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加入WTO即将变为现实 中国轿车真的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7日 10:04 人民网

  9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第五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论坛》作演讲时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的各项谈判已基本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即将变为现实。按照原来的时间表,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9月13日(日内瓦时间)批准中国入世申请,11月初在多哈的部长会议上将批准中国入世。届时,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门就真正向国际打开,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工业喊了15年的“狼来了”真的来了!

  从全局来看,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通过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将促进中国价格体系的理顺、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和企业经营体制的转变;有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统一市场,达到货畅其流,使资金与资源达到合理的配置。因此,加入世贸组织将加速我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促进改革与市场经济的充分发育。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可以享受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为外贸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既然入世有这些好处,为什么还说“狼”来了呢?这是沿用长期以来汽车行业的习惯说法,因为业内普遍认为入世对汽车工业来说,是挑战大于机遇。“狼”虽然是凶狠的代名词,但“狼”字也有急、快之含义,这里就算是贬词褒用吧。我们在制定与“狼”共舞策略的时候,看到差距和挑战,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风险固然重要,但正确认识自我,充分发挥自己优势更重要。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调整带来的机遇,在更高层面上把握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意义与趋势。

  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看汽车

  首先,跳出汽车看汽车。汽车产业的前向关联、后向关联和旁侧关联效应,使它获得“改变世界的机器”的盛誉。汽车这种集零件数以万计、年产量以千万计、保有量以万万计为一身,百年不衰的产品,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我国从发达地区开始正在步入居民汽车消费时代,居民汽车消费一旦形成气候,就会创造一个年销售额几千亿、直到发展为上万亿的持续增长的市场。在社会享受汽车文明的同时,汽车产业将成为我国实现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汽车工业将成为制造业工业升级的领头羊。

  其次,跳出国门看汽车。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我们应当认真观察和研究各类产业新的变化和趋势,对那些同时具有国际性和竞争性的行业,应该以“本土产业”概念取代“民族产业”的概念。凡是在中国直接或间接从事汽车产业相关经济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组成部分。

  最后,跳出汽车工业看汽车。当前,影响中国汽车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因素集中在政策方面。为了鼓励大众消费,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尽量减少过多的收费和繁杂手续,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政策导向由抑制转为鼓励,在“有车族”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增加税费收入,拉动经济增长。

  把有利条件发展成为胜势

  我们要抓紧时间,把有利条件发展成为优势、胜势。一是加速轿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的产品,其市场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我们不能在一个国家内自成体系形成完整的轿车体系,中国必须在开放当中、在两个资源的合理配置当中寻求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因此,一批企业将有停产、转产、破产、倒闭的可能。价格和质量缺乏竞争力的产品,将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放而失去保护,在竞争中被淘汰。入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不仅车型多了,可选择的余地也大了,也可以有更好的产品、更新的技术、更好的服务。汽车的价格不会马上降下来,也不可能马上降下来,很多厂家将把最好的配置加到汽车里,与国际接轨。

  二是促进与国外汽车跨国公司的全面合作。目前已有多家国外大的汽车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或经营,与这些大公司合作,使我国的轿车企业熟悉了现今世界通行的国际规则,学到他们的经营理念。我们只有今天当好这些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明天才可能与他们并驾齐驱并超越他们。

  三是锤炼骨干轿车企业的竞争力。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业技术标准低、生产规模小,难以降低生产成本,并且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汽车工业仍停滞在低水平引进阶段,没有自主开发设计能力。中国汽车工业缺乏积极的发展态势和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能经历一个市场开放和充分竞争的过程。中国汽车产业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通过国内市场竞争培育起一批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从而增强中国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在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应选择在“开放中确立大国竞争优势”的发展模式。

  汽车行业应该形成基本共识

  面对入世,全行业应该形成以下基本共识。中国的现代化需要汽车,需要轿车。汽车需求的快速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必然,是中国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我们无法想像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是缺少汽车运输的社会,无法想像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是没有个人交通工具的社会。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汽车工业。无论从完成中国的工业化任务,还是迎接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挑战,我们都没有理由放弃发展汽车工业,只能选择加快发展的决策。

  中国具备发展汽车工业的基本条件。中国具有广阔的幅员,有巨大的汽车市场潜力和工业基础,中国经济还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完全有希望建设一个强大的汽车产业。

  借用我国的一句俗话:麻杆打狼两头害怕——“狼”来了,我们紧张,“狼”也不轻松,机会和风险是均等的。面对“狼”来了,我们既不要害怕,也不必紧张,而应该兴奋起来,去迎接一场争夺生存与发展权力的战斗。(本报记者于廉荣)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14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入世后汽车业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往哪“开”(2001/09/17 09:49)
国产轿车鱼和缸--入世后市场竞争更激烈(2001/09/04 10:33)
加入WTO后调整关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2001/09/04 10:01)
欧洲咨询公司预测:入世后中国汽车的发展(2001/09/04 09:12)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