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几个不变几个必变” 神龙何时才能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31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浏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网站,会发现这样的字眼——富康轿车是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的品质超群的新型轿车。雪铁龙汽车公司历时5年,耗资58亿法郎(相当于10亿美元)开发生产了这款90年代新产品。它充分体现了创新而又实用的设计思想,在欧洲市场投放以来一直是畅销车型之一。

  然而这款在欧洲市场俏销的车型却不能让神龙公司备感舒心,尤其对于新上任的总经
理来说,富康让人头痛。

  神龙何时抬头?

  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神龙公司共生产2.694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04%;销售完成2.785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61%。

  这从销售来看,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要比神龙公司的产量要大,说明神龙公司去年的生产产品有不小的积压。

  虽然今年上半年完成了2.7851万辆的销售,但是压在神龙公司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

  虽然表面看,由于去年的债转股项目帮助神龙公司扭亏为盈,但是其内部的根本性问题仍然没有动手去根除。

  因此新上任的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则肯定要担此大任。刘卫东,1966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武汉工学院,即现在的武汉理工大学,获汽车设计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东风汽车公司工作,历任东风公司悬架弹簧公司技术员、工程师、副总经理,东风公司钟祥悬架弹簧厂厂长,悬架弹簧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公司载重车公司协调配套部部长等职务。

  新帅的低调

  在中国轿车市场,凡是驾驶过富康轿车的消费者都对其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乘座舒适,操控灵活。然而也就是这款车却在中国水土不服,没有像她的特性那样好,刘卫东能带领神龙公司到达胜利的彼岸吗?

  在企业,刘卫东作为新上任的总经理,从他一上任,大家都用一种期盼的心情等待着刘卫东的就职演说,然而好久,刘卫东也没有表态。职工的印象是:刘总好像不大吭气。

  也有明白事理的人说,这是因为作为东风公司的合资公司,必须要了解清楚东风公司的水有多深,那里是浅水湾,哪里是水深莫测,哪里是陷阱根本不能去。因此,刘总虽然处在总经理的宝座上,但仍然要“慢开口,慎行动”。

  因为,用专家的话来说,刘卫东升帐总经理的位置以来,刘卫东仍然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因此事事要小心。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上任后必须安抚民心,稳定职工情绪。

  4月份,刘卫东终于召开总部经理级以上干部会议,提出“几个不变和几个必须要变”。“几个不变”指的是:人事安排基本不变,企业管理体制基本不变,销售商务政策基本不变(指的是前任总经理确定的今年年初确定的利润目标不变)。“几个要变”则提出,企业市场运营机制一定要变,企业办社会也要必须要变。

  有人说,这是刘卫东公开场合说得最多的一次。

  富康的家轿形象

  虽然刘卫东不喜欢在上任初期就对媒体夸夸其谈,但他还是接受了某汽车报的采访。刘卫东声称:神龙汽车要成为中国家轿第一品牌。

  刘卫东认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第一辆车下线,5年间共生产了20多万辆富康轿车,近15万辆被私家买走。这个数字是目前所有家庭车辆品牌所没有的。如此众多的私家百姓选用富康轿车,本身就说明了神龙汽车品牌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果真像刘卫东说的那样,神龙公司生产的富康轿车果真在消费心中有如此高的地位吗?

  据神龙公司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私下说,富康车作为一款家用车,却在一汽大众生产的捷达轿车的全力打压下,并没有什么良好的表现。相反富康却成了“隔壁错”,意外地成为了出租行业的最爱,甚至在不少地方富康出租车的比例竟然达到50%。可见出租行业对富康的喜爱程度。无怪乎有人说,富康应该成为中国出租第一品牌。

  这话不无道理。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是,如果自己开的车与满大街跑的出租车一个模样,肯定会让消费者大跌眼镜的。

  另外,众所周知的原因,富康车再好,但其价格“更好”---售价在10成至24万之间,要与捷达、桑塔纳争天下,则有点力不从心。毕竟捷达在质量、售后服务、口碑上要比富康好得多。

