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神龙富康变阵出新车 轿车降价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6日 11:39 南方网

  南方网讯 日前,神龙公司在江苏南京举行了2001年营销商务大会,同时推出了新的神龙富康988EM“世纪潮”三厢加长型轿车,并展示了即将推出“毕加索”单厢车。同2000年度的商务会相比,神龙公司这次会议的核心内容显得更为明确,在与全国500多家神龙经销商和技术服务站的共同商讨中,神龙公司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发展目标,同时更加透明了与经销商的商务政策。而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神龙公司在车价和零配件让利方面的重要价格信息,另外,对经销商所采取的新的商务政策也成了本次会议关注的热点。各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赛欧等经济型轿车的冲击后,在媒体的众多诃责声中,一度处于尴尬境遇的神龙公司正在努力求变,这种变化是来自内部机制的一种良性转化,也表明了神龙公司对市场有了更深层的、更为全面的把握。

  神龙公司步出泥潭

  从商务会上所发布的信息来看,神龙公司在去年一年取得了良性的发展。去年一年,神龙公司对内部的经营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了全面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市场营销职能,完善了营销网络体系。这次改革被行内称为是“神龙公司高层换血”。

  换血后的神龙在销售上同时也取得了有效突破,去年全年实现整车生产53900辆、销售52036辆,这一数字比去年分别增长了34.08%和18.67%,实现全年产值80多亿元,销售(含配件)收入6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34.75%和19.87%。零部件出口创汇571万美元。全年实现经营盈利2.7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4亿,同比增长了85.68%,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达到了神龙公司历史最高点。

  商务会上,神龙公司对2001年提出了新的目标,要在全年实现整车生产、销售6.3万辆,整车及配件收入8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实现经营性营利4.2亿元,同时要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0—11%,今后五年内,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到14%。从预期目标来看,神龙公司要将生产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提高20%左右,这一数目的增长所面临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从市场环境来看,除了对富康车型构成威胁的赛欧、夏利2000,还有上汽的跑乐、一汽的波罗,加上一汽要陆续推出的丰田“高雅”、“木夫”及三厢车市场等新车型,以及跃进的帕利奥等。市场进一步的细分已在所难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获得预期的发展,神龙富康所要付出的努力和面临的困难远非想象中这么简单。

  10万元富康车

  有一个理论一直是神龙公司中方老总张世端用来说服媒体的依据,张世端认为,汽车价格的构成分为初始价格和使用价格,如果使用价格大于初始价格,就不能用初始价格来引导消费者。

  尽管张世端一再强调神龙不打价格战,始终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来争取市场,但在这次商务会上,神龙公司还是向市场做了稍许让步。并根据市场的需求,在保证产品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产品做了价格方面的调动。在这次价格调整中,主导产品AX、ES保持价格不变,而EX三厢车、EM三厢加长轿车则在原价格的基础上下调了3000—4000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世端向媒体透露了更重要的一个价格信息,“神龙也有10万元轿车,售价10.4万”,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张世端却不愿再透露更多的信息。会后记者了解到,这款车其实就是原来售价117000元的富康RP两厢车,主打市场为出租和家用。根据客户的需求,神龙公司将这部车的内饰和地板换为PVC胶板,成本上得到控制,因此在价格上得以降低。

  与同样定位在10万元的赛欧相对,这部车没有ABS和安全气囊,虽然神龙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一再强调这部车的性价比,并提议将赛欧的ABS和安全气囊去掉再做比较,但这种比较显然是没有意义的。从市场分析情况来看,这部“10万神龙车”很难对其他经济型车构成威胁。

  在之前的一次会议上,神龙公司曾承诺,要在3年的时间里,让富康车的价格与国际价格完全接轨,这次部分车款的小范围调价,应该是神龙公司富康价格战略的一个起步吧!

