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李安定专栏专题 > 正文
WTO帮了我的忙--庆铃汽车总经理吴云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1日 10:29 新浪汽车

  这个地方叫中梁山,是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周围全是山和“国军”。附近有个庙叫华岩庙,据说风水比较好,穷地方可能有点风水。过去和尚出国前要来此办批文。

  庆铃汽车公司就在中梁山上,一座座山头被推平,建起现代化的厂房。车间里很有日本汽车厂管理模式的一丝不苟。庆铃的总经理吴云,40出头,精明、实在的四川汉子。在合资公司领导岗位坐稳十六七年,在中国的汽车业几乎绝无仅有。

  庆铃在汽车业是个出新闻的地方。第一批合资企业、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汽车厂、技术最先进、效益最好的轻型车企业。不过,最大的冷门是庆铃以五十铃品牌推出8吨到12吨重型卡车,一览众山小地独占了国产低档重型车和高档进口车之间的大市场。着实让正打成一锅粥的轿车企业们羡慕得不行。

  一位中国汽车问题专家说,计划经济下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花了80亿元搞引进,干了十多年一事无成,国家的钱全打了水漂。庆铃以一个轻型车厂,靠滚动发展,市场融资,投产了国际重型车顶级产品,堪称中国汽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庆铃公司最早是一个典型的国有企业——重庆汽车厂。70年代曾把解放牌车拿来仿制,取名叫山城牌。

  1985年,重庆汽车厂和日本五十铃搞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只有108万人民币。土地厂房折了70多万元,五十铃投8万美金,折合20多万元。中方占75%的股份。

  当时只有切诺基、大众和庆铃搞了合资,是全国汽车业最早的合资项目。

  庆铃有个特点,在合资企业中比较罕见。完全是中方负责经营,所以在分配的时候就有权力。总经理吴云说,这个权力不光是股份权力,活是我干的,外方只负责卖散件,其他就管不着。我们一开始就是强势,他在散件里赚钱,我在生产过程中赚钱,咱们一人赚一半。

  庆铃公司经过了5次增资,自我滚动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融资的方向代表着企业的理念。1994年庆铃到境外发H股,1997年发可转换债券,再和外方增资,这些事就是让企业的营运成本、财务成本降低,庆铃公司到现在投资50多亿,30多亿是境外资本。60%是在市场上去拿钱,40%是自己赚的钱。

  80年代的合资企业,“七斗八斗”是主旋律。合资中,庆铃摸索了另一套路数,—-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带来了丰厚的财富。

  过去五十铃的轻型车在中国的市场上卖得非常火,走私也很凶。庆铃的产品出来后,比他便宜三四成,进口车就不好卖了。吴云想,庆铃壮大了,会不会对日本五十铃构成竞争呢?商用车境外的价格比较高,是个赚钱的东西,能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让他有利可图,我也有利可图。

  比如说五十铃自己向中国卖100台车,100台100万美元;庆铃如果卖1000台,每台进口件采购只要用三分之一,五十铃也有300万美元可赚。这样大家都有利可图了。这是个平衡点。花钱买一点散件换来人家的积极性和技术。如果你100%自制,他还干什么呢?

  曾经发生过一件事:有一年五十铃在香港突然宣布清仓,全部降价,这个消息一出来,国内客户就不高兴了,说庆铃的车和香港的车没有差异了。这时,庆铃就向五十铃抗议,说你在香港降价,对我的散件也得降价,否则我就不和你作买卖了,看他选择哪一头。最后他权衡了半天,把香港按住了,保庆铃这一块,说明庆铃的业务量对他来讲,是最重要的一块。

  吴云说,这件事揭示一层关系:现在没有白求恩了,要在利益的关系上找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是各算各的帐,如果仍然用过去的观点,一味强调国产化率,不讲对方的利益,那他就要另外找地方做买卖,通过香港这个例子,我们发现了利益平衡原则。

