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销售体制老一套 神龙汽车后来难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0日 13:56 经济日报

  3年前,本报曾在显要地位发表了一篇报道《后来居上看神龙》,那时基于神龙公司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了15万辆生产能力,起点高,设备优良,富康是当时国内唯一的90年代产品,也是可以大量进入中国人家庭的产品,很具市场潜力,希望它能够后来居上。

  然而,在这几年,神龙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坐失良机,已经不具备后来居上的可能性了。

  他们自称“手中握着第一流产品”,但是,却创造不出良好的业绩。基本建成的时间,神龙其实和一汽大众前后脚,只是拖着没有交工验收,而且捷达是个比较老的产品,但是市场份额,一汽大众却一直把神龙甩得很远。去年一汽大众销售了11万辆,其中捷达就95000辆,下半年的月产已经达到设计能力,而富康全年销售才5万辆出头,仅发挥了设计能力的1/3,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8%多一点,这和国家投资最大的轿车项目的地位,实在太不相称了。

  近年来,神龙虽然1年换一位销售经理,但是市场份额就是上不去,因为他们的销售理念和销售体制没有根本性变革,还是沿用计划经济传统下的老一套,以市场主宰者自居,与消费者对立、较劲。前两年甚至把富康车赊给没有信誉保证的个体销售商,给企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这也是神龙公司亏损的原因之一。虽说要“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但是,把自己的直系亲属,都安排在要害岗位,总给人以家族企业、个体户的感觉。

  神龙公司的经济效益不佳,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尽管他们把竣工验收的时间一推再推,多吃了三四年的“基建饭”,也仍然没有改变他们经济效益不好的状况,而且经济状况实际是恶化了,在去年债转股之前,神龙的亏损额比1995年又有很大增长。一个15万辆规模的轿车厂,不仅花掉了国家131亿元的投资,又债转股34亿元,真是应了社会上流传的那句话:“吃了财政吃银行”。

  我们知道,债转股是国家对亏损严重、经营状况不佳、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的一种救助行动,作为一个新建立的合资企业,这不能算作什么光彩事,神龙公司却对此大肆宣扬,是“唯一的债转股的合资企业”,沾沾自喜,可能还是觉得“人民”的银行的钱,“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大众去年赢利23亿元,不难看出两家的差距。

  令人忧虑的是,富康今年面临的销售形势更加严峻,那么多的新车型推出来,要么比富康性能优越,要么价格比富康便宜,富康作为最好的家用车一花独放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近闻富康也降价了,但富康能做大市场的机会,让神龙管理层轻轻放过了。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今年1、2月报表统计,富康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是扣除公司内部所谓车改,职工廉价购车近千辆,实际是负增长。(程远)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神龙富康大批进入全国公安警务用车 神龙公司将与北京市旧车交易市场公司合作
长江侧畔跃神龙--神龙决战备忘录(上下篇) 销售体制老一套 神龙汽车后来难居上
神龙总经理张世端呼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为轿车进入家庭提速(神龙老总两会专访)
神龙负责人说富康降价不是在打价格战 神龙老总:大力发展汽车租赁业
长江侧畔跃神龙--神龙决战备忘录(上篇) 甩出降价牌 神龙汽车冲击国内车业
神龙获准建立湖北省博士后产业基地 神龙富康变阵出新车 轿车降价拓市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