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产轿车鱼和缸--入世后市场竞争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4日 10:33 精品购物指南

  8月23日,数百名嘉宾亲眼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宝来”在一汽大众有限公司下线,从这一刻起,国产轿车在除豪华顶级以外的所有价位档上都已名花有主,各就各位。

  我们看到一个个新老品牌,组成了在市场中竞跃的鱼群,而各个细分的市场就像是千姿百态、大小不一的鱼缸,承载着消费者,吸引着汽车厂商。于是,在这样一个新千年的夏秋之交,在这样一个新千年的汽车市场中,“鱼”和“缸”便构成了一部戏剧主要的情境因
素。

  中高档轿车:鱼儿多了缸不变

  中高档轿车市场的故事曲折而生动,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公务人员是国产中高档轿车的绝对消费对象,按照排量划分公车级别,1.8升到3升都是公车的购买范围,国产中高级轿车不愁吃穿。随着全国车市统计表上公私购买比例的渐变,公车终于在90年代的末期让出了优势地位。鱼儿们在经历了短暂的困惑之后,很快便找到了一个更大更新的缸,这就是轿车政策初步放开后,吸引来的新贵阶层,即我们常说的先富起来的人们。

  据一份全国性的调查显示,已经拥有第一部汽车的消费者中,在1997年以后购买的占到50%,其中中青年消费者又占到92%。在富康988、桑塔纳2000、捷达五阀等针对新贵阶层的车型陆续推出后,这只缸的口子越拉越大,吸引的鱼儿也越来越多,市场的潜力终于放量了,截至今年7月份,桑、捷、富三个传统的中高档轿车品牌,加上帕萨特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55%。再加上从风神蓝鸟到宝来,从海南马自达到东南富利卡,各种轿车、多功能车和准轿车的不断涌现,使这个鱼群的规模蔚为大观,而从它们15万~25万元的价位上看,几乎全是瞄准新贵阶层的。

  然而,鱼缸却没有因为鱼的增加而扩容,这个红线板块市场终于出现了部分滑坡。问题是从鱼缸的上部,即30万元档高级轿车开始的。以上海通用别克为例,1999年的销量为18926辆,市场占有率3.47%,到了2000年,销量猛增至30543辆,占有率达到5%,增幅竟超过了五成。而今年1~7月份,别克销量为15682辆,虽然在2.5升以上级别仍保持着优势,但没有再出现明显的增幅,市场占有率为3.95%。奥迪和本田的增势同样有所减缓。

  还是在宝来的下线仪式上,一位原国家机械局的官员兴奋地对笔者说,“宝来的价位定得好,打在了中高档轿车的空白点上。”而正是这一空白点的填补,恰恰说明了中高档轿车的格局基本已定,鱼缸中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可以预见,桑、捷、富,宝来和风神,今后仍将是比较抢眼的风景线,但中高档轿车在整体上却是日头偏西。

  道理很简单,首先,新贵阶层买车高峰是在1998年和今年,按照国人换车一般在五年左右分析,未来两年内靠换车拿到的资源并不多;其次,已购车者30~45岁的人居多,25岁现象还没有普及,年轻人又首先把资金投入到住房消费上,没有两三年的时间不会买新车,这块资源也很难开拓;其三,金字塔底部的潜在消费者数量最多,而15万的价位绝不会吸引他们。因此,中高档轿车现在的这口缸快过期了。

  经济型轿车:缸中大鱼不见多

  无论是去年的“10万元”,还是今年的“8万元,1.3升”,提法的差异并不妨碍目标的一致性,那就是鱼儿们都盯住了经济型家用轿车这口大缸。

  我们本没有这口缸,需要的人多了才有了这口缸,才吸引了一批鱼来投资。长长的名单上既有天津丰田、福特长安、上海别克;也有英格尔、吉利、悦达、华晨。所不同的是,前一个序列中的鱼游在鱼缸的上部,而后一个序列中的鱼只能按规定潜伏在缸底,甚至等候在缸外。

  如今,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牵动着每一个做着轿车梦的人,我们也正在从一个个文件的落实中看到希望。现在,这缸的口子是越来越大了,但鱼却不见多,主要原因是另一个政策:汽车产业政策还没有改。

  在第二批汽车产品公告中,我们的确没有看到吉利、悦达和英格尔的名字,这意味着它们开发的新车型不能销售。依法办事是无可厚非的,消费者只是希望有更多的车能够供他们选择,好在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大家的呼声,并且正在做着工作。我们从中高档轿车的成功经验中可以看到,消费环境的改善只是一个引子,车型的增多才能为爆炸式的增长提供能量,想想看,如果没有奥迪、别克、本田和蓝鸟的介入,中高档轿车市场这口缸能这样生机勃勃吗?同理,如果没有众多鱼儿“竞自由”,经济型车这口越来越大的缸,是不是有些浪费了呢?

  中高级轿车的鱼与缸现在是比较合适的时候,而经济型轿车的缸大了,消费者像水一样涌进来了,鱼还是那么少。汽车市场上,这鱼和缸的故事还会有很多很多。但愿有一天,经济型轿车这口缸里能有宽宽的水面,多多的鱼。大家都知道,年底真的要入世了,相互照顾不如放水、放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张炤虎)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加入WTO后调整关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2001/09/04 10:01)
欧洲咨询公司预测:入世后中国汽车的发展(2001/09/04 09:12)
卡车将成为我国入世后汽车业竞争的新热点(2001/09/03 13:23)
加入WTO已成定局 进口汽车价格未必下降(2001/08/20 09:47)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