  寄予“青岛会议”

  据神龙公司的内部职工介绍,现在职工情绪比较低落,大家都反映看不见前途,比较迷茫。

  中方职员普遍反映待遇太差,与法方技术人员工资差得也不是一星半点。据了解内情的职工讲,神龙公司一年向法方支付的人员费用就相当于中方技术人员工资水平的100倍。1999年,法方在神龙公司的技术人员为50多人,按这个比例来算,神龙公司一年向法方支付技术工人费用就相当于中方5000多人的人员开支。而这笔开支将是以公司成本体现,而这又被转价到购买富康轿车的消费者身上。

  虽然这些费用不会全部支付给在神龙公司服务的法方技术人员,但法方技术人员实际工资也是中方技术人员工资的几十倍。因此职工特别是中层干部普遍反映没有多大积极性,因此对生产也是一种对付的心态。

  生产一线的工人是这种心态,那么处在销售一线的销售人员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据神龙公司销售公司的有关人员介绍,神龙销售公司的情况也不好。在神龙销售公司,干多干少基本上没有多大差别。用神龙公司自己的话说就是:对营销人员的激励机制不充分。据神龙公司内部人员讲,这就是神龙公司8月初在青岛举行的“全公司销售主任以上会议”的真正原因,人们称之为“青岛会议”。

  “青岛会议”到底讲了些什么,并有多大的实际效果?人们则只有试目以待。

  专家的会诊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认为,首先是神龙要加强管理。应该说目前国内的汽车合资公司的管理都不太好,在这方面神龙也不例外。因为外方派过来的技术人员多是二、三流的技术人员,工资水平又那么高,这种不公平待遇严重影响了双方管理的力度。同时,由于目前富康轿车的国产化率还不太高,所以法方依靠提供进口零部件就能挣钱,也就不大计较。而实际上法国人在管理方面也是不太行的。

  二是,神龙有东风公司的背景,就难免沿袭了老国有企业的毛病。尽管是中法合资公司,但是改制不彻底,在体制上仍然没有理顺。

  三是,神龙公司在开拓市场方面明显没有特色,也不明确。其实富康轿车在某些技术方面还是有依靠优势的,但不被消费者所知道。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认为,从神龙公司的合资方---法国雪铁龙公司来看,雪铁龙公司在欧洲属于小公司,虽然推出一款富康轿车,但在大背景下,与国内其它的合资汽车生产厂家的外资方相比,则显得产品比较单一,技术更新将面临乏力的窘境。

  但是如果神龙公司能达到两个“10万”则情况将会有一些好转。一是,年生产富康能达到10万辆的规模;二是,富康售价要能在10万元以下,消费者才有强烈的购买欲望。

  从这个角度来看,去年神龙公司扭亏太勉强。如果晚几年扭亏,先把富康的售价降下来,先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那么企业的发展后劲将比现在要大得多。

  专家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摆在刘卫东面前可供选择的路已经不多了。现在与富康相竞争的车型越来越多,如吉利、奇端、英格尔等都在蚕食原本属于富康应该占领的市场。因此,专家认为,神龙公司能否走上市的路子,从资本市场融一部分资金,把售价降下来,千方百计把产量搞上去,神龙才能“神气起来”。

  (记者郑天涯)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神龙汽车要成为中国家庭轿车的第一品牌 (2001/08/29 09:35)
新车频出家轿市场白热化 神龙如何应对 (2001/08/24 14:29)
东风“神龙汽车”换将 少帅刘卫东掌帅印 (2001/07/26 11:47)
神龙:毕加索 (2001/07/25 13:20)
神龙欲借“毕加索”改变“老三家”的格局(2001/09/03 09:35)
富康欲抗宝来、Polo 毕加索十月进入广东(2001/08/17 09:53)
图文:原定6月上市的神龙毕加索推迟上市(2001/05/25 11:12)
“赛欧”今日试车 “毕加索”粉墨登场(2001/03/04 11:33)
神龙富康-毕加索下线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