  吴云有个很有趣的观点:WTO帮了我的忙。WTO不但是对中国企业的挑战,也让先进入中国的竞争者更着急。面对其他的竞争者,他要透过我在中国市场保持他的竞争优势。

  庆铃跟五十铃已经形成一种“利益共同体”。五十铃不在中国再立山头,结果是大家都赚钱。

  吴云说,这些年,五十铃总是把最新的产品拿给我,因为最新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就等于他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朱总理到重庆考察,吴云汇报说,五十铃有他的特殊性,我已经把他摆平了,他把最新的技术拿给我。有的领导同志担心,日本人不会把最新的东西给中国人。朱总理插话说,我了解五十铃,它完全会把最新的技术拿来。第一,在日本它挤在汽车大企业的夹缝里发展很难,宁可选择在海外发展。如果卖落后的产品,海外也要丢了,所以一定要把最好的技术拿到国外去。第二,庆铃是他的合资企业,有这样的基础,他为什么不用。总理讲的话很在道理。

  这样,在利益协调之后,五十铃就本能地把好东西拿到中国市场来,他比你自己还着急。我给他说,丰田进来了、沃尔沃进来了,怎么办,你说个办法。他就去研究了,他会弄出方案来听你的意见。吴云很得意地笑着。

  在这个过程中,五十铃来了很多人帮助庆铃,庆铃也派了多少人去五十铃培训。吴云说,我们每个工厂都有日本的专家管技术、管质量,这是“廉价劳动力”,是不要钱的或者是要少量的钱请来的专家。象模具中心开工两年就投产,一投产现在就忙得不得了,没有他把着手交你,你哪能干这个活。他不光是给你技术,给你把市场也带来了,我的模具现在已经开始出口了。丰田换型在我这里订模具,天津夏利、泰国的模具也来了,一听五十铃介绍就都过来了。

  计划经济出来的人,很简单,做盖子的机器就做盖子,不会做杯子,外国人没有这个概念,他讲平台。当时在投资轻型车设备的时候,日本人说,吴先生,你要看远一点。你的机器要既能做小盖子又要能做大盖子,吴云说什么是大盖子,他说重型卡车就是大盖子。

  吴云一下就豁然开朗了。于是有了创新。庆铃的发动机生产线,大小马力的发动机在一条线上通过,庆铃现在是一个部门两套产品,两个差别这么大的产品用一套人。有轻型车做成基础,设备负担了大型车的相当一部分。

  引进产品,价格远远比国际价格便宜,作到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庆铃在中国的汽车业中是不可多得一家。

  吴云说,庆铃是一个互补的工厂。如果按现在国家的管法,一个厂出一个品种,那就完蛋了。设备怎么回报,折旧怎么分摊,没办法竞争。

  中国经济界流行过一种无知。许多人认为轿车和国外差距大,卡车没问题,卡车是中国的长项,技术不用引进,这种看法其实十分幼稚。对此,吴云一直抿嘴偷偷乐。

  4年前,庆铃就不动声色地开始引进F系列重型卡车,埋头苦干。现在中国高速公路建成16000公里,世界第三,却突然发现没有跑高速的国产重型卡车,出现一个迷失的大市场。大家这才恍然大悟,报批吧,引进吧,竞争吧。一汽在与戴克谈,重型在跟沃尔沃,二汽与雷诺,过程起码三四年,但庆铃已经领先了,F系列五十铃重型卡车源源驶下生产线。

  为什么选择五十铃?因为五十铃的商用车在世界上都有竞争力。跟通用汽车公司联盟,通用汽车在商用车这一块全是五十铃公司提供的。

  F系列在国外叫赚钱的机器,买这个车可以跑10年、20年,每天运行16个小时,天天赚钱。比如中国邮政要“提速”,他就要可靠快速的车辆,不可能天天维护保养,所以要用五十铃大卡车。而且这个车基本上象开轿车一样,让人能长时间在里面工作,这个概念中国已经慢慢有了。

  现在人们常说,高速公路上老是80公里的车想超70公里的车,两个卡车在那里耗着,挡了轿车的路。而F系列满载能达到时速130公里,马力大,上坡时能超轿车。根据市场需求,庆铃F系列重型卡车估计年产量5000到10000台,有平板车、箱式车、改装车,还可以改豪华大客车。

  吴云说,咱们这个行业的节奏感非常强,如果今天我们没有这个车,而是现在明白了再开始发展,过几年,才能干出产品,那么就不要想赢了,

  日本有一个概念,听做“防止空洞化”。不管什么东西,尽量在日本生产。结果成本居高不下,削弱了竞争能力。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有顶替产品的话,这就是一个商机。顶进去靠什么,就是QCD——质量、价格、交货期。

