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沈阳要发展自己的汽车业:特立独行待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17:39 新民晚报

  年中,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出台。规划洋洋洒洒的文字中,最容易读懂的内容之一是:国家支持一汽、东风与上汽等三家“优强企业”,让中国汽车工业形成理想格局。

  以前国家也说支持重组,支持发展大集团,但在汽车产业纲领性文件中认定一汽、上汽等是优强企业,明说支持“三家村”,似乎不多见。看来国家是真的下了决心了。

  不过,“十五”规划才发布几天就遇上尴尬:先是长安集团说至少十年内不想成为“三家村”村民,然后沈阳也说它的汽车工业要“加快重组,扩大产业规模”。

  其实,中国组建汽车大集团的努力以前不是没有过,但不一定都成功了。例如把全国的重型汽车厂捏在一起组建重型集团,搞了好多年,亏损受不了了,去年还是拆开来各奔前程。要是说沈阳的事儿,大家也都应该记得,金杯汽车公司先前进了一汽,让一汽在拿到金杯的51%的股份以后将产量叠加上去,更像大集团,但很痛苦的是规模大了效益不见得增长,结果,金杯同一汽牵手复分手,终于又涛声依旧各行其是,搞大集团的鲁莽计划又一次在市场面前弄得覆水难收。

  在“十五”规划出台后,沈阳干脆挑明了要自己干。国家的决心它不管,国家扶持谁它也不管,它下决心要自己做一个大集团。它好像没有再一次进入一汽的打算,也看不出想尝试进入东风或上汽。沈阳不甘心自己的雄厚工业基础不为自己的汽车出力,它期待市场为它喝彩。

  沈阳这样做,依笔者看,算得上审时度势。去年沈阳市汽车行业与相关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十分之一,是名符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而且,沈阳汽车业盈利能力在全市各类企业中居领先地位,虽然产值为全市工业企业产值的十分之一,但利税总额却占全市企业利税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沈阳汽车工业在没有高中档轿车大赚其钱的情况下,它的效益并不比“三家村”逊色。沈阳目前有全国产量最大的轻型客车企业,还有基础不错的轻型卡车、大中型客车企业、农用车企业,同时还有可能迅速崛起的轿车、SUV产品,发动机与零部件企业也不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说它“大”可能有问题,但谁都不好说它不能算“优强企业”,不值得政府动心。

  除此之外,由于资本纽带、产品配套关系,沈阳汽车业还同国内很多有实力的企业有天然联系,例如四川的剑门发动机,河北的田野皮卡。同时,沈阳还有一批向国内众多汽车企业提供发动机、冲压件、车桥、转向器、座椅的有竞争优势的零部件企业。从这些情况看,它要做个大集团也并非天方夜谭。(钟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经贸委发布第四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001/10/09 10:28)
汽车业的市场规模为什么有时不“经济”?(2001/10/09 10:26)
专家评论:我国轮胎行业发展概况及趋势(2001/10/09 09:40)
汽车服务业面临挑战 汽车营销之路如何走(2001/10/08 16:23)
解决非法拼装车市关键在改善汽车消费环境(2001/10/08 11:27)
简化新车入户程序 成都新车入户当日发牌(2001/10/08 10:28)
经贸委:中国将修改完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2001/10/08 09:28)
开发和发展中国轿车:创新和规律的结合(2001/09/30 11:0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