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8万元车呼唤新兵登台、改革汽车消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14:38 精品购物指南

  .8万元轿车出笼内幕

  .改革汽车消费政策才是当务之急

  .8万元轿车呼唤新兵登台

  汽车行业“十五”规划于日前出台,要说和消费者有关系的,就是提到了“发展8万元轿车”这样一个新概念。原来都说是10万元轿车,怎么现在又改成8万元了?企业会不会都去生产8万元轿车呢?8万元这一档都有哪些款式呢?

  8万元轿车出笼内幕

  汽车行业“十五”规划中提出,“要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大家都为这个新提法兴奋不已。其实据资料分析,这一提法早在今年年初,汽车行业“十五” 课题组的研讨稿中就提到了。

  一、该课题组在“十五”规划研讨稿中认为,私车消费存在两个市场:

  一是私人轿车的个别消费市场,到2005年,这个市场上将有4260万户,当家庭年平均收入为车价两倍时,私人轿车将逐步进入普及化阶段;二是私人轿车的群体消费市场。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全国城镇居民家庭总体介于温饱与小康之间,能首先拥有家庭轿车的群体应当是城镇居民中的最高收入户,这个群体将是整个居民中的少数人。

  买得起用得起私人轿车的家庭年全部收入大体与轿车售价相当,或者家庭年收入需在8 万元以上。课题组还分析认为,在2010年左右,高收入户均有能力购买现在5万~8万元之间的轿车。

  据此,“十五”规划写进了“发展8万元轿车”这样一句话。而“发展1.3升排量”的方针,据说是为了配合正在拟订中的鼓励私人购车消费政策,该政策的草案提出,要对低排放、低油耗、总长不超过4米,总宽不超过1米7的轿车的税费进行减半征收。

  二、权威人士的三条补白:

  如果说,“8万元轿车”概念不新让我们恍然大悟的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滕伯乐对笔者在电话中的表态,则让我们对“8万元轿车”的热情降低了不少。

  滕理事长在电话中先问我,“什么是经济型轿车?”他认为,在目前各种概念比较混乱的情况下,这一提法有可能会被企业和媒体误解。价格和排量不应该作为条条框框去约束市场,良好环境下的产品多元化才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据他介绍,在国外,只有一种经济型车的说法,即0.6升的乘用车。而国内目前对经济型家用车和它的消费对象还没有明确的界定。经济型车是按耗油量划分还是按使用成本划分?还是按配置情况划分?搞不清楚。从国内市场情况看,一部分消费者把汽车用于个人消费和休闲,还有一部分消费者把汽车用于经营,比如运输、出租营运等。到底谁在买经济型车,也没算清。

  他强调了很有分量的几点:一是8万元不是谁都会买。从各地的新车销售流向分析,高收入阶层在购车大军中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8万元的车对他们没有吸引力。同样,很多工薪阶层、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对于交通工具的需求肯定会低于8万元。

  二是8万元与10万元无法区分。去年以来,一直反复宣传10万元的车,很多企业也往里面套,推出10万元的车。现在如果强调8万元概念,估计还会有厂商去做8万元的车。我们的企业习惯于这样的框框,其结果就是消费者和企业自身都无所适从,其实不同的价位都会有不同的市场,对价格的过分关注会使我们忽略质量、环境等更重要的问题。

  三是出台消费政策比“8万元概念”更为重要。在关注“十五”规划“8万元经济型”这样的焦点时,不能就事论事,如果没有鼓励私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厂家即使生产出8万元的产品,消费者也会有买车亏本的感觉。因此,让国家计委的汽车消费政策尽快出台才是当务之急。

  检阅8万元轿车

  无论业内对8万元轿车有什么看法,老百姓更关心:8万元的车有哪些?首先,现在市场上的七八万元的轿车很多都是没有轿车生产资格的客车企业生产的,我们习惯地称之为“六字头”轿车,比如奇瑞悦达英格尔,在国家经贸委的第一批产品公告中,除奇瑞以外,这些车大都没有被列入。夏利自动挡也在8万元以内。

  其次,昌河生产的“北斗星”、哈飞生产的“赛马”,分别引进了日本铃木三菱公司的技术,国产化后也有望达到8万元价位;上海大众的“波罗”年底面世,曾有一种说法,认为它的价格在8万元;南京产的“菲亚特/派里奥”肯定会比“赛欧”便宜。

  这些候补车型要比它们的前辈更有竞争力。(张?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汽车消费政策、报废管理办法近日将出台(2001/07/04 10:25)
用车环境差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是当务之急(2001/05/30 09:33)
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才是促进发展的当务之急(2001/05/28 09:06)
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于年内出台(2001/03/08 09:50)
市场呼唤新汽车消费政策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