  庆铃就有这么一个目标,扩大向五十铃出口。吴云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日本的高质量,比日本低的成本,我们就能够得到市场。

  为了向日本出口,这几年,庆铃上上下下真是脱了几层皮。为什么日本产品的质量好,因为他们的市场都在海外,客户会挑剔他的。中国为什么不好,都是在国内卖,包分配,所以质量不好。

  庆铃已经干了三年了,含辛茹苦,炼内功。把零件做好了,发往日本做比较。两个零件摆在一起,庆铃的价格便宜,但是,质量和交货期赶不上人家。一批批发过去,一批批打回来。难听的语言及蔑视的眼光多得很。现在慢慢接近了。最后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有真正的客户来面对你。不是我们关上门宣布达到了什么标准,你在他的挑剔下能够过关,才算是到位了。

  吴云去五十铃,日方一个董事给他讲,我把你的东西挑剔得死去活来,请不要烦燥。几年前,欧宝向五十铃发出订单。标准很高。我们问欧宝,能否降低标准,按照日本标准进行采购。欧宝不干,坚决不干。最后,五十铃动员全公司的人奋战了几年,达到了欧宝标准。现在我的零部件已经全面进入欧宝。回想起来,我们五十铃干这个,是为自己好。今天庆铃这么痛苦,是为了庆铃,而不是为了五十铃。

  他又讲韩国的教训。为什么韩国的发动机零部件没有进入日本。当时五十铃向韩国采购。韩国人认为他们的质量可以了,进入日本太费劲,最后放弃了。所以,至今韩国发动机的零部件进不了日本市场。

  吴云说,在入世之前,我们还有几年时间,我们好好地干个两三年,零部件肯定大批地出口。我现在增长很快,出口1000多万美金。创造一个合作的机制。他那个俱乐部机会有的是。只要钻进去了,狠狠地挖一块,够你吃的。除了零部件。最近,我们整车出口到中南美去了,就是委内瑞拉,萨瓦尔多。是五十铃为我找的客户,双方都赚钱。

  庆铃的产品,轻卡、多功能车、皮卡、还有重型卡车都打ISUZU——五十铃的品牌。许多人不以为然。为什么放弃使用民族品牌的权利。

  吴云坦然应答,品牌从理论上讲是一个商业价值的东西,不是一个政治概念。商品社会讲求价值,看你要不要。企业要言商。到国际市场你去不去?国际上用户认什么,你就卖什么。用“山城牌”到美国去卖汽车,是没法活的。所以,到国际市场,更要尊重这个价值规律。

  我和五十铃磨合了十几年,最后日方举行了一个仪式。把五十铃的钢印赠送给我。授予我们的商标使用权,没有花钱。这是我们千辛万苦加上产品信誉换来的。

  这就是真正的自主权。你为自己、为合资方都谋了利益,当然有自主权。

  刚起步的时候,五十铃的态度和现在不一样。当时零部件国产化谈判时,他们瞧不起中国人。他们说,你们光把零部件国产化的名细表看懂,就要花一个星期。后来吴云们把要的东西在第二天全部交给他,他一看傻了。

  开始每年只有几千台的买卖,你谈什么呢?人家修理你两句小事一桩,这边降价,那边整你,这种事很多。 90年代以后,买卖慢慢大了,说话才稍微顺一点。世界水平的100P轻卡大批量出来后真正翻身。吴云说,现在去日本,他们都给我们升旗,升中国国旗。标语给我挂上,夹道欢迎。我在国外神气得很。(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特约撰稿/李安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宝马销量增五成 中国设厂有信心--宝马董事谈访(2002/02/22 10:07)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2002/02/21 12:07)
门外车谭:“恶挤”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泡沫”(2002/02/06 09:41)
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华首代恰巴细说“派里奥”(2002/02/04 13:37)
门外车谭:“价格炸弹”使消费者放开了钱袋(2002/01/24 10:24)
入世并非“狼来了” 年末汽车业“劲吹东风”(2001/12/25 15:27)
门外车谭: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果子(2001/12/19 13:50)
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给轿车一个停靠的地方(2001/12/14 09:37)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