参与,规划、生产、质检、甚至售后服务等系统也都介入进来了,因为这时已经要考虑类似于一个部件坏了,是否容易拆下来,好不好换这些服务问题了。到人们在博览会上看到概念车时,开发工作终结,新车定型了,但还有小改进。新车下线到正式投产上市这一阶段,叫做零系列生产,此时仍然要对新车改进和完善。

  开发规律的形成,靠几代新车型的总结和积累

  万钢回忆起在德国奥迪的经历时说,他参与开发的第一个车型是奥迪A8,自己当时如同盲人摸象,似乎全了解了,其实把开发看成了一个点。奥迪A4是他参与开发的第二个车型,这时开始明白开发是一个过程。后来参与奥迪A3的生产,知道开发不仅是设计师的事,还必须涉及生产过程,上一代车和新一代车的生产流程绝不一样,否则无法体现出“新”。因此,需要重新设计四大工艺流程,布置生产线,设计物流等。开发过程的每一步都与成本相联系,都要体现在生产上。当他经历奥迪A2和奥迪A4最新车型时,更加了解了许多种车型之间存在着横向联系,熟悉了开发过程的全部环节。就这样,万钢从高级工程师做到技术经理,先后在开发、生产和规划三大部门工作,主持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项目。如此反复地深入进去再跳出来,终于理解和掌握了奥迪公司八大层面的开发规律。

  他总结道,这八大层面是奥迪在开发新车型时必须遵守的铁的纪律,中间少了哪一层面都不行。在开发过程中,对每一个层面的结点都有验收,只有上一个结点放行,才能进入到下一个结点。哪一个结点不合格,宁可整个开发停下来等着,也要保证这一结点的质量。

  万钢告诉记者,奥迪公司之所以没有关于开发程序的培训教育,是因为要鼓励员工在开发的每一个结点上进行创新。既要遵守规律,又要不断创新。创新与规律的结合产生了开发文化。

  花钱买不来开发,要敢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

  万钢提出,我国当务之急不是机械地学人家怎样开发,花钱也买不来开发,而是要建立起自己的开发文化,敢于做自己过去没做的事,在做的过程中摸出规律,再结合国情进行创新。只有懂得了事物背后的规律,才会创造,才真正会开发了。这需要悟性,需要积累,八大层面也是近七八年才形成,要因地制宜。奥迪每开发一个新车型都进行总结,不讳言自己的错误,这是我国汽车业要学习的。

  万钢认为,当前中国的轿车市场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目标客户还没形成,自然没有巨大的开发投入。其实,就其重要性来说,轿车开发可以提到中国的“两弹一星”那样的高度;但就其实际操作来说,轿车开发不同于“两弹一星”的研制,因为轿车开发首先要考虑到市场需求。万钢坚信5年后,中国的目标客户将形成,现在就应做准备了。(本报记者周丽娟)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8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州人汽车梦难圆:“禁微令”能否禁微车(2001/09/30 10:59)
汽研与行业工作:发展燃气汽车标准要先行(2001/09/30 10:41)
世贸组织“三板斧”对汽车工业的影响(一)(2001/09/30 10:38)
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已启动(2001/09/30 09:34)
国家四部委局召开报废汽车回收管理会议(2001/09/29 15:05)
东风对“风神二号从公告中撤销”做出解释(2001/09/29 13:41)
国家经贸委:四大难题困扰我国汽车工业(2001/09/29 11:02)
“十五”我国汽车工业将支持一批重大项目(2001/09/29 11:00)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