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汽车消费政策、报废管理办法近日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0:25 解放日报

  在国家计委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的政策出台后,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必须在汽车消费政策上下功夫,轿车的生产、消费环境才有可能改观。据近日透露,国家计委已经完成汽车消费政策的制订,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据悉,该项政策中涉及到的《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已经出台,10月1日将正式发布,整顿汽车报废市场的措施也已经随着国务院的相关规定得到执行;其它重要条款还包括:购置税最低5%;小型车要减免停车泊位费,过路、过桥费减半征收等。

  另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朱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审批通过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

  我国从80年代初就开始建立了汽车报废制度,早在1995年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但由于法规不完善和执法不严等原因,当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市场秩序混乱,擅自出售报废汽车“五大总成”甚至整车现象比较普遍,由此引发了非法拼装车交易及其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导致非法拼装车泛滥。

  与1995年的规定相比,新《办法》的最大特征是可操作性强。具体体现在:一是新《办法》规定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特种行业管理和资格认定制度,擅自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二是明确规定了地方政府的职责。鉴于地方保护是拼装车市场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办法》强调了“地方政府负责”的原则;三是新《办法》对违法行为规定了具体、严格的法律责任。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用车环境差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是当务之急(2001/05/30 09:33)
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才是促进发展的当务之急(2001/05/28 09:06)
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于年内出台(2001/03/08 09:50)
中国将陆续实施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2001/01/21 10:23)
市场呼唤新汽车消费政策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