  300种配件全线降价

  这次神龙商务会上另一重要举措是,将整车的担保质量进一步延长,同时将300种常用的备件做出了全面的降价调整。

  从2月26日起,所有富康车系列产品的整车质量担保期限由过去的1年或5万公里延长到出租车1年或10万公里、非出租车2年或6万公里。同时,神龙公司降低了300种常用备件的价格,降幅从30%至70%,平均降幅达到43.6%。很显然,对于这次备件的大幅调价,经销商和用户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商务会议上,神龙公司商务部长吉哈进一步强调了对经销商的新的商务政策,这此商务政策包括:为经销商提供周转车支持(库存差价补贴),广告支持0.6%,增量奖,品牌营销奖,综合奖,以及建立新的大区设置等。

  去年本报曾在《富康车市调查》中,用强大的版面报道了神龙经销商对神龙公司在营销政策上的诸多不满,经过一年的市场洗练,神龙公司接受了来自经销商的批评,意识到经销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在这次商务大会上,神龙公司不断的提到与经销商的鱼水关系,同时任命法国人吉哈为商务部长,也进一步表现出神龙公司对维系经销商关系、做好商务工作的重视程度。

  毕加索成为当场明星

  这次商务会上,神龙公司的主推车型是EM“世纪潮”,然而放在其旁边的两台毕加索车反而成了全场关注的焦点。众多的经销商与媒体记者将两台毕加索围个水泄不通,争相上前体验这车的新鲜。

  这款车是1998年推出的,在去年是雪铁龙公司的销售功臣,在全球售出了18.3万辆。目前欧宝和西亚特都在推出类似的这种单厢车型,在整个欧洲市场上升很快。神龙公司引进的毕加索单厢车在国内还是第一款。在此之前,神龙公司对市场做了长时间的调查,认为这种车型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国用户对车型也很认同。神龙公司副总经理阿兰表示,这款车将会于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今年投放数量为2000辆,明年将提高到10000辆。投放初期配备富康现有的1.6升电喷发动机,后期投放时将配备法国生产的2.0升6缸发动机。毕加索投产后国产化率将达到40%,与富康共线生产。

  为何毕加索姗姗来迟

  对于了解神龙公司的人来说,毕加索实在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去年年初,神龙公司就透露说要投产一款毕加索新车型,但这一拖,就拖到了今年下半年。 时间后延了一年,这部车会否失去最佳的销售时机呢?神龙公司副总经理阿兰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之所以在现在才推出这种车型,并不像外界所传的是中法双方在谈判时出现了矛盾。对于一部新车型的投放,要考虑很多方面,包括采用CKD还是SKD方式生产,是共线生产还是另设生产线,以及对目标市场全方位的考察,这需要花很长时间。关于外界所传的中法双方在谈判时产生磨擦的说法,阿兰予以坚决否认。在国推出这种新车型,是神龙和雪铁龙共同的意愿,双方不可能会在这件事上有分歧。但他同时承认,双方在谈判时所产生的一些利益分歧是在所难免的。

  阿兰表示,一款新车的投放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认知过程,对于这种单厢车更是如此。因此神龙公司今年会加大广告方面的投入,增幅将在50%以上,具体到毕加索车型方面,目前还没有确定。

  阿兰认为,从现在来看,这部车在国内尚没有同类车型,其它新推的车型与其不构成直接影响,因此不存在延误销售时机的可能性。对于毕加索价格的定位,阿兰没有给予确切的答复,但表示这款车的目标用户将是收入较高的消费群体。

  记者了解到,这部车在国外的销售约合人民币13万元左右,有消息称在国内的销售可能突破20万元,显然这一差价会成为其拓展市场的最大阻力。现场经销商也表示,这款车在外形、性能、内饰方面都相当出色,但如果卖20万以上就比较难接受。如果价格能控制在17—18万左右,应当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神龙富康变阵出新车 轿车降价拓市场 神龙富康:糊弄是不行的(六)
神龙富康15个车型通过国家排放标准检测 神龙富康再给车市一个惊喜
高层突然大换血神龙富康怎么了? 神龙富康 速度再快点
神龙富康网上征名结果揭晓 神龙富康诱惑难挡
神龙富康“节油王”投放北京市场 “神龙富康”返销法国
“神龙富康”返销法国 神龙富康EXC-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