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加入WTO已成定局 进口汽车价格未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0日 09:47 华西网-华西都市报

  我国于今年年底前后加入WTO已成定局,向来被视为敏感商品的进口汽车的价格走势如何,再次成为许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据有关分析进口车价格的经济专家介绍,一般来说,海关综合税率、汇率、车辆到岸价及国家政策等几大因素都会影响到进口汽车的价格。而对消费者而言,关税的调整是最为敏感的,因为我国加入WTO后,进口税率将在5年内从目前的70%—80%逐步降至25%,平均每年
下调约10个百分点。然而,除进口税率之外,到岸价与汇率其实都是对车价左右极大的因素,可是这却又往往被许多消费者忽视了。

  据了解,海关根据国际市场行情的变化,会对进口报关的车辆核定一个到岸价。随着国家相关制度的完善和国际车价逐年上涨的规律,车辆到岸价必然会上调。另外,随着我国海关将核定到岸价的计价单位由单一的美元,改为按原产国计价的美元、欧元(马克)和日元后,汇率对进口车价的影响将有可能超过税率。这点从近几周内,由于欧元对美元持续升值,使得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从1:3.6上升至约1:3.75。仅此一项,就使奔驰、宝马等以欧元(马克)报价的“德国造”车的成本上涨了约4.2%。由此可见,我国加入WTO后,进口税率的下调并不能保证进口车价的必然下降,进口汽车到岸价格与汇率的波动将在更大程度上左右着进口车价的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还必须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在某些特定时期,这一因素的影响往往是惊人的。例如前段时间,由于中日贸易战而对日制车实施的100%惩罚性关税,导致日制车关税翻番,无进口商敢顶风报关,造成日制车有行无市。另外,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日经济衰退的加剧,我国的对外出口也有所下滑,而加入WTO后,进口势必会大幅上升。在对外出口形势未好转前,为避免出现贸易逆差,国家必然会对进口商品采取某些应对措施。这一点,从今年国家发放的进口汽车许可证数量呈逐渐减少之势,便已可见端倪(其中,进口旅行车的许可证更是大幅减少)。进口许可证的减少一方面减少了外汇用量,另一方面,由于粥少僧多而使进口汽车商的运营成本上升,这部分上升的成本必将在车价上有所反映。

  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政府都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环保条例,非要达标后方能申报进口。加入WTO后,我国对进口车的进口限制也将不再依赖于关税壁垒和配额限制,取而代之的将是环保检测、质量安全认证等符合WTO规则的技术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进口数量不能达到规模效益,进口商为认证而支付的费用分摊到每辆车上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样,一些稀有进口车型因无法承受认证费用,就会退出中国市场。因而若想购买某些富有个性的跑车或大排量车,现在应该抓紧时间。

  据此,计划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不应仅仅着眼于加入WTO后降税这一点,而应综合分析国家相关政策走向和汇率趋势,选择合适的时机入市购车,一圆自己的汽车梦。(姚飞)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入世在即中国汽车工业能否经受住冲击呢?(2001/06/27 12:58)
中国将重点发展售价八万元的经济型轿车(2001/06/25 22:30)
还击日本进口限制 中国削减日汽车进口量(2001/06/04 12:00)
评论:汽车工业增长加快 三大集团仍为主导(2001/04/24 10:02)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