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我国汽车工业“入世”后将面临三方面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9:03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赵承王立彬)“入世”对改善我国汽车市场环境,调整产业结构,筹措发展资金,参与国际分工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入世”以后,关税降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尤其是服务贸易的开放,将使我国汽车市场国际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工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降低关税和取消配额许可证的影响。“入世”以后,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大幅度降低,
进口许可证逐步取消,将对各类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产品看,轿车和技术含量高的发动机、驱动桥及关键零部件将受到最为严重的冲击,其次是高档的重型载货汽车,对微型汽车、中型载货汽车和大中型客车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对摩托车的影响程度就更小一些。取消配额许可证之前,由于我国已对外承诺“入世”当年起有较大的整车和零部件进口配额,进口配额的影响大于关税的影响,对汽车工业将带来巨大的压力。取消配额许可证以后,由于进口数量不受限制,轿车及零部件关税已大幅度下降,将使轿车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数量增加,冲击更加明显。

  开放汽车服务贸易的影响。“入世”后,将对外开放汽车与零部件的国内销售、汽车进出口和分销服务、经营性运输公司、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汽车生产性融资等汽车服务贸易领域。这些领域放开后,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更加畅通,对服务贸易体系尚不健全的我国汽车工业将产生重大影响。

  取消国产化政策的影响。汽车产品国产化优惠政策对吸引外商投资零部件,加快国产化,促进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入世”后将取消鼓励汽车产品国产化的优惠政策,对吸引外资发展关键零部件,提高技术水平,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会有一定影响。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入世后汽车市场即将开放 持币待购不可取(2001/09/24 13:43)
加入WTO即将变为现实 中国轿车真的狼来了(2001/09/17 10:04)
入世后汽车业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往哪“开”(2001/09/17 09:49)
国产轿车鱼和缸--入世后市场竞争更激烈(2001/09/04 10:33)
加入WTO后调整关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2001/09/04 10:01)
欧洲咨询公司预测:入世后中国汽车的发展(2001/09/04 09:12)
卡车将成为我国入世后汽车业竞争的新热点(2001/09/03 13:23)
加入WTO已成定局 进口汽车价格未必下降(2001/08/20 09:47)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