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三大因素制约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9:12 人民网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日益临近,进口车觊觎中国,这是必然的。但进口车在中国市场能掀起多大的浪,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我国曾在八九十年代掀起进口汽车的狂潮。在1994年以后,随着国家对公款购车限制的加严,进口车在数量上开始下降。入世之后会怎样?有些人担心届时进口车又会如潮水般涌进来。实际上,情况可能不是这样。

  目前影响进口的主要因素,一是关税,二是配额。关税影响价格,配额限制数量。入世之后,关税逐渐降低,配额逐渐增大直至取消,进口车肯定会对中国车市构成冲击。但是有几个因素可能会形成“反作用力”。

  一是本土汽车业发展的影响。目前国内轿车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日渐增多,在很大程度上取到了“进口替代”的作用;与之相对应,进口车在市场结构上只是起到一个补充作用。随着国内厂商的策略调整到位,这种影响可能会更加明显。

  二是受跨国公司发展战略的影响。实际上,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跨国公司正面临着资本输出还是商品输出的选择。一些跨国公司的高层多次表示,他们更愿意在中国当地生产汽车。现在,早期进入的跨国公司正在强化自身的优势地位,晚进入者也忙于在中国“布阵”,充分说明了他们对资本输出的重视。即便“保守”如日本厂商,也在忙着投资设厂呢。

  三是受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影响。虽然进口车有技术、质量方面的优势,但汽车产品销售还涉及到营销及服务方面的诸多问题。虽然目前进口车的技术和质量让人佩服,但它们的售后服务却很少有人“满意”的。诸如销售及维修网点不多,配件及维修价格高昂,备件供应不足等都是进口车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要在这方面加以改进,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

  可见,即便入世之后,也不可能满街都是进口车。(桂俊松)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6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贸大门还未打开 进口汽车已经涌进来了(2001/09/28 09:07)
我国汽车工业“入世”后将面临三方面挑战(2001/09/28 09:03)
入世后汽车市场即将开放 持币待购不可取(2001/09/24 13:43)
加入WTO即将变为现实 中国轿车真的狼来了(2001/09/17 10:04)
入世后汽车业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往哪“开”(2001/09/17 09:49)
国产轿车鱼和缸--入世后市场竞争更激烈(2001/09/04 10:33)
加入WTO后调整关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2001/09/04 10:01)
欧洲咨询公司预测:入世后中国汽车的发展(2001/09/04 09:12)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